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大数据生态新优势专题研讨会暨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大数据专委会筹备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0-16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10月15日,在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的支持下,由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主办,国信优易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大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大数据生态新优势专题研讨会暨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大数据专委会筹备会”成功举行。本次活动是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数字生态新优势行动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图片1.png

数字生态新优势专题研讨会现场


来自北大软件、国信优易、文思海辉、柏睿数据、亚信科技和慧点科技等在内的近30家大数据专委会发起单位的代表就大数据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大咖论道

北京软协大数据专委会(筹)会长、国信优易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进宝在研讨会中发表了主题为《新基建、新业态下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新趋势》的主题演讲。


图片2.png 北京软协大数据专委会(筹)会长、国信优易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进宝发表主题演讲


陈进宝在演讲中指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但是当前大数据产业还面临着数据孤岛林立、数据流通不畅和数据增值困难等核心痛点,整个产业面临着统一数据标准、完善数据质量、清除数据垃圾、统筹业务管理、捋顺数据周期、提高处理效率和提升数据价值等挑战。其中,如何实现数据在各个环节的流通是需要产业界共同探讨的问题。

因此他指出,通过整合国家与地方资源,以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为导向,以建设大数据协同创新平台为依据,凝聚大数据产业生态,促进大数据产业各环节的融合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专家观点荟萃

接下来,来自北大软件、亚信科技等企业的大数据专家在主题分享环节针对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图片3.png


北京北大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架构师李巍在《大数据应用案例分享》中介绍,传统民政信息共享模式繁琐、大部分在线下开展,平均10天才能完成;而大数据资源平台共享模式简易、大部分线上开展,平均 1天即可完成。北大软件主导建设的民政数据共享交换项目已经形成8类278个数据共享目录,可提供友好的信息资源目录管理,实现资产一目了然;支持规范的资源标准维护规则,实现资产无忧管理;支持便捷的信息共享交换流程,实现高频互联互通;提供实时的信息调度监控引擎,实现情况全面掌握;内嵌深度的清洗融合算子,实现轻松数据管理;提供全面的多源采集汇聚能力,实现一键任务调度。


图片4.png


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朱军在主题为《新基建下数据智能技术发展探讨》的分享中表示,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相辅相成,新经济领域高度数字化,加速传导至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并将进一步推动数字科技发展。数字经济时代催生了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型生产要素,企业的经营管理可以通过海量数据连接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驱动企业向数字化转型升级,进而实现持续增长和创新发展。数字化转型强调的是运用数字技术,而数据驱动强调是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因而数字化转型的范畴大于数据驱动,但数据驱动是数字化转型的主线。同时他还强调,数字化技术趋势是 CT、IT、DT、OT 的云化融合。


共促大数据创新发展

北京软协大数据专委会(筹)秘书长、北京北大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生态合作总监孙宇以《数据赋能 共创未来》为主题介绍了专委会的筹备情况与发展思路。他介绍,专委会(筹)的目标和宗旨是充分发挥分会骨干成员的技术研发和管理能力以及团队协作优势,与相关团体紧密合作,为政府和软件产业界服务:从事大数据新方法、新技术的研发;对从事软件开发的企事业单位在大数据领域的培训;开展大数据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做好政府助手;建立示范性的大数据教育协作体、开发机构;建设大数据分会网站。

 图片5.png

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大数据专委会(筹)发起单位情况


专委会(筹)全体发起单位还对专委会(筹)的发展思路和会员之间的合作模式,以及如何更好地推动形成更为健康的大数据发展生态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区大数据专委会(筹)全体发起单位代表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


研讨会期间,与会嘉宾还一起参观了国信优易展厅,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图片9.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