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电飞华在行动!立足信息通信领域,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智慧与力量
发布日期:2021-04-08    来源:中电飞华公众号    分享到: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2021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讲话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既是对中国能源发展的战略部署,也彰显了对世界环保责任的大国担当。国家电网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为“电网转型、绿色发展”擘画了具体实施路线。


中电飞华作为国网信通股份公司全资子公司,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发挥电力信息通信领域技术优势,把握重点任务,提出务实举措,发布《中电飞华能源互联网重点攻关计划》,聚焦云网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各环节持续发力,重点在智慧能源、数据中心、智慧楼宇、管理优化、5G电力应用领域加大攻关力度,推出了覆盖电网建设、营销、管理各专业的绿色低碳产品和解决方案,争当电力信息通信领域“双碳” 行动方案落地的 “引领者”、“推动者”和“先行者”,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智慧与力量。   

 

发力“新基建”+“双碳行动”

助力能源绿色数字化转型


中电飞华依托通信网络建设、系统集成、数据中心领域的丰富经验和技术优势,深度参与特高压建设、充电桩建设、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等国家电网公司重要双碳行动内容,已形成专业的能源数字化工程规划、设计、建设与运维服务能力,可在电力转算力的过程中提供更多节能方案,实现数字经济与节能减排双重发展。

 

◆特高压——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


1.png


中电飞华广泛参与国网公司总部及各网省公司特高压配套通信工程项目,建设完成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陕北至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等优质特高压项目,持续发挥电力行业有线通信网络建设领域排头兵作用,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加快能源脱碳进程。


◆数据中心——数随“绿”动


2.png


4月,由中电飞华承建的宁算一体化数据中心顺利开展验收工作。该项目是全球海拔最高,西藏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充分利用西藏丰富太阳能及优良空气质量,应用直接新风、高压直流和间接蒸发冷却制冷技术,采用高原型定制硬件、远程控制、智能维护等先进理念,极大降低PUE值,打造形成高度虚拟化、节能、环保、低碳的新一代云数据中心。

 

能源与信息深度融合

平台优势促进智慧能源产业升级


采用“云网边端芯智链”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持续升级打造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开展智能园区、智能楼宇、居民能效管理、智慧充电桩业务应用,通过对能源精准调控,实现供需匹配和能源供应效益最大化。此外,创新布局虚拟电厂业务,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产业结构优化与绿色节能发展。


“十三五”期间,中电飞华深度支撑国网客服中心南北园区智慧能源工程,完成天津综合能源平台项目、苏州综合能源服务内部能效监测示范项目、陕西临潼秦俑新村智慧用电项目等示范项目,以实际行动,为“碳达峰、碳中和”增砖添瓦。

 

◆虚拟电厂——一站式智慧能源梦工厂


3.png


中电飞华支撑完成天津市滨海新区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虚拟电厂建设项目,2020年,实现各类节能减排135万吨,构建了政府监管手段多样、企业提质转型、客户用能节约灵活、能源市场开放共赢的智慧能源产业生态圈。


◆智慧充电站——为绿色“加油”


4.png


中电飞华参与建设国网无锡供电公司东亭充电站建设与运营项目,项目配置20台直流快充充电桩、645kWh磷酸铁锂移动储能系统、16.5kW变电站裙房光伏屋顶,增设充电桩、储能、光伏等节点采集终端并组建局域无线数据网,通过制定光储充协同控制策略,提升清洁能源优先消纳能力,推动充电站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

 

制定科技发展路径

研发“双碳”产品探索商业模式创新


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的经营理念,集中开展“双碳”产品研发,有侧重、分阶段并结合业务特点,研究推广5G、电能替代、有源配电网、分布式能源、终端能效提升和能源综合利用等产品研制,推进科技示范试点项目。同时,依托能源数字平台,探索碳资产管理、碳交易、碳积分商业模式,以科技手段推进减碳进程。

 

新目标,新征程,新机遇,新挑战,站在能源革命的新起点,中电飞华将协同创新、聚力攻坚,将“绿色+”理念贯穿于企业发展,持续发挥信息通信业务优势,加强核心技术研究与业务应用创新,多点发力,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服务能源、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