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5G结合新技术,千行百业设备开口说话
发布日期:2021-02-24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紫光展锐5G产品吸引展会观众。 立正 摄

  2021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昨天在上海开幕,这是MWC全球系列历史上第一次在中国首发,也是新冠疫情暴发后这一国际盛会重启线下活动。主办大会的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预测,到2025年,中国移动通信产业近一半的连接将采用5G技术。

  如何加快5G使能千行百业的进程?华为、紫光展锐等知名企业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发布了产品和专著,展示了5GtoB(企业应用)的典型案例和应用前景。

  让员工劳动更有尊严

  GSMA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运营商建设5G基站60万个,5G连接数超过2亿,占全球总数的87%。与此同时,5GtoB商用启航。在中国,已有超过5000个商用创新项目在多个行业实施落地。放眼全球,超过20个行业开始了5G示范应用,运营商已签署超过1000个行业应用合同。

  前天,华为携手产业伙伴在上海举办《5GtoB如何使能千行百业》预发布会,这是业界首部5G使能千行百业的系统性专著。华为常务董事汪涛表示,5GtoB还存在很多业务“断点”,从需求、场景、终端等都存在千差万别的变化。5GtoB要实现规模商用,不仅需要构筑好端到端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和服务流程,还需要建设生态圈,让不同行业和领域的企业代表与专家坐在一起,共同探讨和定义场景需求、开发解决方案并实现互联互通。这些“断点”靠任何一家单位都是无法解决的,需要全行业共同应对。

  华为ICT战略与营销5GtoB解决方案部部长孙鹏飞说,他上月拜访了安徽一家大型水泥企业,了解到水泥企业的矿区、厂区、港区都可应用5G。在矿区,接入5G网络的无人机安全巡检效率很高,半小时内可飞越多个山头,完成巡检。而以前用人力巡检,不仅费时费力,还有安全隐患。在厂区的堆料口等区域,“5G+人工智能”已取代人工检查,接受过大数据训练的机器视觉系统能识别异常情况,并发出预警。在港区,过去4名工人三班倒,负责一台装船机;现在有了接入5G网络的自动装船机,工人工作量大幅减少。“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结合,能让千行百业的设备开口说话,让员工的劳动更有尊严。”GSMA大中华区创新与生态合作总经理常洁点评道。

  打造“数字孪生”物流园区

  基带芯片是5G终端的核心部件。本届展会上,上海张江企业紫光展锐展示了自主研发的5G基带芯片春藤V510、全球首款6纳米5G芯片虎贲T7520。“这是搭载展锐春藤V510的联通5G CPE。”工作人员指着一个白色的长方形“小箱子”告诉记者。据介绍,CPE的中文意思是客户前置设备,能接收移动信号并将其转换为WiFi信号,为智慧工厂、智能商店建设打下基础。

  凭借5G定制化芯片模组等产品,紫光展锐正在与京东物流合作,打造无人仓和智能物流园区,推动物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无人仓采用仓储大脑和业务云化部署、边缘计算平台、5G定制专网、5G芯片模组与终端深度融合等手段,实现了商品的入库存储、搬运、分拣等全流程无人化操作和管理。

  作为物流中心枢纽,智能物流园区采用紫光展锐、京东物流联合提出的“5G加持数字孪生可扩展一体化架构”方案。所谓数字孪生,通俗地讲,是应用数字技术为实物产品、制造流程乃至整个工厂进行模拟仿真,为其创造一个数字版的孪生体。物流园区的数字孪生,一方面可实现实时智能监控和高效智能决策,另一方面支持跨设备、跨系统、跨流程的孪生一体化和决策控制一体化。在大带宽、低延时的5G网络中,数字孪生的实时性和精准性较4G时代大幅提升,让物流园区从“被动型传统管理”转化为“主动型智能管理”。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