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活动】2019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论坛暨首届金融科技管理人年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9-03-31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关注金科创新社 获取更多金融科技案例

微信图片_20190331193009.jpg

 

2019年3月29-30日,由金科创新社主办,中国金融集中采购网、山东省支付清算协会、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国家网络安全基地培训中心协办的“2019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论坛暨首届金融科技管理人年会”在贵州遵义成功举行,大会以“赋能˙融合˙智创未来”为主题,来自国内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科技领域的上百位金融科技领域的领导、专家共聚一堂,就金融科技的新概念、新视野和新技术,国内外科技金融的发展实务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微信图片_20190331193024.jpg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副司长 李晓枫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副司长李晓枫在“金融与科技融合下的金融行业发展之道”主题演讲中,梳理了金融科技的概念和发展脉络,并就2019年金融科技背景和趋势进行了分析和展望。他指出,当前,FinTech扮演着改革开放内生变量的关键角色,是金融产品、工具、模式创新的生产力。我国金融机构部署的IT 体系,如同堆栈式巨大叠塔,由许多模块堆积而成。移除或替换 IT 堆栈的模块并不容易,过程不仅复杂,还常常伴随着风险。数字创新往往受到已有IT架构,尤其是核心银行系统(CBS)的阻碍,变更成本较高,这就给TechFin提供了时代窗口机会,如提供成本效率高、部署灵活、安全可靠的云,提供大数据导流、建模分析、风控服务等。此外,2019年5G商用启动,将出现不同网络叠加在5G上,如互联网、城市交通智能信息网、能源网、物联网、车联网等,将开启新一轮的模式创新。在此背景下,金融机构必须坚持自身对社会开放与产业协同,持续加大技术投资,加强金融科技产业链互动,加速数字创新,推动金融与科技深入融合。

 

微信图片_20190331193028.jpg

中国建设银行信息总监 金磐石

 

中国建设银行信息总监金磐石以“科技筑港,金融启航”为题,介绍了建设银行金融科技转型的探索与实践。2018年,建行推出了“住房租赁、金融科技、普惠金融”三大战略,建立了“劳动者港湾”,推出了“建行大学”,这一系列动作超出了人们对传统商业银行的认知范畴;3月27日,建行2018经营业绩公布,成绩亮眼。不断“搞事情”的背后,是建行面对金融科技的冲击,“主动拥抱变化,坚定付诸实践”科技战略的体现。

 

早在2010年,建设银行就先后投入了9500多名“建设者”,实施了涵盖业务转型、技术转型、应用转型在内的企业级战略转型,在此过程中历时6年半打造新一代核心系统,构建建立企业级业务架构;打造面向服务、组件化IT架构;形成面向服务数据架构;构建分布式技术架构;打造安全与体验平衡的安全架构。目前建行已经实现了第一发展曲线即实现以客户为中心,体验更好;灵活组件装配,速度更快;集约一体运营,成本更低;先进弹性供给,运行更稳;统一协同实施,队伍更强的建设目标,开启第二发展曲线,打造管理智能化、产品定制化、经营协同化、渠道无界化的智慧金融与智慧生态,以 B(企业)端赋能、 C(零售)端突围、 G(政府)端连接实现二次增长。

 

微信图片_20190331193032.jpg

长城人寿总经理助理 施洪琦

 

普华永道《2018科技赋能B端新趋势白皮书》中提出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五大科技赋能金融B端,长城人寿总经理助理施洪琦从寿险IT基础架构建设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长城人寿的应用实践全面阐述了金融科技如何推动保险企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331193037.jpg

中国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科技部兼数据应用部总经理 郭庆

 

