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打造圈层用户运营,赋能车企数字化营销
发布日期:2022-06-22    来源:彩虹无线公众号    分享到:

随着数字化的深入,汽车营销正进入深度变革期,数字化技术作为新的驱动力,为汽车产品赋予新的价值。从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从生产到销售,车企开始注重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尤其是在疫情期间,越来越多的车企都在积极打通用户看车、选车、购车等线上环节,开展线上营销,试水全渠道营销模式。而车企在推进平台数字化、生态数字化的同时,也在进行用户场景的链接,塑造用户价值,以用户为驱动,实现生态关系的共建。

全新的圈层营销生态

早期,传统的CRM、粉丝经济是以产品为核心,而现在用户成为了车企的核心资产。因此,如何增强获客效率,实现用户的留存以及能让客户的信息反馈更加顺畅,已成为当前各主机厂思考的核心议题。

美国学者托马斯·科洛波洛斯在《圈层效应》一书中这样写道:“面对群体的强势崛起,只有理解消费主力的商业逻辑。”

面对新一代的消费群体,车企需要抓住其需求点,以用户为核心,打造精细化的分层运营,构建相应的消费渠道,通过加强与这些区域特定人群的互动,提高用户的参与度和积极性,让产品不仅成为商品,同时成为区域用户的话题和社交元素,在特定圈层内扩散并形成用户裂变,真正实现以用户为核心的营销方式,从而抢占消费市场。

然而,以用户为中心的营销方式转变离不开对用户、产品以及场景的深度理解和算法、底层云技术的技术支持。彩虹无线通过引入模型算法,将售后服务数智化升级,由被动到主动,从广泛营销过渡到精准营销, 即主动营销+精准触达目标客群+个性化需求满足及服务。

通过帮助车企建立用户画像,生成多维数据标签,形成潜客标签和潜客用户画像,圈选目标人群做好用户精细化运营。并通过历史数据,在客户流失之前,对流失预警客户识别+提前干预,解决流失客户招揽成功率低的问题,提升客户保留率。

01用户运营

收集各触点的线索数据和用户留资数据,并整合在市场活动过程中真实产生的活动数据,对数据进行整合和清洗后,形成潜客标签和潜客用户画像。

02活动运营

精细化区分目标人群属性及偏好,投其所好地开展具有针对性的线上&线下活动形式,提升活动邀约成功率及活动运营效果,活动后期通过对数据进行回收,形成分析报表,对活动效果进行复盘总结。 


图片1.png 

03保客运营

融合内、外部数据,结合业务经验,利用机器学习模型,在保客全生命周期中识别客户回厂需求、流失预警、个性化推荐、挖掘增换购意向用户,提前干预、孵化,提升客户留存率、回厂、增换购转化。

提升运营经销商能力

除了用户运营,提升运营经销商的能力也同等重要。拓客难、转化率低、服务模式单一、用户运营困难一直是经销商面临的最大问题,而且由于产品的成单需要由线下经销商辅助转化实现,会造成线上、线下割裂。因此,车企需要打通线上线下的用户触点,提升用户体验,优化线下承接的效率。

为此,彩虹无线利用数字化手段,大数据处理能力,将线索进行管理、下发及跟进等,与客户建立更多的触点,通过线上、线下的服务体验,提高目标客户转化率,极大降低拓客难及成本,更好提升经销商整体运营能力。

首先,彩虹无线通过对经销商业务智能分析,整合主营业务数据,核心经营指标为目标,集成过程指标,多维度分析视角,支撑业务分析和运营监控,实现管理闭环;其次,通过搭建End-To-End 线索管理,依靠线索管理优化及系统功能的增加,将线索通过清洗,校验,评级后,以渠道分类和活动分类两个维度进行数据统计。按照不同的分配逻辑,下发给不同角色的经销商人员进行跟进,并对跟进结果进行追踪,结合目标管理与制定、流程执行、薪酬考核机制、相关销售人员的培训,提升经销商的线索运营效果。


图片2.png 

End-To-End 线索管理

为了方便经销商记录与客户的沟通内容,彩虹无线还利用文本分析技术,为经销商提供灵活的工具制定业务规则及质检计划,对坐席(DCC&CRM)通话及销售顾问现场沟通录音质量进行全量检测分析,辅助经销商提升外呼业务效果及人员能力,进而提升销量、回厂及客户体验。

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从被动等待到主动促成转化,车企在数字化营销领域也在进行转型。作为深耕前装车辆网大数据服务运营商,彩虹无线希望通过技术优势,协助主机厂构建自己的“营销竞争力”,从而提高品牌影响力。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