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构建完整的“互联网+医疗”产业链还缺什么?决策咨询沙龙告诉你
发布日期:2020-09-14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911,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科技咨询中心、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承办的主题为“构建完整的‘互联网+医疗’产业链还缺什么”的北京市科协决策咨询沙龙成功举办。来自互联网医疗领域的10多名专家参加了本次沙龙如何形成完善的“互联网+医疗”服务链条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且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

图片4.png

新冠疫情极大地推动了“互联网+医疗”的发展进程。“互联网+医疗”也因此得到了更多的政策支持。“互联网+医疗”需要提供连续的、整体的服务,但是当前互联网医疗还很难深入到核心的诊疗环节。这就要求构建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而当前在整合“互联网+医疗”的产业链方面仍存在短板。为给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建议,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决定举办这场“互联网+医疗”决策沙龙。

 

图片1.png

北京科技咨询中心副主任李虹致辞

北京科技咨询中心副主任李虹首先发表致辞。她表示,疫情期间“互联网+医疗”突破时空界限、便捷高效的特性,有效推动了抗疫工作的开展,但是“互联网+医疗”本身是个新兴业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决策咨询沙龙能够为专家贡献自己的真知灼见提供一个平台,为“互联网+医疗”的发展献计献策。


图片2.png

301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刘敏超发表演讲

作为医院的代表,301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刘敏超发表了《对“互联网+医疗“产业链的探讨》演讲。刘敏超生动地用拼图来比喻互联网医疗业务:在传统模式下,挂号、分诊、候诊、诊间、做化疗等业务拼图都发生在医院围墙之内;互联网让这些院墙慢慢消减,拼图也因此解构和重构,很多业务场景开始解构,形成了全新的业务场景。“互联网+医疗”带来了全新的业务模式、专业化的分工、更可及的医疗资源和更适配的医生,但是带来了信任、安全、责任认定、系统性能和沟通等方面的问题。他认为,要推动“互联网+医疗”的进一步发展,就要研究包括病人、厂商、医院、护士、IT人员等在内“互联网+医疗”产业链参与者的动机。其中。作为“互联网+医疗”产业链最核心的参与者,医院的动机值得研究。他说,当前网上挂号被纳入医保支付,医院开始从互联网医疗中受益,迈出了很好的一步。但是这不够。比如说,还要考虑远程医疗业务中医院医生的利益该如何保障。


图片3.png

推想科技有限公司政府事务副总裁陈炳澍发表演讲

作为“互联网+医疗”领域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代表,推想科技有限公司政府事务副总裁陈炳澍发表了主题为《后疫情时期的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演讲。她总结说,疫情期间互联网医院运营数据大幅增长,互联网医疗服务经历了一轮广泛的用户教育和市场普及;今年以来,互联网医院的建设数量、实体医院搭建互联网医院的需求,均大幅增加,互联网医院已成为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基础设施;针对复诊如何界定、医生线上线下执业如何平衡等关键环节,互联网医院政策正呈现出从框架搭建到细节设计的变化,能促进行业进一步规范;随着互联网医院医保支付的接入,服务类型的丰富以及整合资源的广泛,其对线上线下、院内院外服务流程重组模式也增多,互联网医疗企业创新能力升级。


紧接着,其他参与沙龙的专家也纷纷在自由研讨环节分享了他们的精彩观点:


1.png 

“互联网+医疗”的建设需要关注以下三个问题:一是互联网诊疗手段和相关诊疗设备的不足。互联网检查设备和检查报告医院互认缺乏统一标准,这样会影响互联网医疗的诊疗效果和工作效率。二是安全和系统稳定运行的问题。基于互联网平台的软件和终端设备系统,存在安全隐患,目前行业缺乏统一规范标准。当前互联网医院的门诊量非常有限,难以支撑互联网业务的长期有效稳定运行。针对这个问题,一家三甲医院帮带多家社区医院或县级医院,实行网上问诊、线下来院诊疗开通绿色通道,可缓解互联网医院门诊病人少的情况。三是人才支撑问题。目前互联网医院运营模式主要是依靠第三方公司支撑,这种模式会增加医院运营成本,仅靠互联网医院的收入来支撑的话可能难以为继;但是如果仅仅依靠医院信息科的人员来技术支持,信息科的压力又会很大,保留医院信息技术人才,对于多数医院来讲挑战会很大。

——火箭军总医院信息中心主任 卢敬泰


2.png 

我在放射科工作,负责科室资料管理。我们医院跟其他第三方机构有很多的大型科研项目、临床实验,涉及很多数据的传递和叫唤。我深有感触的是,互联网医疗中数据安全非常重要。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磁共振成像实验室办公室主任 卢嘉宾

 

 3.png

一方面,作为互联网医疗行业的从业者,我希望当前主管部门发布的政策、标准不要过于细化、明确,因为这可能会抑制行业的发展,特别是针对具体需要怎样的功能点,采用什么技术等。但是另一方面,作为一个普遍老百姓,我又希望卫健委出台一些专门针对互联网诊疗业务的一些标准和规范。这样老百姓获取的服务才能得到保障,才能够引导老百姓通过互联网医院进行诊疗。此外,互联网医疗要做实做深,势必要跟医院诊疗业务相结合,但是当前实际落地中互联网医院跟医院业务系统的对接还不是特别多。希望以后多方合作能够促进互联网医院跟院内系统的互联互通。

——用友资深医疗专家 刘晓伟


4.png 

正是因为有了“互联网+医疗”,使得我们过去不在医疗圈子里的公司或厂商有了参与的机会。这几年联想在医疗领域参与的工作比较多,我们希望大家一起探讨出好的方式和方法,一起推动互联网医疗事业的发展。

——联想超融合总裁 朱策

 

5.png

医患矛盾出现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患者不会看病,又没有人教他怎么看病。如果让专业人士教他看病的话,那导诊台就人满为患了。所以,我们应该把科普融入到信息系统中,从患者在医院挂号那一刻起开始,就把科普信息推送给患者,那么患者在就诊过程中就能了解治疗过程,也更能理解医院医务人员的辛苦。

——北京纵横无双科技有限公司有来互联网医院院长 毋晨

 

6.png

我认为互联网医疗产业链就是将医药、养护、保险、教育等传统的医疗业务,以互联网信息化手段打通贯穿,再用技术去赋能。从而实现了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

——好医生互联网医院项目经理 高节

 

 7.png

当前发展“互联网+医疗”,要解决好以下三个问题:第一,新技术怎么能够满足医疗设备的需求;第二,现在互联网医院只是互联网网上的资质增项,很多医院拿到牌照不去用,也不知道怎么用,问诊率非常低;第三,服务无法得到保障,因为很多医院把相关的服务外包给第三方机构;第四,如何构建合理的处方流转平台,从而保证用药安全;第五,如何将互联网医疗费用纳入保险;第六,如何建立合理的收费标准;第七,如何实现技术的落地。为了更好地推动互联网医疗落地,东华医为采用的策略是进行生态一体化建设。

——东华医为互联网医疗咨询总监  惠轩

 

8.png

在“互联网+医疗”产业链构建中,安全非常重要。但是互联网医疗安全方面落地非常难。互联网医疗安全、数据安全的从业人员,必须深入了解业务,拥抱实际的应用场景,才能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数据安全方案来。这也是江南天安的一贯做法。

——北京江南天安科技有限公司医疗卫生行业数据安全专家 马列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