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数」观 | 数字经济每周摘要(第48期)
发布日期:2022-04-29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前言

在“新基建”的推动下,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实体经济借助数字化技术得以转型突破,万物“数字化”浪潮奔腾而来。蓬勃增长的数“智”经济,正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抹亮色。



【政策发布】

✦ 市场监管总局: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管理办法发布实施

从市场监管总局了解到,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及其配套评估指标体系,《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据了解,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是完善平台经济、数字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办法》及其配套评估指标体系的出台,有利于推动示范区创建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有利于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一批示范高地,以点带面引领网络市场健康发展,有利于营造良好网络经济发展环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办法》主要规定了示范区创建、评估、认定的实体性要求和程序性规定,以及示范区的任务和管理等内容。

《办法》明确,示范区创建遵循自愿申报、自主创建,严格认定、动态管理,鼓励创新、示范引领的原则。示范区的创建对象是副省级市、地级市、直辖市市辖区(县)人民政府,按“申报—批准创建—创建—评估认定”流程开展创建。

《办法》明确,示范区的主要任务是促进网络经济高质量发展,完善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体制机制,强化创新示范引领。示范区实行动态化管理,强调“能进能出”。

据介绍,评估指标体系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从促进发展、完善监管、优化服务、探索创新、综合保障等五个维度评价示范区创建工作。在指标设计上采用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相结合的方式。定量指标主要用于评估“促进发展”相关工作,定性指标主要评估相关工作是否开展、相关制度机制是否建立健全,“定性+定量”指标主要评估相关工作的成效。评估合格要求总分超过85分,且每个一级指标得分率超过75%,以推动创建对象高质量全方位开展创建工作。

据悉,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以《办法》及其配套评估指标体系出台为契机,围绕“创环境、促发展,强监管、优服务”工作目标,全面推进示范区创建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区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形成更加规范、更具活力、更重创新的网络市场发展新格局,更好促进平台经济、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来源:人民网)

 

 

【企业动态】 

用友:入选全球应用平台软件TOP15厂商

近日,全球权威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发布《Market Share: All Software Markets, Worldwide,2021》报告,用友在Application Platform Software领域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12位,与华为、阿里巴巴共同进入全球15强,同时用友也是唯一入选的中国企业级SaaS厂商。

 

数字认证:荣获国家网安标准优秀实践案例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日前,“网络安全国家标准20周年优秀实践案例评选活动”获奖名单正式对外公布。经过主办方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信安标委”)的专业评审和激烈角逐,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字认证”)申报的《商用密码系列标准在疫情防控网络安全防护中的应用》荣获一等奖,此外《“电子密盾”:实体鉴别国家标准在电子银行的综合应用》以及子公司北京安信天行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政务云数据专区应用实践》分别荣获二等奖。不论是获奖数量,还是奖项含金量,均位列本次入围单位前列。

 

百度: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经国家发改委批复,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纳入新序列管理。4月26日,工程研究中心举行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揭牌仪式,20多位院士专家及北京市发改委领导通过远程接入的方式出席,并就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研讨。

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前身是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由百度牵头筹建,联合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建。

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工程院潘云鹤院士担任,中国工程院丁文华院士、吴建平院士、陆军院士、吴汉明院士、孙凝晖院士、中国科学院钱德沛院士任副主任。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任理事长兼主任,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孙文龙、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旭东任副理事长。工程研究中心重点面向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建设需求,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探索创新联合体模式,加速科技成果工程化、产业化。

 

道亨软件:与中国水科院岩土所达成战略合作

近日,北京道亨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岩土工程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双方将基于各自在水利行业、软件及信息服务业等优势领域内的资源和成果,秉承“优势互补、共谋发展”的合作理念,面向国内外水利水电市场开展全面合作。

双方表示,互视对方为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利用双方的市场资源和软件平台开发能力,实现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与市场运营的直接联盟。借助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契机,本次合作将积极响应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双方在各自专业技术领域的储备攻坚克难,探索自主BIM技术在数字孪生工程建设、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智慧水利工程建设与智能化改造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航天泰坦:智慧林草核心技术荣获国家级奖项

