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新基建下的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机遇》报告发布
发布日期:2020-07-29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7月28日,在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主办、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承办的新基建引领北京软件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会长刘淮松发布了《新基建下的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机遇》研究报告。该报告由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联合赛智产业研究院编写,从新基建、新应用、新动力等角度,剖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机遇,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1.png


刘淮松在论坛上从疫情中的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新基建:创新发展的基石,新应用:数字化的新疆界,以及新动能:提升产业新能级四个维度解读了报告的核心内容。


疫情中的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

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总体情况。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一直保持稳定增长。2019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营收1.35万亿元,同比增长14.4%。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也受到一定的波及。1-3月,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营收2940亿元,同比增长3.2% ,低于去年同期增长率。4月起,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收逐步恢复。1-4月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收实现增速7.8%。

疫情期间,北京市在线经济业态齐发力。在线医疗、远程医疗共享优势医疗资源,市场加快发展。这一领域的典型代表企业有春雨医生、叮当快药和东华软件。

在线教育、网络云课堂实现“停课不停学”,猿辅导、好未来、慕课等在线教育公司发展势头强劲。

线上办公、远程协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这一领域代表有金山软件、百度和腾讯云。

电子商务、生鲜电商、无人宅配催生“宅经济”。网上“无接触服务”购物成为居民主要购物方式,京东、每日优鲜、多点等电商平台使用不断普及、规模不断增加。

数字娱乐赋能新场景,抖音、快手等流媒体规模进一步壮大。

疫情期间,部分行业遇冲击。旅游电商面临生存压力。史无前例的订单退改和业务冰封,企业营收陷入停滞,给所有旅游电商企业的资金链带来了严峻考验,企业面临巨大挑战。中小型旅游电商生存压力大,抗风险能力弱,百程旅游由于疫情影响进入破产清算。随着疫情防控陷入常态化,刚需商务出行恢复迅速,而旅游出行恢复缓慢,旅游电商疫后恢复能力面临考验,生存问题依然严重。

软件服务外包遭遇压力。疫情中受影响最严重的软件领域是软件服务外包和系统集成业务。绝大部分软件服务外包项目的交付依赖于技术人员在现场(客户现场或企业办公场地)部署专网环境下完成交付工作。国内各地区企业延期复工复产、各级政府项目采取取消和延期招标,严重影响了软件外包服务产业交付。 


新基建:创新发展的基石

新基建:厚植软件业发展新根基。新型网络基础设施的软件机遇有5G、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数据智能基础设施的软件机遇有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计算数据中心。生态系统基础设施的软件机遇有共性支撑软件和开源共享平台,安全可信基础设施的软件机遇有综合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

新型网络基础设施的软件机遇。第一,5G软件和信息服务将得到大发展。在新基建引导下,5G建设迎提速,带动产业链各行业大发展。北京深入推进“一五五一”工程,推动5G+系列应用场景建设,丰富“5G+”垂直行业应用场景。打造全移动和全连接的数字化社会,带动5G相关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大发展。北京推动新技术融合创新,5G+AIoT、5G+AI通信模组、工业级AI大中台等领域迎来新市场机会。

第二,物联网软件和信息服务遇机遇。2020年,北京物联网设备数将超过9200万部,物联网建设不断扩大、物联网应用不断丰富,加速了物联网业务创新。智能家居、无人化生产、无人配送车辆、社区智能广播、无人清扫车辆等物联网终端与应用迎来爆发性增长。

第三,工业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服务成热点。工业互联网是北京打造软件产业万亿规模“新高地”主要支持的技术发展方向。北京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初步建成,融合应用加速。工业互联网平台、标识解析平台、工业APP、工业大数据、面向工厂和工业园区的边缘网络、工业CPS、工业机器人、智能机床、智能制造、工控安全仍是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投资热点。

数据智能基础设施软件的机遇。首先,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迎爆发。北京人工智能产业链生态逐步形成,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人工智能基础软件发展。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将带动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发展,智能金融、智能驾驶等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前景广阔。