中国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科技部兼数据应用部总经理郭庆从银行业科技进化历程、银行业应用大数据的机遇和挑战、实践案例三方面分享了“大数据在金融行业的落地应用”理论和实践。他指出,当前金融行业数据应用应着重考虑以下三方面的问题:一是数据积累,作为银行人工智能应用的核心竞争力,要充分采集客户各场景下产生的数据,逐步提升其 广度 + 深度;二是场景探索,秉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进行场景设计,拥抱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全面提升客户体验;三是人才培养,以核心专业团队为基础,做好全行数据队伍建设,结合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真正实现数据驱动业务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331193032.jpg

阳光财险信息技术部负责人 李瑞

 

阳光财险信息技术部负责人李瑞介绍了阳光保险集团云平台建设实践。他指出,经过底层基础设施建设、确定服务模式并搭建技术平台,阳光云平台目前已经形成技术优势并开始拓展业务场景。阳光云三大核心技术能力体现在:一是可灵活发布应用:快速地构建应用、发布应用;发布无需遵循统一的时间窗口;能够独立响应各类微小的需求;二是可处理海量数据;在大数据Hadoop生态的基础上,通过深度研究,自主设计数据架构和计算架构,提升海量数据处理能力;三是保障作业连续且稳定:两个数据中心之间实现100%同城灾备;关键业务场景完成同城双活,单个数据中心故障用户感知度极低。未来,阳光云在技术方面将强化云安全、异地多活与扁平化网络等平台基础能力;集成基于DevOps/AIOps的智能化运维能力;利用分布式数据库提升扩展能力;探索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能力;在业务方面将在“一身四翼”的战略指导下,拓展构建托管、投资方向的资管云,地产、酒店方向的不动产云,信保、互联网金融方向的大金融云等全方位云服务平台。

 

微信图片_20190331193045.jpg

中泰证券CIO 程龙

 

中泰证券CIO程龙在“智能时代的券商发展”中分析了券商零售业务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境,提出打造数据驱动的客户智能、员工智能、管理智能的数据AI生态发展思路。

 

微信图片_20190331193048.jpg

恒丰银行资深架构师 曾光尧

 

恒丰银行资深架构师曾光尧从银行软件架构的技术和业务演进、数据应用架构的需求背景、微服务技术的由来与发展、微服务基础技术平台的构建、微服务化改造思路和步骤等角度介绍了恒丰银行数据应用架构的微服务化实践。

 

微信图片_20190331193052.jpg

高峰对话

 

科技发展的浪潮下,传统金融机构“变则生、不变则亡”,为了满足人们更加便捷、更加智能化的金融服务需求,要求传统金融机构主动拥抱科技,积极推动转型。高峰对话围绕“科技赋能助力业务深度融合”主题,上海华瑞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叶宁、阳光财险信息技术部负责人李瑞、太平洋证券CIO俞仕龙、Oracle全球副总裁兼云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吴承杨等嘉宾畅谈了科技发展对不同领域金融机构带来的冲击和挑以及他们对科技赋能金融、数字化转型的思考、对未来金融的畅想。

 

此外,Oracle全球副总裁兼云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吴承杨、百度云金融科技首席架构师田鹏飞、阿博茨科技副总裁陈大金、Elastic中国区总经理王刚、西安瑞蓝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吕元、中企通信数据科学及创新副总监詹东东、VoltDB(中国)解决方案技术总监高先祥等嘉宾就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现状和解决方案等进行了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331193056.jpg

“区块链在金融行业的落地与生态建设”主题峰会

 

大会同期举办“区块链在金融行业的落地与生态建设”主题峰会,中国银联区块链负责人周钰,贵阳银行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助理张梦君,上海保交所信息技术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区块链负责人何定分享了金融行业区块链应用、监管、发展趋势、应用案例等方面的观点和经验。

 

微信图片_20190331193101.jpg

论坛合影

 

基于对金融科技快速发展态势的把握,为促进科技与金融的创新结合,整合资源,实现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发展,作为国内聚焦金融科技领域的领先的智库平台和新媒体,金科创新社精心策划、组织了本次会议,得到与会者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