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搭建一个完整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
发布日期:2019-11-08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人工智能无疑是当今世界最热门的领域,各国纷纷将其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选择。在这条通向未来的跑道上,上海一马当先。今年521日,国家把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落子上海浦东。过去5个月,上海(浦东新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动作频频,不断吸引各路豪杰纷至沓来,扎根落地。

  IBM、微软同时落子张江

  几天前,张江集团与IBM中国联合宣布,双方将通过为期三年的合作,联手打造中国首个Watson Build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持续在数字化创新平台、人工智能人才培育、人工智能企业赋能加速、人工智能生态共建等方面进行布局。双方预计,Watson Build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将在三年内累计服务500家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金融科技、生物化学与医药、通信、能源、高端制造等领域的海内外企业,累计孵化3060个包括知识产权、专利等在内的创新开发成果。IBM还将通过这一中心为浦东新区每年培养至少500位人工智能人才。

  其实,在IBM之前,美国另一人工智能巨头微软已提前在浦东布局。微软宣布在张江建设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这是微软亚太首家、全球第三家、也是最大的一个实验室。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说,上海是微软立足中国发展的重要基地。

  同为美国企业,同样落地上海浦东,他们看中的正是先导区的先导优势。他们都落在一个叫张江人工智能岛的地方,这块占地仅6.6万平方米的地方,称得上是先导区中的先锋区。依托张江科学城现有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数字内容等产业基础,人工智能岛将联合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知名企业,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智能芯片研发等核心技术,搭建核心技术层+数字技术层+智能应用层的完整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表示,按照计划,未来这里将集聚超过8000名人工智能领域的工程师和研发人员,打造成上海人工智能企业密度、创新浓度最高的园区。

  张江、临港南北联动发展

  张江人工智能岛建设是先导区建设的缩影。目前,浦东已成为上海人工智能产业重点集聚区,据初步统计,企业数将近350家,占全市企业数量超1/3。在上海50家代表性AI企业名单中,浦东共有13家人工智能企业入围。同时,浦东人工智能产业分布集聚效应日益显著。全区超过85%的人工智能企业分布在张江、临港、外高桥等园区,目前浦东已初步形成张江临港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南北联动态势。

  在重点创新平台方面,浦东已形成金桥智能机器人研发群、张江脑医学研发群两大脑科学研究创新生态群,依托临港科技城、康桥机器人示范基地,在脑科学研究、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已取得一定成果。上海脑智工程中心项目已正式落地临港。

  1018日,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发布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集聚发展人工智能产业若干措施》,临港新片区支持企业围绕人工智能芯片、核心算法、操作系统及基础软件、智能传感器等基础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开展攻关,对引领产业发展或取得颠覆性突破的项目,最高给予2000万元资金支持。临港新片区还将实施临港新片区AI+”行动,引导全球人工智能最新成果在临港先试先行,打造一批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创新应用。

 

附注:本文来自新华网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