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2022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精彩观点回顾(七)】 金蝶曹仰锋:产业互联网时代企业变革与成长之路
发布日期:2022-08-11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7月29日,由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组委会主办,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承办的“2022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论坛以“数智化 场景化 产业化”为主题,汇聚政、产、学、研、用各方重磅嘉宾的智慧,共同探讨产业互联网的创新、融合与变革,全面助力产业互联网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本期内容根据金蝶中国首席战略顾问、香港创业创新研究院院长曹仰锋在“2022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的演讲内容整理。他认为,产业互联网将是发展的新引擎,推动企业的管理模式和运营模式发生巨变,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企业需要重新思考数字企业、数智企业和数治企业这三个词,充分利用数据资产,把数据智能化变成能力。

image.png

产业互联网发展的五维模型

曹仰锋认为,未来的20至30年,产业互联网不仅是推动企业成长的新引擎,而且将推动企业的管理模式和运营模式发生巨变。企业需要重新思考数字企业、数智企业和数治企业这三个词,把数据资产进行利用,把数据智能化变成能力。

“我们将进入一个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和生态化的管理新时代。站在管理的新时代,每一个领导者都需要面对现实,都需要思考如何获得在新时代下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立即行动起来拥抱产业互联网。”曹仰峰表示。

他认为,数字化、平台化、智能化、生态化是产业互联网的关键特征。产业互联网推动传统企业进行战略转型,构建产业新生态。

谈到产业互联网对于产业企业战略的影响,曹仰锋提出了“五维”模式:

image.png

第一,生态即战略。他引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的话指出,未来的企业只有两种命运,要么生态化,要么被生态化。他分析说,主动生态化肯定是大企业,很多大企业都在构建自己的生态系统。他不建议中小企业去构建生态系统,而是要被生态化;而且中小企业在被生态化过程中,定位越准确,越能创造独特的价值,生存空间就越大。

第二,平台即赋能。无平台则无生态。如果没有强大的平台,不可能构建繁荣的生态系统。

第三,产品即服务。要以客户为中心重构价值链,未来产品一定会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第四,数据即资源。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数据是最重要的资源之一,是持续创造价值的持续动力。

第五,场景即价值。要基于场景体验,扩展用户的价值,并增加用户的黏性。

因此曹仰锋认为,在产业互联网的推动下,企业需要不断升级数字战略,从“数字”企业、“数智”企业,升级为“数治”企业。

向“数治”企业转型

在曹仰锋看来,“数治企业”是数字化转型的根本目标,围绕着客户价值构建数字生态系统,从数字思维、数字战略、数字商业模式、数字能力再到数字管理,全方位重新定义企业。数治企业将商业模式创新视为推动企业持续成长的根本动力,围绕客户体验持续创造高价值。

因此他认为,企业要关注黑海战略。所谓黑海战略,就是企业在数字时代的新战略。以用户需求为中心,以产品智能化、服务场景化、能力平台化、价值生态化为手段,构建共创、共赢、共生的数字生态系统,持续为用户创造全场景体验、全生命周期的价值。

image.png

在黑海战略的指引下,可以把企业模式分为四类:一是产品型商业模式,通过卖产品和议价过程,实现商业价值;二是场景型商业模式,产品变成了商业载体,服务变成了更有价值的解决方案;三是平台型商业模式,其特点不是自己挣钱,而是通过连接消费者和供应商之间进行交易,在消费互联网发展中,诞生一批平台巨头;四是生态型商业模式,它与平台型商业模式最大的不同是更多地强调生态系统的共同繁荣。生态型商业模式不是单一平台,而是多平台模式。

EBC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9年,Gartner正式提出了EBC(企业业务能力,Enterprise Business Capability)的概念。随着EBC的不断发展,Gartner又提出了“可组装”的理念。越来越多企业正通过构建可组装EBC支撑商业创新和管理重构,打造韧性企业,实现高频迭代。

曹仰锋透露,金蝶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重新定义了EBC企业业务能力的公式:Capability(业务能力)=Mindsets (思维模式)×Technology(数字化技术)×Practices(企业实践)。他补充说,思维模式、数字化技术和企业实践三个要素相乘才会产生倍增效应;相反,每一个要素的缺失,都会造成满盘皆输。

image.png

曹仰锋介绍,EBC包括五大能力平台,即:客户体验平台(以客户为中心的思维及运营模式)、信息系统平台(支持核心业务流程及数据的交换)、物联网平台(链接和管理万物)、生态系统平台(经营或参与生态系统和API经济),以及数据分析平台(从孤立的BI到无处不在的数据分析)。

EBC平台以业务为中心,以云原生技术为基础,通过开发和组装应用组件来构建企业的数字化业务能力,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商业创新和数字化运营优化。曹仰锋补充,金蝶云EBC可协助企业管理软件从ERP升级到EBC,通过链接客户、链接生态、链接万物、链接员工和数据驱动的五大能力平台,帮助企业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实现高质量发展。

最后,曹仰锋通过雀巢咖啡的胶囊类产品、苹果iPod与iTunes结合模式、亚马逊Kindle等案例总结指出,在产业互联网代,企业需要向“数治企业”转型升级,塑造EBC能力,提高企业的创新速度与敏捷力,从而抵御危机,把握机遇,获得韧性成长。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