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宣贯培训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0-09-17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2020年9月17日,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联合承办的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DCMM)评估宣贯培训会在京成功举办。此次会议采取线下录制+线上直播方式进行。


图片5.png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徐金声、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处处长尤靖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姜春宇主持。来自工信部相关直属单位、科研院所、信息服务类企业等代表共3000余人在线参加了会议。


图片6.png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徐金声发表致辞


徐金声在致辞中表示,数据资源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治理与能力评估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DCMM贯标评估是夯实数据治理工作的基础,有利于提高企业数据管理能力和水平,引导行业自律,防范和化解数据应用重大风险,也有利于加快打通数据孤岛,促进数据交易、体现数据价值,加快释放数据红利和促进我国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未来,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将在工信部信发司领导下,加快资源整合,建立高效、规范、公正的工作体系,全面推进我国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工作:一是持续统筹推进DCMM工作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估计工作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优化和明确各项实施细则;二是加快与试点地区的合作对接,促进DCMM落地应用,进一步推动试点地区出台政策支持,做好贯标评估企业的遴选,加快推动试点地区贯标试点工作,确保贯标工作进度;三是加强评估能力建设,加强对评估机构的培训,加强评估师资格管理。


图片7.png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处处长尤靖发表致辞


尤靖首先介绍了北京市在大数据建设方面的创新成果。她表示,当前北京正处于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关键时期,北京高度重视发展大数据产业,把它作为深入贯彻《促进大数据行动纲要》等文件精神,落实大数据创新发展战略,推动首都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全国科创中心的重要支撑。为此,北京发布并全面实施了北京市大数据行动计划,在各方努力下,北京已成为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地。2019年,北京大数据产业规模达2179.5亿元,同比增长26.9%。北京大数据产业在基础设施和应用落地方面实现深入发展,形成一批成熟的垂直领域应用方案;加快推动京津冀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形成“四梁八柱深地基”的大数据平台体系总体架构;根据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研究成果,北京市大数据发展总指数名列全国第一。

今年,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将北京列为全国首批DCMM评估9大试点地区之一,未来北京市将继续深入开展北京大数据行动计划,探索与DCMM贯标工作结合的最佳方式,构建高质量、可持续的“数字生态”,为北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提供持续增长动力。她强调,北京市将积极支持和推动DCMM宣贯评估工作。一是发挥协会作用,加强标准培训宣贯。行业协会将充分发挥引导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的作用,帮助企业逐步提升数据管理能力。二是坚持标准引领,扩大标准应用范围。考虑将DCMM标准作为各单位大数据建设的评估和考评依据。三是推动政策制定,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并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参与,进一步推动北京市大数据产业的健康发展。

在会议期间,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主任姜春宇介绍了DCMM标准背景,信通院评估师王妙琼和高倩倩分别讲解了DCMM八大能力域和DCMM评估流程,进行了数据管理标准和评估的知识普及,加深了与会企业代表对数据管理是什么、怎么做的理解和认识。



图片8.png 中国信通院评估团队介绍标准背景、内容及评估流程


此次会议是北京作为试点地区启动DCMM贯标工作的一个起点,北京将充分利用自身区域优势、产业优势,发挥好行业的带动作用和辐射作用,通过先行先试,总结经验,复制推广,打造行业品牌和标杆。下一步,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将开启北京地区DCMM贯标企业遴选工作,中国信通院作为DCMM评估机构也将帮助企业做好对标工作,欢迎相关企业积极参与。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