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服务“数实融合第一省”建设,佳格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获新华日报关注
发布日期:2023-03-14    来源: 佳格天地    分享到: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进一步要求江苏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

以“数实融合第一省”为发展建设目标,江苏省抢占数字经济关键赛道,将数字技术融入千行百业。瞄准江苏省数字化浪潮中涌现的标杆企业,新华日报于近期推出“聚焦‘数实融合第一省’”系列报道。佳格作为“三农”领域数字化先行者、江苏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云平台的技术支持方,依托江苏分公司深入服务江苏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获新华日报关注报道。

image.png

如下为报道原文:

随着春意渐浓,作为粮食主产区的江苏按下了春耕备耕的“启动键”。在江苏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云平台(简称“苏农云”)上,星星点点的绿意也在江苏省地图上闪烁起来。

“这些绿色的小方块就象征着当地的小麦正拔节生长,长势越旺绿色越浓,过段时间就会在屏幕上呈现由南往北、颜色由深及浅的景象,像是一股绿色的波浪。”佳格CEO张弓说,作为“苏农云”的技术提供方,这背后是他们通过卫星遥感、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农业装上了“天眼”,对作物生长进行全过程监测。

作为综合性平台,“苏农云”所能呈现的不仅是稻麦长势,还有作物种植分布、病虫害风险预警、农田物联网设备参数、高标准农田建设监管等内容,可同时应用于畜牧、渔业及乡村建设等板块,创新实现“以图管农”“以图管地”“以图防灾”的数字化管理模式。

同时,佳格面向全国推出了免费的“春播数管大数据决策指挥平台”,使用者可以通过卫星遥感、气象、物联网等数据了解春播春耕的进度,查看春播气象风险预报,从而协助田间管理工作,助力夏粮稳产丰收。

在这一平台上,他们创新上线了“农机热力图”,通过融入卫星与互联网捕获的农机作业数据,对农机作业情况进行分析,描绘全国各地春季耕作开展情况。目前,江苏已有17599台农机“上云”,涵盖整地机械、拖拉机、播种机、插秧机、收获机等多种机械设备。这样一来,为江苏各地提高农机调度效率和使用效率提供了基础。

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推动数字化应用场景研发推广,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的要求。

“信息化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最大的好处是充分发挥大数据在分析决策中的支撑作用,做到从‘看天吃饭’到‘知天而作’。”张弓说,以盐城市阜宁县为例,当地农业农村综合大数据应用平台投用以来,农业生产实现节本增效5%—10%,农业风险防范能力提升,粮食产能连年稳中有增。

据介绍,目前,佳格在全国服务耕地面积达4.5亿亩,遍及30个省份。他表示,江苏拥有较好的数字化基础,加上政府的大力推进,完全能够做好这张“数字全景图”。

在农业数字化路上,他们的步伐不止于此。“未来,我们还想把农业数字化和农业自动化充分结合,通过导航技术、遥感应用实现农业作业装备无人操作、精细作业,推动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张弓说,佳格将持续深扎“三农”领域,从农业生产经营、农村数字治理向农民便捷服务、农业金融风险管理等涉农全场景拓展,持续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数字动力。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