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新闻报道|软件高质量发展系列沙龙(八)丨《软件工程 软件开发成本度量规范》国标宣贯及软件价值评估实务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21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11月18日,由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主办的“《软件工程 软件开发成本度量规范》国标宣贯及软件价值评估实务”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SSM资深咨询师、国家标准《软件工程 软件开发成本度量规范》主要参编人员、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软件造价分会白杨做了线上分享。

image.png

白杨简要介绍了软件价值的五点评估原则:第一,独立性原则,评估工作应排除各种形式的干预独立进行;第二,客观性原则,具有公正、客观的态度和方法;第三,科学性原则,选用适用的标准和科学的方法;第四,替代性原则,同时存在几种效能相同资产时,最低价格的资产需求量最大;第五,预期性原则,资产的价值以对未来收益的期望值决定。

白杨提出,产品度量是软件产业的“老大难”问题,供需双方无法界定软件成本,缺乏科学客观的评估依据。但在国家政策指引方面,已在着手解决这些问题,中央和地方政府推行了一系列的相关政策,相关机构也在各行业内落地形成行业标准或规范,带动了资产评估和模式的创新,同时也培养了一批专业的软件成本度量人员。

image.png


白杨列举了大量常见问题进行补充说明,指出软件产品度量实施的关键是需求质量管理,检查功能点的完整性,对人员和过程管理能力进行全面提升,提高审核的要求和专业性,倒逼前端提升需求质量,同时保持客观性、精细化评分,避免单一评估人员操作,建立有力的评审机制。


通过本次讲座,参会企业进一步了解了软件价值评估的原则与方法,清晰了软件成本评估在不同场景下的典型操作实践,为实际业务操作提供了参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