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每日项目速读(153)|两部门关于组织推荐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和复核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11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1.两部门关于组织推荐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和复核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的通知

第六批单项冠军申请条件及要求:

(一)基本条件。

制造业单项冠军包括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须满足以下条件:

1.坚持专业化发展。企业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产品领域。从事相关领域10年及以上,属于新产品的应达到3年及以上。

2.市场份额全球领先。企业申请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三。产品类别原则上按照《统计用产品分类目录》8位或10位代码,难以准确归入的应符合行业普遍认可的惯例。

3.创新能力强。企业生产技术、工艺国际领先,重视研发投入,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主导或参与制定相关领域技术标准。

4.质量效益高。企业申请产品质量精良,关键性能指标处于国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经营业绩优秀,盈利能力超过行业企业的总体水平。重视并实施国际化经营和品牌战略,全球市场前景好,建立完善的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并取得良好成效。

5.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具有健全的财务、知识产权、技术标准、质量保证和安全生产等管理制度。近三年无环境、质量、安全违法记录,企业申请产品能耗达到能耗限额标准先进值,安全生产水平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二)申请类别。企业依据自身条件在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中择一申请(见附件1)。申请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的,相应产品的销售收入须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70%以上。申请单项冠军产品的,只能申请一个产品。

(三)重点产品领域。为深入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推动制造强国建设,我部列出了单项冠军培育遴选重点领域(见附件2)。对重点领域企业和产品,尤其是重点领域补短板的,优先予以推荐。

(四)完善梯度培育体系。支持各地方、中央企业建立单项冠军储备库,将有潜力的企业纳入培育工作范围,建立健全梯度培育体系。梯度培育情况将与各地推荐名额挂钩。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长为单项冠军。年销售收入4亿元以下的企业,如申请单项冠军,应为已入选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五)推荐上报名额。依据前五批遴选情况和各地梯度培育工作开展情况,我部研究确定了地方推荐名额上限(见附件3),请各地按照名额推荐上报。中央企业每家推荐数量不超过3家。前三批单项冠军培育企业满足申请条件并提出申请的,不占各推荐单位名额。

第三批复核工作安排:

根据《实施方案》关于动态管理的要求,每3年对入选单项冠军进行一次评估复核。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公布的名单中予以保留,对不符合条件或未提交复核申请材料的企业从名单中予以撤销。

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中央企业要组织第三批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及冠军产品企业填报《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复核申请表》(见附件4)并进行初审。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相应产品的销售收入达不到企业主营业务收入70%以上的,可申请复核相应产品为单项冠军产品。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组织开展复核,并组织专家赴部分企业现场核查。

申报截止时间:2021年6月30日。

详情链接:

https://www.miit.gov.cn/zwgk/zcwj/wjfb/zh/art/2021/art_87b9a9c1c7ed4fcd9e3184ea9084e1a1.html

 

 

2.关于申报支持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有关工作的通知

申报条件:

1.申报示范平台应在本市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近三年在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无严重失信记录。

2.申报示范平台应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或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认定的国家(或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不包括已通过合规性审核的北京市第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3.申报示范平台能够有效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具备为企业提供政策服务、创新和技术服务、数字化赋能服务、工业设计服务、融资对接服务、管理咨询服务、市场开拓服务、培训服务、法律维权服务和其他服务的能力,且有较好的服务业绩和服务经验。

平台服务内容:

申报示范平台重点聚焦但不限于以下几方面服务内容:

1.政策服务。提供有关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宣传、解读、推送服务,帮助企业申报享受惠企政策。

2.创新和技术服务。提供技术研发支持、小试中试、检验检测、知识产权、技术中介、成果转化、人才对接及共性技术等服务,增强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

3.数字化赋能服务。提供上云用云、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等服务,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4.工业设计服务。提供产品设计、功能设计、结构设计、品牌设计等服务,提升产品附加值。

5.融资对接服务。提供投融资对接、融资培训、项目推介等服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6.管理咨询服务。提供管理制度、生产运营、质量标准等管理咨询诊断服务,帮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7.市场开拓服务。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展览展示、营销对接等服务,通过新零售等模式帮助企业拓展市场。

8.培训服务。提供面向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技术工人等多层次的培训服务,提升企业人才队伍素质。

9.法律维权服务。提供法律顾问、宣传、咨询、援助等服务,帮助企业规避法律风险,保护合法权益。

10.其他服务。提供创业、财税、培育跟踪、志愿服务等其他方面服务。

服务要求:

1.示范平台服务能力。申报主体2020年自主为企业提供政策服务、创新和技术服务、数字化赋能服务、工业设计服务、融资对接服务、管理咨询服务、市场开拓服务、培训服务、法律维权等相关服务。

2.示范平台应制定完备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方案,服务内容清晰,服务措施应包括针对性强、可取得成效的近期帮扶和长期推动举措,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相关服务惠及北京市“专精特新” 中小企业。其中政策服务、创新和技术服务、管理咨询服务、培训服务应100%覆盖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申报时间:2021年5月11日前。

详情链接:http://jxj.beijing.gov.cn/jxdt/tzgg/202105/t20210510_2385936.html



3.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组织征集2021年全国质量标杆的通知

申报条件:申报企业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近三年连续保持盈利,在质量、诚信、安全、环保等方面无违法行为和不良记录,所运用的主要管理方法(技术)和经验已在本单位成熟应用,对质量和绩效提升有明显促进作用,在我市和行业内表现突出。
重点领域:
1.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以及工业基础软件等领域企业运用先进质量管理理念、方法,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
2.创新能力强、在细分市场占有率较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质量管理创新和质量提升方面的典型经验。
申报时间:2021年5月10日至6月18日。

详情链接:http://jxj.beijing.gov.cn/jxdt/tzgg/202105/t20210510_2385869.html

 

 

4.关于开展工业和信息化部2021年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专项有关工作的通知

 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专项采取公开招标方式,招标公告已在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中国采购与招标网等网站发布。各申报主体和项目均需符合招标公告中的相关要求,项目真实、合规,需核准/备案的项目手续完备。请各申报单位按有关要求于5月17日17:00前将一份标书(含相关手续文件)和《2021年专项申报项目基本情况表》报送至相应专业处室,各专项具体联系人详见附件。

二、申报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专项的相关要求详见我局通知公告中的《关于开展2021年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三、申报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项目的相关要求可参照我局通知公告中的《关于开展2020年度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具体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详情链接:http://jxj.beijing.gov.cn/jxdt/tzgg/202105/t20210510_2385962.html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