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单志广:区块链服务网络将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19-10-18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1017日电(赵春晓) 20191015日,由国家信息中心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北京红枣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发布会暨技术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本次发布会正式发布区块链服务网络、启动服务网络内测、发布服务网络白皮书、成立区块链网络发展联盟。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并对区块链服务网络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区块链技术虽然已经发展了十年,但大多数人仍然容易混淆公有链和许可链,以及他们与虚拟货币之间的关系。

单志广表示,区块链服务网络是一种许可链,其采用的是一种分布式的账本技术。区块链服务网络并非完全去中心化,属于一种可控的服务机制。它利用区块链的技术,把不同地域的应用、数据更好地归聚在一起,来支撑智慧城市的建设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我们可以将区块链服务网络定义为,支撑未来智慧城市和数字经济,实现互联网从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转型的支撑载体,一个面向工业、企业、政府等业务应用的公用基础设施。

随着区块链服务网络逐步适配5G、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将为我国智慧社会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定制化的技术服务平台支撑和可信、可靠、可扩展的基础设施服务载体。

单志广也提出,数字经济的发展核心是要把大数据进行共享、开发、利用,智慧城市要解决过去分散在不同的政府部门、不同行业里的数据,实现跨领域、跨地域、跨部门、跨业务的技术融合、数据融合和业务融合。区块链服务网络就构建了一个公用的平台,不同的应用就可以对数据进行很好的共享、交换、使用。在这个平台上大家都是可信赖的,而且通过技术保障能够真正实现可信赖。

对于区块链服务网络的发展规划,单志广表示,此次国家信息中心联合中国移动、中国银联也是基于构建服务网络的现实需求,到明年4月,半年的内测期结束之后,功能、性能、安全的指标全达标之后,我们将正式走向商用。应用载体也将进一步扩展,未来支撑不同种类的应用将达上百种。

《区块链服务网络基础白皮书》中提到,区块链服务网络将显著提高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跨国协作、跨境贸易、金融服务、项目管理和运输物流等业务的管理和协作效率。对此,单志广表示,一带一路当中的数据走出去,或者国外的数据要能够到中国设施进行存储,就需要这样一种可信的资源平台。区块链服务网络将成为唯一由中国自主创新并由中国控制入网权的全球性基础设施网络。

附注:本文来自人民网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