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互联网“入口”升级,刻不容缓
发布日期:2019-11-11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基于域名对互联网应用的访问已经是全球范围内广泛使用的方式,域名系统(DNS)作为互联网应用访问的“入口”,因其部署位置不同,服务对象不同,服务范围不同,小则个人、大则国家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例如:电子政务、网上银行、电子商务、搜索引擎、网络游戏、电子邮件、即时通讯、社交网络等,对涉及的政府、企业、个人均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能够影响国民经济的健康平稳运行和国家安全。

 

2009年5月19日,由于暴风影音软件漏洞引发的域名解析事故,导致我国南方六省大规模断网;2016年10月22日,美国域名系统遭攻击,造成美国互联网大规模断网,推特(Twitter)、亚马逊(Amazon)、爱彼迎(Airbnb)、贝宝(PayPal)等诸多网站无一幸免。2019年10月23日,全球最大的云服务商AWS的DNS服务(Route 53)受到了分布式拒绝服务(DDoS)攻击,恶意攻击者向系统发送大量垃圾流量,致使服务长时间受到影响……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域名服务安全状况与态势分析报告》的数据显示,我国域名系统使用量排名前两位的均为美国产品(BIND为 68.7%,MS DNS 为17.2%),合计使用占率达到85.9%,以当前使用量最大的美国ISC BIND软件为例,平均每版本漏洞超过 100 个,中高危漏洞占比超过70%。当前政企网络升级了桌面PC、服务器、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等,但投入大量资金的上述信息化设施却全部基于极不安全的域名系统服务之上。因此域名系统升级替换迫在眉睫。

 

2016年12月国务院《“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主攻方向”方向部分提及“建设互联网域名安全保障系统”。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重点任务”提及“加快互联网域名系统(DNS)的全面改造”。在国家政策指引下,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孵化的“互联网域名系统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ZDNS),研制成功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域名系统软件——“红枫”(Maple DNS),其多项性能指标大幅领先国际同类产品,现已达到工业级稳定水平,在互联网基础软件领域突破了“卡脖子”问题。例如,红枫系统已具备每秒百万级的查询能力,是BIND 9的数十倍;红枫系统数据更新性能达到每秒2600条,是BIND 9的26倍;红枫系统现可支持100万线智能线路,是BIND 9的5000倍;针对IPv6需求,红枫系统已实现默认适配,而BIND 等国外软件都只是局部适配。

 

同时,ZDNS以市场化机制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提供顶级域名和企业域名云服务、DNS、DHCP、IPAM专业设备等域名全技术链产品和服务,赢得了政府、军工、金融、广电、教育、医疗、互联网等多个行业,全球近千家大型企业用户的认可。目前,超过20个政府部委选用ZDNS进行安全解析,实现政府上千个解析数据秒级分析、存档备案。今年,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发改办高技[2019]180号),ZDNS升级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成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由于域名系统通过标准的DNS协议对外提供解析服务,域名系统虽然服务于众多应用软件和信息系统,但其升级无需适配每个应用软件,升级简单、方便部署。因此加速域名系统的迭代升级,不但是构建国产化软硬件生态的重要一步,更有助于国产化替代升级的快速推进,这也是涉及网络安全这一重大问题的关键步骤,刻不容缓。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