根据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公示,航天泰坦公司发明专利——“基于一张图的林业大数据建设方法”获得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专利奖是中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

 

苍穹数码:同卫星运营事业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打造星云苍穹数字地球

4月23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航天海鹰卫星运营事业部同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苍穹数码大厦成功举办!双方将携手共建“星云苍穹数字地球实验室”,推动资本层面合作,围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合作模式,坚持“发展军用、民用数字地球技术,行业优势互补,携手创新发展”的方针,执行“创新、开放、联合”的运行机制,为开展军用和民用数字地球技术的相关合作提供支撑和保障!

 

UCloud优刻得等单位发起成立“算力服务方阵”

4月20日,算力服务方阵启动会暨最强算力MAXP全球高性能云计算创新大赛闭幕式在京召开。会上,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UCloud优刻得等18家单位共同成立了“算力服务方阵”。

“算力服务方阵”旨在凝聚产业共识,整合优质资源,探索算力服务的相关政策、关键技术、产业应用,联动上下游企业来共同推进算力服务快速发展。


中交兴路:数字化厂区业务协同解决方案入选工信部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

近日,受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委托,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通过公开征集、地方推荐,择优遴选并公布了2021年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中交兴路提报的数字化厂区业务协同解决方案成功入选。

数字化厂区业务协同解决方案是面向厂区的智能物流综合管理平台,通过GIS地图和北斗卫星技术为中小企业实现厂区全透明管理、车辆违规告警、智能排号排队、厂内路线导航等场景,对物流厂区实现数字化管理,提供一站式数字化智能物流解决方案,助力中小企业实现高效、透明化管理,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智网易联:参加国家生产设备数字化管理标准(TC573/WG18)制定工作

2022年4月23日,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交流合作处主办的全国两化融合标委会生产设备数字化管理标准工作组(TC573/WG18)成立大会暨生产设备数字化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价试点工作启动会议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京成功召开。本次会议正式启动了生产设备数字化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价首批试点工作。该项工作依据国家标准《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 生产设备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价》(GB/T 23021-2022),为企业提供生产设备数字化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价服务,帮助企业摸清生产设备数字化管理水平、锁定薄弱环节、明确推进路径,为企业逐级提升生产设备数字化管理能力和水平提供科学指南,加快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

 

滴普科技:入选《2022爱分析工业互联网厂商全景报告》》

4月22日,爱分析发布《2022爱分析工业互联网厂商全景报告》,通过深度调研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数据智能平台、智能排产、供应链协同四个重点市场,选出最具代表的赋能厂商,滴普科技作为数据智能平台典型厂商入选报告。

滴普科技打造了云原生数据智能平台FastData,覆盖从数据源接入到最终应用实现的存储、治理、开发、建模分析到可视化功能,能够一站式满足工业企业数据采、存、管、用和运营的全方位需求,并支撑上层设备故障诊断、经营分析、工艺优化等业务场景应用,实现业务与数据的底层融合及数据资产价值的最大化。

 

联创信安:与神舟通用完成兼容性认证!

近期,联创信安与神舟通用顺利完成产品兼容性互认证。经双方联合测试,联创信安SODP V8.0与神舟通用数据库管理系统V7.0兼容良好,运行平稳,性能优越,可为企业级应用提供全面保障。

联创信安SDOP v8. 0是联创信安推出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实时备份与快速恢复系统,实现数据库、文件、操作系统、虛拟机等数据的备份和恢复;对核心业务数据以实时数据同步方式进行持续保护,在生产环境数据遭受破坏时,快速响应业务系统的接管需求;同时具备环境重构和任意时间点数据自动恢复演练,提供安全、高效、全面的数据保护解决方案。

 

太比雅:水库管家荣获2021年度大禹奖!

