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2022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精彩观点回顾(六)】 领英中国率鹏:基于数字人才发展视角看中国产业数字化转型
发布日期:2022-08-10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7月29日,由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组委会主办,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承办的“2022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论坛以“数智化 场景化 产业化”为主题,汇聚政、产、学、研、用各方重磅嘉宾的智慧,共同探讨产业互联网的创新、融合与变革,全面助力产业互联网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本期内容根据中国公共事务总经理率鹏在“2022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的演讲内容整理,他从数字人才的角度分析我国产业数字化转型。

image.png

 

产业数字化正在向纵深发展


率鹏介绍,领英的愿景是为全球30亿劳动力中的每一位创造经济机会,进而绘制世界首个经济图谱。

领英经济图谱通过数字化形式展现全球经济,其所需数据均来源于领英全球8.1亿会员、3.8万项职业技能、5800万雇主公司,以及12万家教育机构。聚合领英全球会员的公开信息,领英能够进行全球经济活动的预测以及人才趋势的分析,如跨区域人才流动、职位供需分析、技能差距分析等,帮助人才和工作机会以全新方式实现对接。

在数字经济时代,领英非常关注数字人才的发展。率鹏认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期间是我国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 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线。数字人才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和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引擎。

近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与领英联合,重磅发布《2021全球数字人才发展报告》。报告选取了全球31个城市或地区的4800多万人才样本及1500万数字人才样本。报告显示,全球产业数字化正在向纵深发展,数字人才向非ICT行业加速渗透。在中国,ICT人才向传统产业的输出已经开始,北、上、广、深等城市数字人才在非ICT行业占比持续增加。

数字人才战略的三点建议

率鹏认为,数字人才并不等于技术人才,而是拥有ICT专业技能的人才,以及与ICT专业技能互补协同的跨界人才。

他强调,基础性数字技能是利用和拥抱数字时代的能力,而颠覆性数字技能将为数字时代创造新的场景,全球各地正积极推动颠覆性技能发展。

率鹏认为,我国在基础型数字技能培养上具有很好的历史基础和和积累,但是更好、更深层次地推动数字化转型,还要应该更加重视颠覆性数字技能,带来更大更强的创造力和活力。

对于数字人才战略,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对非优势行业的资源投入,提升数字化转型的行业均匀性;二是加快形成基于技能的人才评价方法,完善数字人才培养与评价体系;三是加大颠覆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驱动数字化深层次转型。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