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数字赋能】华云数据为霞客湾科学城数字产业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注智赋能
发布日期:2021-04-22    来源:华云数据服务号    分享到:

1.jpg


“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苏江阴启动实施“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体现了江阴在“十四五”新赛季奋力拼搏的雄心壮志。4月11日上午,江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国电信江阴分公司组织召开霞客湾科学城数字产业与智慧城市研讨会。江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季震,中国电信江阴分公司总经理、市物联网协会理事长张健,市南征战略推进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许铁军,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大数据中心主任刘建军等领导出席会议。华云数据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江苏省公司总经理张华林作为科技企业代表受邀出席,并围绕“霞客湾科学城数字产业发展和上下游生态建设”作主旨演讲,为霞客湾科学城建设注入“数字基因”。


赵强在致辞中指出,“十四五”期间,江阴将坚持“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总路径,以规划建设霞客湾科学城为核心,打造江阴遨游蓝海、引领未来的创新之眼、青春之眼,为实现“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的总目标精准赋能。赵强强调,江阴市将重点围绕“345”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和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在霞客湾科学城的广泛应用,强力推进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发展。将以超常规举措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高质量创新项目,以最有力的支持、最贴心的服务、最优质的环境,吸引海内外英才到霞客湾科学城创新创业,构建起霞客湾科学城产业发展和湾区建设的“智慧大脑”。将以“政府搭台、企业问需、专家出智”的方式,共同打造霞客湾科学城数字产业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创新“共同体”。


近几年,国家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步伐,使得全国各地也迎来数字经济竞争优势的全面重构。据了解,江阴市政府在2021年推动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上也做了不少的工作:江阴将会大力推动集成电路提速发展,积极布局5G通信、智能制造等未来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2021年,江阴数字经济产业规模达到660亿,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达到430亿。霞客湾科学城的规划建设,是江阴市政府为更好的融入、对接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太湖科创带、锡澄一体化等三大发展战略,是江阴市政府为把握全球科技创新的新趋势,抢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机遇,整合利用江阴、无锡乃至全国的优势资源下应运而生。科学城是江阴未来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产业科创中心的重要战略空间。


2.jpg

华云数据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江苏省公司总经理张华林


张华林表示,面对江阴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成为必然趋势。数字化转型包括寻找更新的商业模式,企业必须不断创新,才能在竞争中领先,而云计算是推动这一创新的催化剂。


历经十年发展的华云数据控股集团将复杂的IT架构云化,打造成管理统一、体验一致的混合架构云平台,支持全芯全栈解决方案,可以为用户提供完整的数据中心云化、云上办公、转型和公有云方案。


近年来,华云数据为万达集团、中国民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上海临港智慧城市等制定了云计算解决方案,打造了行业标杆案例。在集聚高端优质要素的科学城,华云数据可以通过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落地,不断以创新成果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以高效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促进产业转型,为科学城“数字基建”发展打造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华云数据从技术体系创新、强化产业基础、加强保障能力等方面着手,加快传统IT信息产业转型,推动科学城数字基建落地生根,拉动区域数字经济,为江阴经济向创新驱动转型提供助力。


对霞客湾科学城的数字产业发展,张华林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首先,江阴市坚持开放融合的发展格局,健全完善产业链条,激发霞客湾科技创新活力。深化推动霞客湾高科技领域协同发展模式,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聚焦企业入驻,形成产业集群式发展,以点带面整体协同共进。要加强前瞻性谋划布局,根据本地技术基础和未来规划,重点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企业,围绕云计算、量子通信、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数据、生命科学等领域,开展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研究与成果转换,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第二,坚持资源共享的创新发展理念,把握数字化转型脉搏,积极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根本动力,必须把创新作为发展的强国利器,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近年来,华云数据除了为政企提供各类云和大数据服务以外,还在重点推进信创等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以及产业培育,目前牵头运营了江苏信创攻关基地和安徽省信创适配验证中心,正在和工信部筹划长三角信创产业基地的建设,希望通过这种基于规则的价值共享平台和多主体协同创新生态载体的模式,联合众多厂商突破一批“牵鼻子”、“卡脖子”关键技术。希望在霞客湾科学城依托信创推动信息技术产业生态发展,也希望能够助推更多企业通过云计算实现数字化转型。


第三,加大人才培育支持力度,为霞客湾产业发展打造人才蓄水池。科技行业是知识和技术高度密集型行业,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关系到整个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实现科技发展的目标,离不开人才强国的基础,建议进一步建设各类产业人才培训中心,设置产业人才专项资金,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联合办学,研究开设相关专业课程,为科技产业的稳步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数字经济是真正面向未来的经济形态,霞客湾科学城必将成为未来江阴的数字经济新高地,华云数据将以2021年为新的起点,一方面继续推动数字经济向纵深发展,另一方面充分激发数字经济与区域传统产业的融合创新,为增加江阴霞客湾数字经济活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而努力。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