经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奖励委员会审定、水利部批准,北京太比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的“水库管家”新方法新技术及其应用》荣获2021年大禹奖!

 

神州医疗:DISCO深度集成单细胞组学数据,揭秘健康和患病人体组织细胞图谱

近日,新加坡免疫研究院JM.Chen项目组科研成果《DISCO: a database of Deeply Integrated human Single-Cell Omics data》,发表于重要级学术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影响因子16.97。

神州医疗新加坡子公司Vishuo Biomedical参与支持了DISCO (Deeply Integrated human Single-Cell Omics) 平台的相关工作。DISCO平台作为一个深度集成单细胞组学数据的大数据库,主要面向单细胞测序临床与科研的工作人员,推动单细胞研究对健康和患病人体组织细胞类型和基因表达的研究进展。该论文阐述了关于DISCO平台(www.immunesinglecell.org)的构建原理、应用模式以及功能介绍。

 

百分点科技:入选电子标准院首批“电子信息领域人才培养合作单位”

为有序建立基于标准的人才培养体系,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事业单位、电子信息领域标准归口单位,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于今年年初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电子信息领域人才培养专家和合作单位,历时三个多月,经过单位申报和专家评审,近日正式发布首批“电子信息领域人才培养合作单位”名单,百分点科技成功入选。

 

神州数码:入选《2022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全景图》

2022年4月27日,专注于网络安全垂直领域的智库平台数说安全正式发布《2022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全景图》(以下简称全景图),神州数码集团实力入选数据安全分类下的数据脱敏细分领域。

数说安全是中国网络安全行业内最专业且具影响力的研究媒体,旨在通过标准的市场分类架构,结合严谨和体系化的研究,展现我国网络安全行业各细分市场的实际发展状况、市场成熟度、热点品牌与未来发展趋势。本次发布的全景图通过对产品、解决方案、应用场景、安全服务4个维度做进一步细分和梳理,最终将我国网络安全产品与服务市场统计得出12个一级分类、79个二级分类。

 

华顺信安:登录“网络资产测绘与管理/攻击面管理”版块

2022年4月27日,网络安全行业媒体“数说安全”发布2022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全景图(后文简称“全景图”)。华顺信安被选入“网络资产测绘与管理/攻击面管理(ASM)”领域。

 

永洪科技:入选 “2022数字经济100”,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主管、科学出版社主办的《互联网周刊》评选“2022数字经济100”,永洪科技作为代表厂商位列其中,入选“AI/大数据服务”板块。

报告指出,数字经济是建立在庞大数据总量上的,继农业、工业经济之后的新型经济形态。其运行逻辑同两者可以类比。把数据作为基础原料,经过标注、清洗、脱敏、脱密、聚合、分析等多次加工得到能用于生产的资源。接着将其放入系统性的“机器”里运作,比如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等。最后根据不同场景,提供不同的产品或服务。

 

软通动力:牵手天翼云 成2022年首批云MSP生态伙伴

近日,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对2022年首批MSP伙伴招募结果公示,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卓越的服务能力成为天翼云首批MSP战略合作伙伴。此次,软通动力成为首批入驻天翼云的云MSP生态伙伴,将基于云MSP服务能力和多年的行业解决方案经验,与天翼云在全国10余省市共同为客户打造更优质的云服务,为客户提供优质、安全、高效云服务和数字化解决方案,确保其能真正“上好云、用好云、管好云”,为其创造更多商业价值。

 

瑞莱智慧RealAI:首席科学家张钹、朱军团队获ICLR 2022杰出论文奖

4月20日,ICLR 2022 正式公布获奖名单,共有7篇论文因其出色的条理性、洞察力、创造力和持久的影响力而被选为杰出论文奖。其中,瑞莱智慧RealAI首席科学家张钹院士、朱军教授等人合作的论文《Analytic-DPM: an Analytic Estimate of the Optimal Reverse Variance in Diffusion Probabilistic Models》荣获该奖项。

