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新闻报道|【知识产权赋能系列(三)】软件企业的知识产权风险管理实务
发布日期:2020-09-17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9月16日,由北京科技咨询中心、北京工程师学会、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联合主办的知识产权赋能系列培训第三期“软件企业的知识产权风险管理实务”顺利举办。本次培训的主讲老师赵立杰从知识产权风险防范的角度,为企业解读如何规避知识产权风险,做好风险防范措施,有效保护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图片1.png


赵礼杰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公益讲座授课讲师、北京瀛和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部主任。他首先介绍了企业知识产权风险防控目标和措施的设置和实施流程。他认为,企业知识产权风险防控的目标是以知识产权风险成本最小化实现企业商业价值的最大化。在这个目标下,企业要建立一把手重视、知识产权部门主导、研发和采购等各个部门支持的知识产权风险防控管理架构,以风险识别、风险控制、风险监测做为风控的主要实施点并进行把控,实现全流程的风险防控。接下来,对于企业可能面临的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数据、出口管制相关的权利风险,赵老师通过丰富、生动的实例,对风险易发时段、风险引发来源、风险区域因素等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和讲解,对各类知识产权风险进行了分类梳理,并给出相应的风险防控措施。

 图片2.png


广泛而深入的讲解引发了参会企业的思考和讨论。在答疑环节,参会人员就软件著作权申请范围如何界定、软件专利申请保护的必要性、软件企业内部如何统一对核心软件技术保护的认识、开源软件开发应注意规避哪些问题,以及行业应用软件产品商标权申请范围改如何划定等问题与赵礼杰做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

 

数字科技时代,企业所拥有的知识产权数量与质量代表着企业的技术实力和商业潜能,知识产权正在成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焦点,知识产权保护不到位,或将影响到企业的发展进程甚至是生存。作为有着三十多年悠久历史影响和广泛会员基础的软件产业社团组织,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长年坚持为行业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知识产权培训、知识产权咨询服务等公益服务。面对今年疫情对企业经营产生的不利影响,北京软协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对接各方资源,加大线上服务力度,对于企业遇到的各类知识产权问题提供及时的一对一线上服务,帮助企业尽快化解遇到的相关问题,为企业提升运营效率提供支撑。


b5ed3f5d4de3ef771f2b8e05a1cc55ca.png

扫描二维码回看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