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凌发明:企业要实现长远发展,战略规划是王道!
发布日期:2020-09-18    来源:北京汇成时代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到:

“自古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隅。”战略一词最早起源于军事方面的概念,随着时间的推移,战略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军事方面,而是已经被引用到经济发展战略、政治战略、国防战略、企业战略、人口战略等很多方面,并且在以上各大领域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1.jpg 

 

企业战略与所有的战略一样,是基于对于未来的、对今天的行为的选择与安排,而不是单单从今天的情形惯性发展下去。企业战略是基于企业对未来复杂情况情景结构化后、为了实现理想情景,而对接下来一段时间企业行动的安排。前提是我们如何划定时间阶段,确定时间阶段的任务目标、发展速度和资源配置,以此为基础设计竞争策略,制定行动计划。

 

币码翁研究院院长凌发明先生指出,目前,企业战略管理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管理学科的一个重要范畴,它不仅仅是为企业指出正确的方向。而且还包括让企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方法和路径,所以它不只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

 

那么战略是什么呢?战略是指企业根据环境变化,依据本身资源和实力选择适合的经营领域和产品,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通过差异化在竞争中取胜。战略是企业的发展方向,是企业中长期的发展目标,是企业对要干什么,要去哪里,如何到达这几个核心命题的回答。

 

战略是所有组织解决往何处去的首要问题。不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企业都是如此。中国这些年取得的成就和企业的蓬勃发展,1978年开启的改革开放居功至伟。而改革开放的本质,是国家战略转变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有了这个战略方向的根本转变,才有了后续一系列的改革,并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和体系,推动不同类型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

 

2.jpg


凌发明先生认为,企业作为一个经济组织,要发展壮大,最核心的是要制定正确的战略。正确的定位是制定战略的前提和基础。定位的核心是“做什么生意”和“做什么人的生意”。“做什么生意”就是选择赛道。大水里面才有大鱼,所以 一定要选一个大产业、好行业,天花板要足够高,才有可能做成大企业。企业越大,才能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同时,企业只有战略清晰,定位准确,具有可行性路径的情况下,才会比较容易实现稳定持续的发展,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从企业创始人的角度看,其最为核心的职责就是“定战略、搭班子、带队伍”,战略是企业家的第一要务。

 

企业战略是航标,是指南针。没有战略的企业犹如大海中没有方向的帆船。在现实中很多企业却不太重视战略,也没有专门的战略管理部门,甚至连专门的战略管理人员的没有。但是,一个企业要获得持久的竞争优势,就必须要有清晰的战略规划。企业战略是对企业各种战略的统称,其中既包括竞争战略,也包括营销战略、发展战略、品牌战略、融资战略、技术开发战略、人才开发战略、资源开发战略等。

 

他还指出,制定战略是为了实施,因此企业战略的实施需要建立企业的执行文化。“三分战略,七分执行”,是企业战略实施最基本的形式,大力提升组织执行力近年来受到企业界与学术界的共同关注。据有关调查,企业战略成功60%在于战略执行力的有效性高低,仅20%与战略制定相关联,而企业战略实施执行力更是广大投资者衡量企业的关键非财务因素。


3.jpg

 

企业战略实施执行力即是统筹组织资源与匹配制度环境的一种战略落实力,作为战略规划与目标达成间的实践媒介,是组织整体价值理念的综合反映,水平高低决定着战略目标的完成与否。参与战略实施的企业领导者,应该注重组织协同的积极作用,持续提升战略实施控制力与变革力,以推动企业战略实施执行力的发展提升,同时发挥执行力与战略目标的互为支持作用,为战略使命的顺利达成提供保证。

 

执行文化是企业文化的精髓和灵魂,为确保企业战略目标转化为现实成果提供了坚实保障。执行文化以结果为导向,以责任为载体,以检查为手段,以奖惩为激励,注重工作实践中的个人潜力发挥和团队合作共赢。执行文化通过持续、完善的工作流程,改变员工的信念和行为,创造卓越绩效。

 

另外,还要构建良好的企业战略实施领导力环境。企业战略实施是一个以组织学习为导向的动态的、适应的过程,战略实施必须在一定的组织背景和环境中进行。明确的目标及责任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一个企业的组织结构合理性,工作职责清晰性与业务流程通畅性。运行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将影响企业战略实施领导力的正常发挥,面对一直影响中国企业战略演化的制度环境以及所处行业自身的动态性和对抗性,而科学战略实施领导力的环境体系支撑平台就显得更加重要。企业的持续竞争优势,取决于组织结构、人力资本及企业文化的环境支持系统模型的建立。

 

凌发明先生认为从竞争角度看,制定战略规划对于企业有以下重要意义:

1、企业一旦确定了未来一定时期内的发展战略规划目标,企业的各级人员就有了共同的奋斗目标,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2、企业战略规划的制定帮助企业明确未来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和资源需求,从而使组织结构设计和资源整合更具有目的性和原则性,进而可以保持组织机构与战略规划的匹配性,可以更好地优化资源,有利于实现资源价值的最大化;

 

3、战略规划可以帮助企业明确利益相关者、竞争者和自身的优势、劣势、机会、威胁,从而使企业可以从容地应对外部机遇和挑战,有利于企业改进决策方法,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和市场应变能力,进而有利于提升企业的持久竞争力。

 

对于企业发展来说,战略思考和把握能力显得越来越重要:没有一种模式是永恒的,再大的商业帝国也要学会居安思危,更要懂得顺时应势,善变的思维往往比努力重要一百倍!凌发明先生认为企业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流程来制定适合自身发展战略规划:

 

1、明确方向:明晰公司发展方向,帮助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将资源集中于最重要的领域,指引公司资源的优化配置;


2、明确目标:通过战略咨询,明确公司发展目标,引领全体员工向既定目标努力;

3、明确措施:通过战略实施方案的制定,明确公司战略实施的步骤及为达到战略目标采取的必要措施,实现公司业务的持续、获利发展;

 

4、明确核心能力:通过对行业成功关键要素的分析,明确公司取得竞争优势的核心能力,并为企业未来核心能力的培养指明方向。

 

企业战略规划应具有可操作性。在制定企业战略规划的过程中,应该充分考虑以下因素:是否具备执行标准和控制方法,是否符合企业目标的要求;战略计划与现行员工的态度、兴趣与观念(即企业文化、形象)能否和谐共存。

 

在新基建浪潮下,分布式存储行业发展异军突起,然而,热门项目总是脱离不了投机与炒作,明星项目Filecoin在热度暴增的同时也是乱象丛生,很多企业卖算力,为了刷排名烧钱PK,我们还看到在Filecoin这轮公测中不仅有毫无原则的投机分子,更有行业相对头部的矿机厂商在借机制造营销噱头,一度让Filecoin公测沦为各矿机厂商「争相斗艳」之地,其实这种行为也不过是鹬蚌相争,最后谁也得不到好处!

 

作为分布式存储领域的布道者和引领者,星际特工一直以来都坚持长远布局,稳中求胜的原则。IPFS星际特工创始人凌发明先生也表示,三年发展靠机遇,十年发展靠战略,重视战略规划,稳中求胜,是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的关建!对于一个只想赚一些钱的企业来说,只要抓出一次好的机遇就足够了,但是对于一个想在十年时间内连续取得成功的企业而言,如果没有正确的战略指引是非常困难的。因此,对于想谋求长远发展的企业,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未雨绸缪,从更长远的角度考虑企业的发展,重视企业战略规划。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