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蔡奇到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调研时强调 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区
发布日期:2019-12-03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12月2日下午,市委书记蔡奇来到海淀区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调查研究。他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站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高度,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优化环境,集聚资源,加大研发力度,抢占未来发展先机,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区。

  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是我市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承载平台,开园一年来,吸引了比特大陆、兆易创新、兆芯等数十家头部企业进驻,年产值240亿元,占全市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42%,聚集了一批行业领军人才。蔡奇详细了解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情况,走进企业察看技术研发成果。中庆现代公司作为芯片应用企业,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电路主板,助力智慧教育。同源微公司是园区首家入驻企业,致力于半导体传感技术开发,经过两年多孵化,科研成果即将量产。蔡奇询问企业营收、融资和发展规划等情况,叮嘱要全力支持成长型企业,培育更多“隐形冠军”。

  蔡奇在园区座谈时指出,北京正在以“三城一区”为主平台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各类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对于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带动高精尖产业发展至关重要。好的园区要有头部企业,产生聚集效应;要有优秀设计人才,打造人才聚集高地;要有政策支持,扶持引导战略性产业发展;要有贴心服务,培养优秀的运营服务团队,用好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蔡奇指出,集成电路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要强化科技攻关,以头部企业和独角兽企业为引领,着力破解设计领域“卡脖子”问题,努力产出一批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设计工具;用好中关村芯园设计服务平台,降低企业研发成本;支持设计企业成果转化落地,支持重点企业在5G、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兴领域加紧布局,发挥带动作用。要聚集高端人才,引导校企之间建立人才精准对接和联合培养机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创新政策,让各类人才能在北京留下来。

  蔡奇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园区综合服务能力,增强对高端企业和项目吸引力。把握科创板、新三板机遇,支持符合条件企业上市融资,鼓励和支持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并购重组、做大做强。引导“耐心资本”投入,发挥续贷中心作用。当好服务管家,解决企业反映的合理诉求。加强商业配套建设,提高工作生活便利性。中关村管委会要加强指导,海淀区要落实属地责任,进一步创新管理体制,加强配套保障。引导园区设计企业与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协调联动。

  市领导崔述强、隋振江参加调研。(徐飞鹏 武红利)

附注:本文来自海淀区政府网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