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复苏进行中 融合创新时 ——北京市信创线上交流会(四)之工业互联网发展研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5-14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5月13日,主题为“复苏进行中 融合创新时”的北京市信创线上交流会(四)之工业互联网发展研讨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市信创产业相关的政府机构、科研院所和软件企业的2000多人次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指导、北京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承办。

          1.jpg        

交流会上,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用友网络、航天云网天智公司、天融信和经开区信创园的嘉宾,共同探讨北京作为科技创新中心,在经济复苏、融合创新背景下如何才能抓住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历史机遇,将北京工业互联网打造成引领全国产业升级的新典范。

2.png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所长李海花在主题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新动态、新趋势》的分享中表示,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产业竞争力提升的关键路径,以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实施部署、产业落地加速,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其一,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体系化推进;其二,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持续深化,其三,工业互联网的产业新生态快速壮大;其四,工业互联网的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3.png

航天云网天智公司总经理纪丰伟在主题为《一横多纵 融合创新》的分享中详细介绍了航天云网推进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构建新生态的实践。航天云网依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NDICS+CMSS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社会企业提供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服务,旨在构筑自主可控的工业互联技术体系、标准体系和产业体系:通过云边端协同,助力客户数字化转型;与大客户、合作伙伴合作创新,构建数字化企业;打造数字化产业链;借助边缘智能一体机推动中小企业应用普及;通过云边协同带动工业App应用商店;打造1+1+X(工信部+航天云网+生态伙伴)生态平台,推动产教融合创新发展。


4.png

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架构师李明在主题为《发展工业互联网,加速平台应用落地》的分享中表示,数智化建设是“企业新基建”的支柱,用友网络致力于运用新一代数字与智能技术,帮助企业客户实现转型升级,成就数智企业。他认为,当前工业互联网正在重构企业数字化架构,重新定义商业模式。用友网络依托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所具有的云原生制造中台、AIoT平台、精智工业大脑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四大核心能力,与生态伙伴共生发展,赋能产业发展,服务区域经济。


5.png

天融信解决方案技术总监马霄发表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与安全建设浅析》主题演讲。马霄表示,工业互联网的安全架构应涵盖分析管理中心、平台应用防护和企业边缘计算防护。其中,应关注应用安全,要对应用后门、敏感权限调用等安全特征进行检测,对可能存在风险隐患的功能调用、系统组件、接口等方面进行安全评估。同时,数据安全也至关重要,在传统数据安全的基础上,通过对元数据的标签定义进行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定义和管理,保障数据独立性,即系统运维者不拥有特权,要防止数据外泄与滥用。


6.png

经开区信创园项目总监蔡连斌分享了经开区信创园的园区发展规划。他介绍,经开区信创园定位为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以实现信创产业率先突破为目标,搭建以信创领域龙头为引领,以通明湖环湖土地空间为载体,以技术协同攻关为动力,以平台聚能赋能为支撑的政产学研用联合创新生态。构建“企业集聚+平台赋能+应用驱动+群体突破”的协同创新、联合攻关模式,形成高端、高新、高价值信创产业集聚中心,输出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方案,推动中国信创产业发展。


从嘉宾的分享中可以看到,工业互联网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其价值也已经凸显。此次交流会引发了嘉宾们思想火花的碰撞,进一步促进工业互联网健康生态环境的构建,有利于北京工业互联网产业更加有序、健康发展。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