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走进大数据时代,分布式存储未来价值不可估量!
发布日期:2020-09-22    来源:北京汇成时代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到:

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大数据已经成为当今技术革新的一大发展趋势。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呈指数级增长,催生了多种分布式存储工具,并在组织中承担了愈发重要的职责。

 

图片1.png 

 

众所周知,自从人类进入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颠覆了我们交流与协作的方式,为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的便利。然而你是否意识到曾经我们引以为傲的互联网技术如今却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由于信息产业的飞速发展,目前整个网络正面临着数据的爆发性增长,在当下全球每天会产生超过500EB的数据,存储数量每两年都会翻一番,最近三年产生的数据是人类历史上四万年所有数据的总和,特别是随着5G技术的到来我们的世界被海量的数据所淹没,而分布式存储的到来将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什么是分布式存储?

其实,分布式存储最早是由谷歌提出的,其目的是通过廉价的服务器来提供使用与大规模,高并发场景下的Web访问问题。它采用可扩展的系统结构,利用多台存储服务器分担存储负荷,利用位置服务器定位存储信息,它不但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可用性和存取效率,还易于扩展。

 

简单说,分布式存储就是一种数据存储技术,通过网络使用每台机器上的磁盘空间,并将这些分散的存储资源构成一个虚拟的存储设备,数据分散地存储在网络中的各个角落。

 

打个比方:假设将数据类比为一个人,存储比作客车,直接存储就是一辆客车运输人;一到春运,客车不够运输了就采用火车和高铁进行运输,火车和高铁一节一节的车厢运输,就是分布式存储。分布式系统的出现的根由就是是为了用普通的机器完成单个计算机无法完成的计算、存储任务,处理更多的数据。


图片2.png 

 

分布式存储的特点

1.可用性高:指分布式存储系统具备面对各类异常时提供正常服务的能力,通常情况下,系统的可用性可以通过系统正常提供服务的时间和停止服务的时间之间的比列来衡量。

 

2.可靠性高:主要是指分布式系统在数据安全方面。分布式存储,通过链上存储的方式,相较中心化存储的方式,数据不易丢失。不受恶意访问和攻击,保护存储数据不被窃取。

 

3.延展性好:指分布式存储系统通过扩展集群服务器规模从而提高系统存储容量、计算和性能的能力,业务量增大,对底层分布式存储系统的性能要求越来越高。衡量可扩展性的要求集群具有线性的可扩展性,系统整体性能与服务器数量呈线性关系。

 

4.高性能:衡量分布式存储系统性能常见的指标是系统的吞吐量和系统的响应延迟,系统的吞吐量是在一段时间内可以处理的请求总数。

 

5.高稳定性:这是一个综合指标,考核分布式 存储系统的整体健壮性,任何异常,系统都能坦然面对,系统稳定性越高越好。

 

为什么我们需要分布式存储?

毋庸置疑,从单机单用户到单机多用户,再到现在的网络时代,应用系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而分布式系统依然是目前很热门的讨论话题,那么,分布式系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或者说是为什么要有分布式系统呢?

 

1、升级单机处理能力的性价比越来越低:企业发现通过更换硬件做垂直扩展的方式来提升性能会越来越不划算;

 

2、单机处理能力存在瓶颈:某个固定时间点,单颗处理器有自己的性能瓶颈,也就说即使愿意花更多的钱去买计算能力也买不到了;

 

图片3.png 

 

3、出于稳定性和可用性的考虑:如果采用单击系统,那么在这台机器正常的时候一切 OK ,一旦出问题,那么系统就完全不能用了。当然,可以考虑做容灾备份等方案,而这些方案就会让系统演变为分布式系统了;

 

4、云存储和大数据发展的必然要求:云存储和大数据是构建在分布式存储之上的应用。移动终端的计算能力和存储空间有限,而且有在多个设备之间共享资源的强烈的需求,这就使得网盘、相册等云存储应用很快流行起来。然而,万变不离其宗,云存储的核心还是后端的大规模分布式存储系统。大数据则更近一步,不仅需要存储海量数据,还需要通过合适的计算框架或者工具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抽取其中有价值的部分。如果没有分布式存储,便谈不上对大数据进行分析。仔细分析还会发现,分布式存储技术是互联网后端架构的神器,掌握了这项技能,以后理解其他技术的本质会变得非常容易。

 

分布式存储未来发展如何?

1.落地多领域应用场景:分布式存储的特性,让数据存储、文件传输、网络视频、社交媒体及去中心化交易等多个领域都是分布式存储的应用场景。IPFS对比中心化协议HTTP的特点是上传、下载速度快、能有效聚集闲散存储资源、可以大幅降低存储成本。且相比较中心化服务器,分布式存储更安全,并且通过分布式存储,我们可以创建更自由,更创新,更民主的互联网体验。能更好的将互联网提升一个水平。

 

2.完善互联网技术设施,推动互联网更好发展:同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等,分布式存储存储依然是互联网基础设施,并且在当前推动5G新基建的大环境下,分布式存储更能推动互联网的发展,能更好的将互联网提升一个水平。区块链分布式存储对当今的中心化存储是一个非常大的补充,分布式浪潮的来临并不是要取代当下的中心化互联网,而是要让未来数据存储发展的更好,为整个市场生态带来无法想象的活力。

 

图片4.png 

 

分布式存储系统采用可扩展的系统结构,利用多台存储服务器分担存储负荷,利用位置服务器定位存储信息,不仅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可用性和存取效率,而且易于扩展。正是得益于先天的优势,包括较低的总拥有成本、灵活的扩展能力、线性增长的性能、统一的资源池管理等,分布式存储成了有效处理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数据的利器。IDC认为,软件定义存储系统受到了全球企业用户的广泛认可,已被逐步应用于大规模数据应用的场景中。

 

据IDC预测,2017-2022年,全球软分布式存储市场规模的平均增速为14.7%,而中国分布式存储市场的平均增速为32.5%。有分析师乐观地预测,未来3年,在中国市场上,分布式存储或将占据整个存储市场的半壁江山。

 

总结

分布式存储架构与大数据相辅相成,即通过廉价的服务器来解决大规模,高并发场景下的 Web 访问问题。它采用可扩展的系统结构,利用多台存储服务器分担存储负荷,利用位置服务器定位存储信息,它不但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可用性和存取效率,还易于后期服务器扩展。另外,随着服务器的不断加入,需要能够在软件层面实现自动负载均衡,使得系统的处理能力得到线性扩展。在这种情况下,分布式存储成为大多数企业的必然选择!

 

目前,随着星际特工城市节点的全面启动,全球网络有效链接,我们要做的就是,为社会科技技术发展奠定扎实基础,为全球企业及个人提供最廉价且高效的大数据解决方案、网络加速、边缘计算等服务,从而构建一个完整的应用生态圈。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