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2019软博会全球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讨论“软件铸魂 数据驱动”
发布日期:2019-06-29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2019年6月28日下午,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第二场全球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以下简称“高峰论坛”)“软件铸魂数据驱动”在北京展览馆举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出席并致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以及推进组成员代表发布《数据处理技术与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并见证推进组成立。

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黄河燕,国家特种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副会长庞观士发表了主题演讲,文思海辉、优炫软件、元年科技、红帽等企业代表发表了主题演讲,论坛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新社主持。

王新哲强调,软件是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经济转型之擎、数字社会之基。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软件产业持续快速发展。2018年,我国软件产业实现业务收入6.3万亿元,近五年年均增长15.5%;重点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0.4%,软件著作权登记数量突破110万件。软件产业的创新发展,激发了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壮大,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31.3万亿元,占到GDP的34.8%。

王新哲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促进软件产业更高层次发展,支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下一步将着力抓好六项工作:

一是加大核心技术创新支持力度,加快发展高端工业软件、关键基础软件,培育壮大平台软件、应用系统、开源社区等新兴业态。

二是加快重点工业设备、企业业务系统上云步伐,丰富和发展工业APP创新生态,培育一批通用和专用工业APP。

三是持续推进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和软件园区建设,打造软件产品、企业、园区和名城一体化的软件产业发展生态。

四是加快研究完善促进软件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政策措施,切实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

五是加强软件产业人才培养引进和知识产权保护,充分体现软件价值,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六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拓展与国际组织、标准机构和跨国企业之间的多层次合作,共同构建全球协同、互利共赢的产业发展生态。

 微信图片_20190629145051.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致辞


会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与推进组成员代表共同发布了《数据处理技术与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并见证数据处理技术与产业推进组成立。

尹丽波介绍了数据处理技术与产业概况和现状,在数据处理领域已有传统公司处于垄断地位,但巨头垄断的市场格局逐渐松动,数据处理技术趋向智能、融合、实时。尹丽波从六个方面对数据处理产业进行了展望:在技术方面,多种类型数据处理方式并行发展;在创新方面,基于开放创新的国际合作步伐加快;在市场方面,虽有挑战,但数据处理技术处于发展利好时期;在应用方面,应用领域更加广泛;在生态方面,软硬件技术标准和生态体系构建被重视;在安全方面,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备受关注。

 微信图片_20190629145119.jpg

尹丽波与推进组成员共同见证数据处理技术与产业推进组成立

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黄河燕在主题演讲“软件铸魂智能社会”中指出,新型人工智能产品和应用呈现爆发态势,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快速扩展,加速助力传统工业转型。人工智能在行业数据治理,实现“智能+”转型方面举足轻重,在智慧工厂、智慧农业、智慧金融、智慧教育、智慧生活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充分体现了软件和人工智能铸魂智能社会的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190629145123.jpg 

黄河燕发表题为“软件铸魂智能社会”的主题演讲

国家特种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副会长庞观士在主题演讲“数据驱动工业智能技术及成功案例”中指出,大数据逐渐成为战略资源,数据驱动必须有准确的数据,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但大数据驱动的管理和决策是一个迭代和递进的过程,数据的准确性与数据完备性、相关性等相关。如果能有效借助工业物联网平台,从需求端到设计端、制造端,形成完整的数据收集系统和分析系统,中小型企业、小微企业也能实现数据驱动。

微信图片_20190629145127.jpg

庞观士发表题为“数据驱动工业智能技术及成功案例”的主题演讲


文思海辉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市场官张东蔚在主题演讲“以创新之力助推中国IT服务高质量发展”中指出,数字技术已经渗透到智能制造、新零售、智慧物流等生产生活各个领域。在结构转型过程中,中国IT服务面临挑战,能力和优势被重构,“慢全球化”引发全球政治和经济领域的挑战,跨界融合带来竞争合作关系微妙变化,数字化原生代用户提出更高需求,劳动力成本上升弱化制造业竞争力。文思海辉立足于为客户提供数字化的行业解决方案和能力,成为客户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合作伙伴。

 微信图片_20190629145130.jpg

张东蔚发表题为“以创新之力助推中国IT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

优炫软件首席运营官孙家彦在主题演讲“优炫数据库赋能数字未来”中指出,当前,金融、医疗、教育等行业对自身核心数据安全防护愈发重视,同时,受大数据和云计算应用日益普及的影响,行业对数据库的需求大幅提升,传统企业也开始拓展数据分析和应用端业务,数据库市场的规模和份额持续增长。优炫软件聚焦数据安全与数据库,围绕数据资产为客户提供稳定、安全、行业领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190629145134.jpg 

孙家彦发表题为“优炫数据库赋能数字未来”的主题演讲


元年科技副总裁贾小强在主题演讲“中台价值:搭建适应数字时代的全新IT架构”中指出,工业互联网时代,技术发展方兴未艾,为共享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元年希望通过构建全新一代企业数据共享服务平台,面向传统消费品行业重塑业务和IT架构,开启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推动工业互联网落地应用。

 微信图片_20190629145138.jpg

贾小强发表题为“中台价值:搭建适应数字时代的全新IT架构”的主题演讲

红帽中国区市场总监赵文斌在主题演讲“开源释放世界潜能”中指出,开源技术引领IT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企业越开源,越开放,面对的机会越多。在打造开源生态过程中,红帽通过建立中国开源软件社区,汇聚更多开源资源和人才,搭建开源社区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促进软件行业创新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629145142.jpg

赵文斌发表题为“开源释放世界潜能”的主题演讲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