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9-06-29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201962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以下简称“2019软博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和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出席,并在全球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以下简称“高峰论坛”)上代表主办方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陈肇雄主持高峰论坛,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出席高峰论坛,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陈左宁发表题为“关于软件发展的若干思考”的主旨报告,日本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福田敏男发表题为“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主旨报告。

微信图片_20190629130112.jpg

苗圩指出,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关键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软件产业增速始终位列国民经济各行业前列,在经济发展中起到了“风向标”和“火车头”作用。2018年,全行业完成业务收入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实现利润总额8079亿元,同比增长9.7%。今年前4个月,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7%

苗圩强调,我国软件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面临着产业不大不强、缺乏国际龙头企业、软件价值失衡、人才结构性短缺等困难和挑战。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应用牵引、市场主导、价值驱动、生态优化、开放包容的原则,加强顶层设计,创新思路举措,完善市场环境,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深化融合应用,强化软件定义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兴领域的推广,促进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二是突破核心技术,深化产学研用合作,推动产业价值链迈向中高端。

三是培育新型生态,培育一批具有品牌和市场影响力的大型软件企业,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和跨领域价值链横向拓展。

四是优化产业环境,建立健全软件工程、软件评测、软件质量保障等第三方服务体系,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进信息技术新工科和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

五是加强开放合作,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软件领域的技术、标准、人才等方面的国际交流,在更高水平上深入开展创新合作。

微信图片_20190629130130.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致辞

陈吉宁在致辞中指出,2019软博会是展示软件产业建国七十年来发展成就的重要舞台,也是展现北京软件产业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软件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派生出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内容,是创新发展的加速器,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围绕“创新、开放、活力、应用”,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第一,以更大力度推动软件产业创新发展。第二,以更高的层次推动软件产业高水平开放。第三,以更优的营商环境增强软件产业活力。第四,以更多的应用需求带动软件产业大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629130135.jpg

 

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致辞

作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持续时间最长的软件专业展会,2019软博会以“融合网络世界驱动数字未来”为主题,展出面积2万平方米,参展企业共计328家。

2019软博会设置了七展区、五峰会、一大赛、新品发布、冲关活动、17场平行论坛和“软件之夜”盛典等系列活动。2019软博会内容持续创新,品牌形象有所提高,相较往年,形式更加丰富,国际化、互动性水平更高,总体呈现八大特色。

一是展览展示突出软件特色和价值,设置七大主题展区。

序厅以“融合网络世界 驱动数字未来”为主题,回顾全球软件发展历程,展望数字经济光明未来。其他展区以“软件国际综合”“软件赋能转型”“软件新兴生态”“软件科技创新”“软件中国方案”“软件互动体验”为主题,围绕数字化转型、产业转型升级等设置展览,推出一批优秀产品和解决方案,充分展示软件领域前沿技术和产品,同时注重小程序、软件编程、个性化定制等功能的现场体验,让人们“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软件的巨大变革和重要作用。

二是高峰论坛主题鲜明,专业化、国际化程度高。

为期两天半的五场高峰论坛主题分别为“融合网络世界 驱动数字未来”“软件铸魂 数据驱动”“工业互联 云领智造”“发挥头雁效应,迈向智能+时代”“数字未来与软件生态”。政府领导、院士专家、企业代表、国际知名应邀学者出席,通过主旨报告、主题演讲、高端对话等多种形式充分交流思想。

除国内嘉宾外,国际专家学者也悉数到场,围绕软件创新发展话题,从国际视野阐述软件赋能、赋值的作用。

三是举办内容丰富的平行论坛。

平行论坛共举办十七场,内容上与高峰论坛相呼应。平行论坛围绕软件的创新发展和融合应用核心要义,设置软件技术研发、软件融合应用、软件新业态新模式、软件服务体系、软件交流合作五大主题板块。论坛内容围绕软件百强发布、开源、云计算、工业软件、新兴平台软件、知识产权保护等话题展开,并以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等多种形式呈现。

四是举办2019软件创新邀请赛。

为展现软件创新、应用和安全领域的最新进展,挖掘软件领域优秀人才,为软件产业发展做好人才储备,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牵头,2019软博会举办“2019软件创新邀请赛”。邀请赛以产业实际应用需求为出发点,设置深度学习、数据可视化两大方向赛题。邀请赛面向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邀请了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韩国又松大学等16支队伍参赛,经过初选,5支队伍进入决赛,现场演示和宣讲环节将检验参赛选手的编程创新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五是首次举办全国青少年软件编程创意大冲关活动。

为激发青少年的科学梦想、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提高软件开发参与度,营造大众理解、支持和参与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2019软博会首次面向全国小学、初中举办全国青少年软件编程创意大冲关活动。活动吸引全国5000多名“小创客”报名,经过线上冲关环节,360人晋级,覆盖26个省、79个市。629日,小选手们在北京展览馆进行终极冲关。

六是2019软博会多项活动成果将在“软件之夜”盛典揭晓。

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2019软博会“优秀产品”“优秀案例”,全国青少年软件编程创意大冲关”,“软件创新邀请赛”等多项结果在629日晚隆重公布。在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软博会以多种形式鼓励行业创新,鼓励企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参与到软件创新发展的热潮中。通过“优秀产品”“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全国青少年软件编程创意大冲关”,以及面向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软件创新邀请赛”,诠释中国软件业精益求精、创新无止境的重要使命。

七是新增了新品发布会环节。

为全面展示软件产业以及地方发展成果、提升产品知名度、扩宽合作渠道、提高品牌影响力,2019软博会新增了新品发布会。七场新品发布会中,企业将围绕应用软件、操作系统、智能产品等领域发布多款新版本数据库、系统、工具等,体现企业创新研发能力。

八是发布研究成果,扩大行业影响。

2019软博会期间,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工业和信息化蓝皮书》《数据处理技术与产业发展白皮书》,并成立相关推进组以及人工智能融合发展与安全应用实验室;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2019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报告》《2018年度政府投资信息化交易数据分析报告》,同期还有《2019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白皮书》《中国数据库产业发展白皮书》等多项成果在此期间与公众见面。

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部属高校、直属单位、协会以及北京市政府及相关委办局负责人,近15个国家40余位政府官员和使馆代表、30多个地方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300多家企业代表、100多家媒体记者参加开幕式。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