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数」观 | 数字经济每周摘要(第1期)
发布日期:2021-05-08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前言

在“新基建”的推动下,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实体经济借助数字化技术得以转型突破,万物“数字化”浪潮奔腾而来。蓬勃增长的数“智”经济,正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抹亮色。

 

【政策发布】


1.人社部印发通知:大力开展数字经济领域人才培养

为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改善新职业人才供给质量结构,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近日,人社部印发《关于加强新职业培训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提出,加快新职业标准开发,在组织制定新职业标准的同时,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新职业标准或评价规范。对于征集到的新职业标准或评价规范,经人社部组织评估论证后,及时上升为国家职业标准。有条件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部门(行业)可依托本地区、本部门(行业)的龙头企业、行业组织和院校等开发职业标准或评价规范,经人社部审定后,作为国家职业标准予以颁布。  

《通知》要求,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应市场需求,坚持就业导向,突出能力建设,大力开展新职业培训特别是数字经济领域人才培养。鼓励培训机构依据国家职业标准,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对于数字技术技能类职业,探索引入现代化手段和方式开展培训。广泛组织开展新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作用。结合新经济、新产业、新职业发展,建立职业与教育培训专业(项目)对应指引,修订技工院校专业目录,完善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专业科目内容,增设与新职业对应的新专业(项目),加强新职业人才培养。  

《通知》强调,有序开展新职业评价。按照有关规定,组织新职业评价机构的征集遴选,积极稳妥推行社会化评价。经备案的评价机构根据职业特点,探索多元化评价方式。创新评价服务模式,探索“互联网+人才评价”的新模式,对于数字技术技能类职业可探索采用在线评价认定模式。对评价认定合格的人员,由评价机构按照有关规定制作并颁发证书(或电子证书)。获证人员信息纳入人才统计范围。  

《通知》指出,坚持以用为本,建立健全培养与使用相结合、评价与激励相联系的人才发展机制。各地人社部门要将新职业培训评价项目纳入本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两目录一系统”,按规定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等政策。落实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相关政策,各类用人单位对在聘的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在学习进修、岗位聘任、职务职级晋升、评优评奖、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比照相应层级专业技术人员享受同等待遇。  

此外,《通知》还对加强组织领导和沟通协调、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以及培训基础建设等提出了要求。(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务微信)

政策全文:

http://www.mohrss.gov.cn/SYrlzyhshbzb/dongtaixinwen/buneiyaowen/rsxw/202105/t20210506_414159.html


【行业资讯 】


✦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发布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数字经济在逆势中加速腾飞,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较上年增加3.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占比同比提升2.4个百分点,有效支撑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甚至衰退的背景下,数字经济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白皮书》显示,2020年增速达9.7%,远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约6.7个百分点,是同期GDP名义增速的3倍多,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具体来看,产业数字化对数字经济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巩固,2020年我国数字产业化规模达7.5万亿元,占数字经济比重为19.1%,占GDP比重为7.3%;产业数字化规模达31.7万亿元,占数字经济比重达80.9%,占GDP比重为31.2%,为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企业动态】


✦ 国双:再携手民生银行,国双产业人工智能场景化落地实颖实栗!

国双签约民生银行智能法律服务二期项目,双方将基于一期建设成果与应用以来的数据与知识积累,进一步升级诉讼智库;同时打造前沿的智能化服务产品,提高民生银行法律智能化水平。


✦ 中环信息:助力小流域治理监管

近日,由生态环境部、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生态分论坛”上,中环国投(北京)环境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出了小流域综合监管系统解决方案,该体系基于物联网、无人机、卫星遥感、视频监控、360度全景、移动应用等技术,以数字智能赋能监管,为小流域监管难题提供了一套更加科学规范的数字生态解决方案。


✦ 青云科技:携手安恒信息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等保方案

北京青云科技有限公司与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日前达成合作,双方将基于 QingCloud AppCenter 研发和推广一系列保障用户信息安全的产品。双方合作的首个项目——安恒云已于近期入驻 QingCloud AppCenter。


✦ 中国长城:新项目落户山东,中国长城网信生态圈持续扩容

中电长城圣非凡、柏怡国际与烟台高新区签约,海洋信息产品生产基地项目、高端电源项目正式落户山东,中国长城网信事业生态圈进一步扩容,为建设地方网信产业高地再添有力支撑。

 

✦ 好未来:开源近600小时中英文混合语音数据集,填补教育AI研究空白

好未来近日开放了一批长达587小时教学场景中的中英文混合语音数据集。该数据集源自语种混合最具代表性场景之一——教师英语授课场景。

 

✦ 亚信科技:与腾讯云达成战略合作

5月7日,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与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在京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双方将在数字化运营、垂直行业云业务、人工智能、中台能力运营、智慧城市、安全领域、运营商行业拓展等方面深度合作,并将联合进行人才培养。

 

✦ 苍穹数码:助力黄山市又一国家级试点项目通过部级验收!

近日,全国自然资源和不动产三维调查登记领域试点——“黄山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三维立体调查登记试点项目”顺利通过了以中国工程院郭仁忠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验收。


✦ 招商新智:创新驱动产业数字化,为“数字云南”建设添砖加瓦

5月6日,云南省交通运输厅路网监测与应急指挥中心路网运行指数建设与应用(一期)项目发布中标公告,招商新智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中标。


✦ 辰安科技:亮相首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

辰安科技受邀参与博览会,并展示“两云两中心一基地”核心内容,城市风险隐患全方位物联网监测、城市安全评估与精细化管理、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与保障体系、社会单元公共安全服务体系、安全文化教育体验培训等方面的系统化科技成果在博览会悉数亮相,展位精彩纷呈。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