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把科技创新作为头号任务
发布日期:2021-02-24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探月工程和火星探测、国产航母、北斗导航、第五代移动通信、中国高铁、中国核电……“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志性重大成果。在2月23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央企业将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展现新作为,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快攻克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发挥好中央企业的引领作用。

  “国家队”创新动力强后劲足

  企业是创新主体,中央企业是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十三五”时期,中央企业扎实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创新引领带动作用,研发投入强度从2015年的2.16%提升至2020年的2.55%,五年累计投入研发经费3.4万亿元,占全国总量的四分之一,承担一大批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十三五”以来,中央企业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364项,占到全国同类获奖总数的38%。

  国资监管系统和国有企业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摆在突出位置,推动资金、人才、政策向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倾斜,力争取得更多突破性成果。统计显示,2020年超过一半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投向了承担重点攻关任务的企业。中央企业2020年研发经费投入达7724亿元,同比增长11.3%。

  兵器工业集团等企业发起设立北斗产业协同发展平台;中铝集团、中国商飞、航空工业集团合作推进民机铝材国产化;中国一汽、东风公司、兵器装备集团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平台……目前中央企业拥有4360个国内外研发机构、669个国家级研发平台、9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29名两院院士,高层次创新平台与人才为未来发展积蓄了创新后劲。

  赋予科研更大自主权和容错空间

  郝鹏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都得到了实质性提升。“十四五”期间构建新发展格局,最关键的是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中央企业将把科技创新作为头号任务,集中优势资源和优势力量,坚决打造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国务院国资委将推动中央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取得实质性突破。一要打造科技攻关重地。积极与国家的科技计划、攻关计划相对接,针对工业母机、高端芯片、基础软件、新材料、发动机等产业的薄弱环节,联合行业上下游、产学研力量,组建创新联合体进行联合攻关,争取解决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二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融入国家基础研究创新体系,在信息、生物、能源、材料等方向加快布局一批基础应用技术,在人工智能、空间技术、装备制造等方面加快突破一批前沿技术,在电力装备、通信设备、高铁核电、新能源等领域加快锻造一批长板技术,不断增强行业的共性技术供给。三要打造科技人才高地。培养急需紧缺的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更多高水平研发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坚持特殊人才特殊激励,对重点科研团队一律实行工资总额单列,对科技人才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政策,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给予更大容错空间,帮助解除后顾之忧。四要打造科技创新“特区”。对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坚持能给尽给、应给尽给,对企业研发投入在经营业绩考核中全部视同利润加回,对于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果的企业给予更高的加分奖励。深化“科改示范行动”,将更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用于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推行科研项目“揭榜挂帅”、项目经费包干制等新型管理模式,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

  郝鹏透露,国务院国资委正在制定中央企业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指导意见,进一步集成各项政策措施,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中更好地发挥战略作用。相信“十四五”期间中央企业在科技创新领域一定会有更多贡献。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