其次,区块链软件与信息服务。区块链作为一种底层与后端技术,重在数据存储与数据交互,与基础设施紧密关联,具有强基础设施属性。以联盟链、公有链建设的基础链和公共服务平台成为新基建服务形态。区块链核心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及相关衍生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百亿元。

最后,云计算数据中心软件与信息服务。数据中心投资方向将在云数据中心、边缘数据中心、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等领域。北京市推进数据中心从“云+端”集中式架构向“云+边+端”分布式架构演变。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将带动IaaS、PaaS、SaaS等云计算服务发展,衍生BaaS、AIaaS等新服务。

生态系统基础设施的软件机遇主要包括共性支撑软件和共享开源平台。共性支撑软件围绕生态系统基础设施建设,在高可用、高性能操作系统、数据库、设计仿真、EDA、CAE等工业领域关键工具型软件,高端ERP、运维保障等管理运营类软件,面向金融、电信等行业领域的云计算软件,面向短视频、直播、在线教育、线上医疗等互联网新业态的应用软件等领域备受关注。共享开源平台围绕生态系统基础设施建设,北京市支持共享开源平台发展:支持搭建支持多端、多平台部署的大规模开源训练平台和高性能推理引擎,形成面向产业应用、覆盖多领域的工业级开源模型库;鼓励企业研发、运营开源代码托管平台;支持基于共享平台开展共享软件、智能算法、工业控制、网络安全等应用创新。

可信安全基础设施软件机遇主要关注以下三点:第一,北京市推进新型安全服务平台建设,综合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IoT智能感知、区块链、软件定义安全和安全虚拟化等新技术。第二,北京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安全态势感知和风险评估体系建设,整合形成网络安全态势感知、风险评估、通报预警、应急处置和联动指挥为一体的新型网络安全运营服务平台。第三,北京市重视发展网络安全产品与服务,支持操作系统安全、新一代身份认证、终端安全接入、智能病毒防护、密码、态势感知等新型产品服务的研发和产业化。


新应用:数字化的新疆界

个人消费新市场要抢抓线上服务的爆发性增长机遇,主要包括互联网医疗、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电子商务和线上娱乐。在互联网医疗方面,构建全市互联网医疗服务和监管体系、医联体建设;推动“智慧医院”、医院内部流程再造。在在线教育方面,在线教育成“刚需”;垂直知识付费平台空间大。在在线办公方面,在线办公是“风口”;智能协同办公是趋势。在电子商务方面,生鲜行业向线上发展;线下商超数字化转型。在线上娱乐方面,娱乐消费向互联网娱乐转型;娱乐偏向家庭化、线上化;短视频、直播成主流。

行业消费新市场要抢抓线新技术带来的应用场景机遇,主要包括工业互联网、金融科技、智慧物流、数字农业和数字文体旅。在工业互联网方面,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围绕工业软件平台精准发力。在金融科技方面,金融科技应用成为趋势;未来保险行业的线上线下融合仍是趋势。在智慧物流方面,智慧物流需求被激发;物流系统成为智能制造转型中的关键环节。在数字农业方面,智慧农业、农产品电商成趋势;农产品数字供应链管理将实现迭代进阶。数字文体旅已经成为新型消费需求;新业态加速发展需求。

政府消费新市场要抢抓政府数字化建设机遇。在数字政府方面:政务服务实现“全程网办、全网通办”;数据智能将应用于数字政府建设;数据中台将持续构建数字政府的“基座”。在智慧城市方面:聚焦交通、环境、安全等场景,提高城市智能感知能力和运行保障水平;新兴技术将助力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构建广阔市场空间;城市大脑将持续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新动能:提升产业新能级

推进高质量发展:以数据为核心驱动高质量发展,以融合为导向带动高质量发展,以智能为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撑开放创新发展:以开源技术为开放创新发展突破口,“引进来”和“走出去”成为开放创新的重要途径。实现自主创新发展:突破技术难题,关注、培育中小微企业,精准对接软件业发展人才。

6月,北京市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新基建、新场景、新消费、新开放、新服务”5个行动方案,构建“1+5”系列政策体系,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出台将对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按下加速键。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把握“新基建、新应用、新动力”的发展机遇,推进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必将促进北京经济平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


新基建中的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 发展机遇-报告.pdf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