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2022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精彩观点回顾(三)】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仝海威:北京产业互联网发力六个方向
发布日期:2022-08-05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7月29日,由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组委会主办,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承办的“2022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论坛以“数智化 场景化 产业化”为主题,汇聚政、产、学、研、用各方重磅嘉宾的智慧,共同探讨产业互联网的创新、融合与变革,全面助力产业互联网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本期内容根据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仝海威在“2022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的演讲内容整理。


image.png


仝海威认为,产业互联网已经成为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主力军,成为北京引领新认知、创新新业态、打造新生态的重要力量,北京市将积极支持传统行业龙头企业、行业应用软件企业向产业互联网平台公司转型,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互联网企业集群,塑造共建共生的产业互联网生态。


image.png


他透露,未来北京将在以下6个细分领域发力产业互联网:


一是产业互联网助力构建新一代数字出行一张网。围绕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借助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的技术和理念,推动传统交通运输业和互联网的有效渗透和整合。


二是产业互联网助力打造数字化健康服务业新业态。一方面借助互联网和数字化技术推动传统医疗服务升级优化;另一方面发展智慧医疗,优化医疗资源配置,赋能医疗健康产业生态打造。


三是产业互联网助力培育智能制造新业态。他透露,北京积极探索以数字链驱动业务链的新型服务模式,以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电子商务平台、数字化设计服务、服务型制造等新业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产业互联网助力塑造研发和知识生产业新模式。借助研发互联网平台以数据推动产、学、研、用融合,通过“大装置+大数据”“AI+研发”,全面赋能研发和知识生产活动,促进研发和知识生产业创新协同发展。


五是产业互联网助力数字金融产业打造服务新体系。推动众多在京金融机构基于互联网平台打造金融业态和服务体系,推动未来银行、未来保险、未来证券等金融业务模式创新。


六是产业互联网助力能源产业转型升级。聚焦平衡能源产业发展与碳排放等环境问题,通过建设多能互补互通的能源互联网和能源大数据平台,加快数字化、绿色化转型。


仝海威最后总结说,产业互联网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领域,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撑,正在成为我国在新时代构筑国际竞争新优势、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也是中国进入社会主义新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必然要求。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