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再拓展 场景合作方或谋求参与运营
发布日期:2020-11-19    来源: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    分享到:

财联社(上海,记者 林汉垚)讯,继深圳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后,人民银行又有新动作。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下简称“数研所”)与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卡拉”)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数字人民币在零售支付领域的功能应用创新,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中的生态体系建设。

对于本次合作,拉卡拉表示,公司将严格积极配合数研所,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此前数研所曾和多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对此,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表示,中国的数字人民币定位于零售支付市场,所以就数字人民币的试点主要是零售场景的设计,当前的战略合作单位选择也多是基于场景合作的角度考虑的。同时他也表示,作为场景合作方,突出意义在参与“人民银行——商业银行”二元体系下数字人民币运营。

数字人民币早期费用由政府承担或更有利于推广使用

据了解,拉卡拉是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服务项目包括移动支付、跨境支付、POS收单等。拉卡拉依托于支付,为中小微商户提供经营所需的贷款、理财、保险、信用卡申请等服务,为中小商业银行输出基于收单、扫码的整体解决方案,包括受理系统、风险监控系统和策略等。截至2020年8月,拉卡拉支付覆盖商户超过2200万。

拉卡拉近期在接待机构调研时表示,根据央行关于数字货币的整体规划,数字货币流通将扩大公司的受理界面,其在商户规模和受理推广服务上具备经验。并称,根据目前公开信息,数字货币兑换免费,但数字货币的流通,其收费机制由市场机制决定。

对于拉卡拉提到的数字货币收费机制,火币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康律之称,数字人民币是代币化的点对点支付系统,区块链概念肯定是融入其中的,整体点对点的网络使用是有成本的,但是成本估计远低于现有账户化的支付系统的。而且很有可能是个固定费率,按照转账笔数收费的,就像现在完全市场化的比特币和以太坊的矿工手续费一样。

同时康律之分析,如果数字人民币的费率完全市场化,不会像现有的去中心化的加密数字货币一样形成非常自由竞争的手续费市场,存在数字人民币手续费市场被比较大的节点供应商控制的可能,这不利于数字人民币广泛推广使用和未来的国际化发展。如果发展的早期网络费用都由政府承担,就像政府每年承担纸币系统的维护费用一样,反倒更利于数字人民币的使用和推广。

数字人民币“细致入微”

央行中钞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张一锋在第十五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表示,中央银行数字货币可以广泛地渗透到现在微观的零售场景。据了解,在今年下半年,人民银行数研所加快了布局节奏,积极寻找战略合作伙伴。

11月13日,人民银行数研所亦与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数字人民币在国家电网公司电费交纳等场景中的创新和应用。

10月20日,人民银行数研所与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将为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的“一点接入”新型聚合联网服务。

9月21日,人民银行数研所与京东数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结合京东集团现有场景,共同促进数字人民币的移动应用功能创新及线上、线下场景的落地应用,推进数字人民币钱包生态建设。

7月8日,人民银行数研所与滴滴出行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究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智慧出行领域的场景创新和应用。

根据官方披露的信息,截至2020年8月底,数字人民币全国共落地试点场景6700多个,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

同时,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预测,在未来,美团、B站、字节跳动、携程等有着较为明显C端互联网用户流量护城河的企业可能会更有可能成为人民银行的意向合作方。

此外,在人民银行广泛布局数字人民币合作试点的同时,数字人民币的安全性也备受关注。对此,王蓬博称,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说,依托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人民币可以更好的保障消费者的资金和账户安全,另外,数字人民币的交易数据也会直接由央行的相关部门进行保存管理,更好的保护了消费者的隐私。

参与数字人民币运营意义重大

此前,央行易纲曾介绍,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日益重要的驱动力。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和应用,有利于高效地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零售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和防伪水平,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康律之表示,数字人民币设计之初是替代M0也就是现金的,推行的策略也是先境内使用,之后用于跨境支付,数字人民币的推广程度肯定会大于现在的所有第三方的电子支付服务。

由此,这些与人民银行牵手的企业给市场带来很多遐想。王蓬博称,与人民银行数研所达成合作一方面是自身实力的体现,另一方面,与人民银行的合作也可以帮助合作的企业更快的了解到数字人民币相关的发展动态,帮助企业尽早进行数字人民币的相关业务布局。

但是陈文称,单纯作为场景合作方的价值在于首先纳入数字人民币场景试点,为其消费者增加支付工具选择,但这方面的意义并不是很突出,突出意义还在于是否能够作为数字人民币的运营商,在“人民银行——商业银行“二元体系下参与数字人民币运营。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