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融合发展 良性互动 ——北京市信创线上交流会(十)之在线教育发展研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8-28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8月28日,主题为“融合发展 良性互动”的北京市信创线上交流会(十)之在线教育发展研讨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市信创产业相关的政府机构、科研院所和软件企业共1000多人次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北京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承办。


图片1.png 

交流会上,来自太极股份、金山云、360网络安全大学和经开区信创园的嘉宾,共同探讨在新冠疫情下,国家大力发展在线教育的背景下,在线教育将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相关各方该如何充分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更好地融合各种教育资源,优化在线教育体验;在线教育产业链的各个组成部分该如何良性互动,从而提供更加完善的在线教育服务;在线教育相关机构在升级转型过程中又应该注意哪些问题,从而少走弯路。


图片2.png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教育行业部总经理李瀛滢在《共创教育新生态,共赢教育新未来》的分享中总结道,受新冠疫情影响,2.7亿个学生几乎一夜间过上了网上学习生活,线上线下融合将定义未来教育新面貌。适应教学模式和教学场景的思维转变,实现线下支持线上、线上赋能线下的高效融合,才能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学习能力和思维品质。李瀛滢透露,太极股份以共享开放的“互联网+”教育平台打造教育信息化产业体系,以场景化服务赋能多元的教学活动和教学方式,致力于教育治理能力提升,教育现代化发展。其中,太极股份以丰富的政务云建设和运营经验,以及教育行业理解沉淀及数字化服务能力,搭建OMO在线学习服务平台,以开放安全共享融合的平台赋予教育业务的更多可能性,以多元化的教育教学与教育评价优质服务,探索教育教学新模式、教育评价新思路,以教育管理的数据增值服务,探索教育管理和监测体系新格局;凭借多年教育行业服务经验和“互联网+”教育大平台的建设实施经验,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为依托,打造太极教育信息化服务体系,以服务为依托,以体系为导向,建立健全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教育治理和监管体系。


图片3.png 

金山云教育云总经理曹阳在主题为《建设智慧教育大脑 助力教育信息化2.0提速》的演讲中表示,智慧教育是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的新阶段,智慧教育建设开启后,从机构职能到审批机制再到管理制度,需要实施一系列创新。在这个过程中,各地方教委难免会遇到种种挑战:教育资源不均衡、师资力量难整合、学情数据难掌握等。金山云的智慧教育平台,就是为了助力地方教委实现下属学校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而打造的。平台通过教委统筹模式统建各类教学管理应用,同时在数据侧通过采集名校优质教学资源进行分享以帮助其他学校提高教学水平,以教委统筹统建教育云服务的方式展开K12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平台将云、大数据同智慧教育SaaS应用进行整合,为客户构建面向合作伙伴的开放式互联总线,具备灵活的扩展能力,能够提供专业的数据运营服务。金山云希望通过这一平台协助各地教委采用更加集约、高效的教育信息化模式,为各地教育工作一体化协同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4.png 

360网络安全大学是在线教育的实践者。360网络安全大学校企合作总监吕沐阳在交流会上分享了《云到端“混合式”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实践》。他介绍,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性的过程,实用型教材的编撰也是极具挑战性的工作。41.5%的高校老师表示,愿意成体系地引进包括教材、PPT、考题、实验环境与指导书等在内的完整教学体系。360网络安全大学以职业能力倾向挖掘为基点,以人才发展培养提升为全过程指导,以“教、学、训、研、测、赛”全闭环流程为提升路径,构建“三维立体化”人才能力培养发展模型。在实际教学中,360网络安全大学搭建了教育云平台,充分整合了课程教学,通用安全技能、工业互联网安全、网络安全评估、物联网安全、大数据安全、电子数据取证、5G等实训教材,以及模拟考试和竞赛资源,在云端充分利用SaaS服务和云资源提供实训、教学、评测、认证、云竞赛和竞赛等服务。


图片5.png 

经开区信创园项目总监蔡连斌分享了经开区信创园的园区发展规划。他介绍,经开区信创园定位为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以实现信创产业率先突破为目标,搭建以信创领域龙头为引领,以通明湖环湖土地空间为载体,以技术协同攻关为动力,以平台聚能赋能为支撑的政产学研用联合创新生态。构建“企业集聚+平台赋能+应用驱动+群体突破”的协同创新、联合攻关模式,形成高端、高新、高价值信创产业集聚中心,输出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方案,推动中国信创产业发展。

7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3个部委共同发布的《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融合化在线教育,构建线上线下教育常态化融合发展机制,形成良性互动格局。交流会的分享嘉宾不仅提出了在线教育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还对这些问题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并且分享了实战经验。相信在产业界的共同推动下,在线教育的发展将更加健康。


2ddd1f98dc38d33f39e12ab4f4125dd1 (1).png

扫描二维码回看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