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聚焦高精尖·领跑专精特新”专题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07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11月3日,由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北京金蝶管理软件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数治企业 韧性成长”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成长营系列活动之——“聚焦高精尖·领跑专精特新”专题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image.png

“聚焦高精尖·领跑专精特新”专题沙龙活动现场


       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运营管理部总经理赵冰作为开场嘉宾致辞。她介绍,目前北京市已经认定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36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88家,其中超三成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20%,超四成的核心技术产品填补了国际和国内的空白,超五成的核心产品属于关键补短板领域,超六成的研发费占比10%以上,近七成企业集中在高精尖产业领域,这些企业整体上经营表现十分优异,为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依托北京通企服版APP设立了“专精特新”专区,搭建了专属的“专精特新”服务产品体系,以及政策精准匹配、活动培训等九项服务。赵冰表示,这过程中需要更多有志于培育优质企业的服务商加入,开展更精准的“专精特新”的企业服务。

image.png

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运营管理部总经理 赵冰


       德勤中国数据分析总监李健围绕《成长型企业数字化转型趋势洞察》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认为,高成长企业的数字化提升,首先应该考虑资本市场的合规监管要求;其次是业务的数字化,应该尽早构建企业整体的信息化体系,可以从企业战略与业务目标出发,通过解读未来财务运营模式及财务能力框架,实现财务能力的规划和设计;最后是数据的服务化,利用数据价值,建立对流程的透视,实现企业降本增效。

image.png

李健 德勤中国数据分析总监

 

金蝶北京数字化转型资深专家马俊杰在主题为《高精尖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探讨》的演讲中表示,高精尖企业主要面临三个“成长的烦恼”:IPO合规、研发能力建设、产品高效交付。金蝶在近两年引入Gartner的EBC概念,即企业业务能力,旨在帮助企业构建链接客户、链接生态、链接员工、链接万物、数据驱动的五大数字战斗力,从而通过数字化转型来破解成长谜题。金蝶云·星空以多年服务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经验,沉淀出“五力成长飞轮”模型,立足成长型企业的真问题,让更多企业能够聚焦价值,实现产品力、获客力、交付力、口碑力、收益力
的全面提升,成就“专精特新”。

image.png

金蝶北京数字化转型资深专家 马俊杰

四川天石和创科技有限公司CIO赵曜楠作为高精尖企业的代表介绍,天石和创作为航天科工与中石油共同出资成立的公司,依托旋转导向系统技术形成自主可控优势,以降低油气开采成本,保障我国能源安全。赵曜楠着重介绍了油气行业特色的“维保管理”。由于无法依靠传统笨重的ERP实现管理,而纯开发的逻辑又过于复杂,最终天石和创选择了金蝶云·苍穹低代码开发平台,所搭建的功能模块可实现维保过程的管理和仪器全生命周期记录,进而实现维保物资管理、维保成本核算功能,并为质量分析和系统优化提供支撑,实现降本增效。

 image.png

四川天石和创科技有限公司CIO  赵曜楠

当前。很多高精尖企业是以项目制进行交付的,数字化项目管理尤为重要。北京金蝶项目交付总监赵玉国介绍了基于金蝶云·星空BOS平台的项目管理整合解决方案。该方案以项目为核心打通端到端的业务流程,重点应用于LTC(从线索到现金)流程,以实施管理为主线、以合同管理为中心、供应链管理为重点,以成本管理为核心,打通研、产、供、销、服、财一体化价值链。特别是通过售前概算、合同预算、交付核算、结项决算的“项目四算管理”来实现企业“看得清、算的明”。

image.png

北京金蝶项目交付总监 赵玉国

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志愿服务专家于智超对北京市高精尖产业与专精特新扶持政策做了充分解读。于智超介绍了北京市“2441”的高精尖产业体系以及产业发展资金,并指出北京市非常重视“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从政策、创新、上市、服务、融资形成了“12345”的工作体系来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和服务工作。她还列举了北京市各区支持“专精特新”和小巨人系列的政策。

image.png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志愿服务专家 于智超

 

活动的最后,现场嘉宾与参会来宾就“作为专精特新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与实践”做了交流互动。小鸟科技COO李永旺、龙芯中科总裁助理从明等嘉宾分别做了精彩发言。他们纷纷表示,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迫切地感受到开展数字化转型和走向“专精特新”的必要性。

image.png

图: 小鸟科技COO  李永旺

下图: 龙芯中科总裁助理从明

 

数字经济新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将持续聚焦“专精特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实际需求,破解其业发展中的“痛点”,提供专业化、全链条、一站式集成服务,为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助跑。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