获奖理由:

扩散概率模型(Diffusion probabilistic model,DPM)是一类强大的生成模型,是机器学习中一个快速发展的研究课题。本文旨在解决DPM模型固有的局限性,即DPM模型中最优反向方差的计算速度慢且成本高。作者首先展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结果,即DPM的最优反向方差和相应的最优 KL 散度都有其得分函数的解析形式。然后,他们提出了一个新颖而优雅的免训练推理框架:Analytic-DPM,使用蒙特卡罗方法和预训练的基于得分模型来估计方差和 KL 散度的分析形式。

这篇论文在理论贡献(表明 DPM 的最优反向方差和 KL 散度都具有解析形式)和实际益处(提出适用于各种 DPM 模型的免训练推理)方面都很重要,并且很可能影响未来对 DPM 的研究。

 

小鸟科技:完成数亿元融资 加大纵深布局

日前,小鸟科技已经顺利完成整个B轮融资,吸引到包括昌发展、深创投、中电科基金、利亚德、奥拓电子等多家战略投资者和产业投资者,本轮总融资额高达数亿元。此次几大战略投资方的融资,不止是单纯资金的注入,更有资源上的互通合作,助力小鸟科技在音视频显控、数字化解决方案和视听产品创新研发等方面迈出更加坚定有力的步伐。

 

 

【大咖说】

推想医疗执行董事徐维英女士畅谈AI医疗的创新、使命与价值

 

近日,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邀请科技传媒、信息科技、医疗健康和消费新零售4个创新行业的头部企业代表共同分享领先经验与行业洞察。推想医疗作为唯一一家医疗科技企业代表受邀出席,公司执行董事徐维英女士接受现场连线采访,向全球观众解读前沿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创新应用。

过去6年,推想医疗扎扎实实深耕医疗,作为AI医疗行业的领军企业,一路参与并见证了AI医疗行业的起步到快速发展。访谈中,徐维英女士以推想的发展历程、科技抗疫举措为例,就AI医疗行业的发展趋势、AI赋能在医疗机构提质增效、医疗资源普惠及全球抗疫中发挥出的重要价值和作用、两会热点等话题分享观点。

医疗资源供需不平衡,优质医疗资源的稀缺不仅是中国特有的问题和挑战,也是全球性难题。徐维英女士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向顶尖医院的顶级医生学习,并对这些顶级医生的专业技能和知识进行深度学习, 从而辅助医生进行患者早期疾病的筛查、诊断与治疗。同时,人工智能也是医生的有力助手,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有助于提高中国大型医院的运转效率,尤其在基层医院,人工智能将为基层医生提供顶级医院的专业技术,从而大大提升对病例的筛查和诊断的准确性。

作为一家全球化的公司,推想医疗也走出国门,在全球抗疫中发挥了重要的科技力量。徐维英女士介绍,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时,推想迅速开发上线了用于抗击疫情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医生通过我们的技术快速分诊,缩短诊断时间,同时判定病情的进展情况,从而提高治疗效果。

今年两会期间,人工智能与医疗双双成为重点话题。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重点提出要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包括提高癌症等疾病的防治水平,推动分级诊疗,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对此,徐维英女士表示,这也是推想一直在做的。推想通过AI技术最大化医疗价值,实现医疗资源的基层下沉,使他们在居住地就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我们也看到众多两会代表委员提出以“数字技术”推动医疗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例如,推动慢阻肺病(COPD)防控进入公共卫生体系、加强乡村信息化建设、加快AI技术在医疗领域的落地等。近期,推想也针对慢性呼吸病早诊早治展开科研探索:今年2月,推想与权威医院专家团队共同开展的慢阻肺科研论文被权威期刊European Radiology收录。我们很高兴看到各界愈加重视利用前沿技术来推动医疗行业的发展。

CGTN也对推想医疗AI的意义和价值给予了高度肯定:

 微信图片_20220429143138.png

来源:推想医疗InferVision公众号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