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发展数字孪生 构建数字生态 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数字孪生高峰论坛举办
发布日期:2021-06-17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6月16日,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数字孪生高峰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关村论坛组委会办公室指导、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主办、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博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图片1.png 

论坛以“发展数字孪生,构建数字生态”为主题,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侯云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党委书记兼理事长李培根,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IEEE 会士姚育东,以及广联达、海克斯康、博能股份和Bentley软件公司等知名专家和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深度探讨数字孪生技术、产业和应用等热点话题,共同推动数字孪生产业发展。300余位专业人士现场参会,1.4万人次在线参与活动。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与物理世界对应的数字孪生世界不断成熟,数字孪生技术开始被广泛应用在航空航天、城市治理、生产制造、医疗健康等领域。数字孪生工厂、数字孪生城市等逐渐由概念走向落地阶段,不断培育出新业态、新应用、新方案。本次论坛旨在聚合各方力量助力数字孪生发展,推动北京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图片2.png

侯云致辞


侯云指出,中关村论坛汇聚全球精英共议科技发展趋势与未来,吸引科技创新领域和创新创业主体广泛关注,正在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交流合作与科技成果发布、展示、交易的重要平台。


北京是科技创新和人才资源十分丰富的城市,正在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努力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下一步,将通过数字技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构建自主安全产业生态,聚焦新技术应用推广,加强国际创新合作等举措,继续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数字技术的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加快培育一批数字领域的单项冠军。同时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以数字赋能实体经济,重点发展智能工厂,建设智慧城市、数字孪生城市。

 

 图片3.png

李培根发表演讲


李培根发表了主题为《数字孪生在制造业应用之要》的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指出,数字孪生是智能装备之魂。物理实体因其数字孪生的存在而成为“物理生命体”。其中,数据是物理生命体的血液,数据及智能赋予物理实体“生命”。

 

图片4.png 姚育东在线发表演讲


姚育东带来了主题为《数字孪生与健康医疗物联网》的主旨演讲。他认为,数字孪生在医疗行业应用潜力很大,可以应用于诊断、监测、医疗设备的设计与优化、药品开发、行业监管等领域,很多科研、应用系统都已经包含部分数字孪生技术。值得一提的是,数字孪生技术已经应用于新冠疫情防控。

 

图片5.png 刘谦发表演讲


广联达高级副总裁刘谦做了主题为《数字孪生让城市管理精细到“细胞级”》的演讲。他指出, 当前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依然存在很多问题,迫切需要新的机制、新的手段来推动数字化、智慧化管理体系建设。而数字孪生城市通过城市的模拟、监控、诊断、预测和控制,有效解决城市规建管中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问题,全面提升城市资源配置效率和运转状态。

 

图片6.png

Hendrick Schafstall博士在线发表演讲


海克斯康分公司CEOHendrick Schafstall博士的演讲主题是《打造数字孪生生态,加速数字化转型》。他在演讲中指出,数字孪生将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打通,打破信息孤岛,助力企业实现跨工作流的能力管理,从而赋能企业。他认为,数字化转型不可一蹴而就,需要企业从最需要的地方着手,建立数字生态系统,并且要选择正确、开放的合作伙伴。

 

图片7.png

韩静霆发表演讲


博能股份副总裁韩静霆的演讲主题是《数字孪生技术在新基建中的应用》。她指出,随时5G时代的来临,数字孪生技术在新基建领域蓬勃发展。博能股份将专注于数字孪生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在数字孪生体构建、数字孪生服务平台搭建、智慧行业应用建设三个层面加大研发投入,围绕数字孪生,机场主营业务拓展至数字孪生民航、交通、港航、园区和城市等行业,寻求多元化发展。

 

 1623920029347672.png

Jun Li在线发表演讲


《财富》杂志全美排名前十公司分析工程执行总监Jun Li在主题为《AR/VR情景下的数字孪生》的演讲中,介绍了AR和VR如何优化数字孪生战略。他认为,当前数字孪生应用的主要问题是由于缺乏互动,人因此没有得到赋能,但AR/VR的参与,能让数字孪生应用与人融合,在以下三个方面得到提升:可视化效果,通过沉浸式学习获取理解和评估情况的能力,结合实时的人为干预提高模拟精度。


图片9.png 刘广发表演讲


超图信息助理总裁刘广在主题为《新型测绘与数字孪生城市》的演讲中指出,数字孪生城市必定是全空间、动态化、智能化的,空天地一体化的新型测绘技术和新一代三维GIS的发展推动了城市数据体系由二维向三维、由室外向室内、由地上向地下、由静态向动态进化,三维数字底盘可有效解决数字孪生城市的空间数据组织、计算、管理、服务和智能化应用的问题,是数字孪生城市建设的基础。

 

图片10.png

李翔发表演讲


Bentley软件公司全球副总裁李翔做了主题为《数字孪生技术与工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演讲。他介绍,Bentley软件公司是数字孪生联盟的初创成员,公司专注于基础设施行业的工程软件,提供覆盖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孪生解决方案和产品。他认为,数字孪生应用闭环可在资产全生命周期内的各个阶段使用,帮助用户做出更准确的判断。

 

图片11.png

欧阳晔发表演讲


亚信科技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欧阳晔在主题为《5G时代的网络数字孪生》的演讲中指出,5G时代,数字孪生技术与网络、通信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构成了网络数字孪生技术体系。网络数字孪生结合运营商丰富的大数据,可实现网络低成本试错、智能化预测、高效网络业务创新和快速交付等价值,全面满足垂直行业各类新业务对5G网络及网络运维、运营的差异化需求,实现网络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5G网络智能化水平。


图片12.png

圆桌论坛以《数字孪生的现在与未来》为主题


在由赛智产业研究院院长赵刚主持的圆桌对话环节,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信息部原总经理、鄂州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工程IT顾问姚立平,安世亚太高级副总裁、数字孪生体实验室主任田锋,北京世冠金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京燕,以及柏睿数据行业咨询部副总经理王景毅分别就数字孪生的发展现状、应用实践和应用场景、发展趋势等话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对话嘉宾普遍认为,数字孪生技术是一个新的、整合性的技术,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未来已来,也正在流行,应该积极拥抱这一技术。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热点。数字孪生等新技术与国民经济各产业的融合不断深化,有力推动着各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进程。本次论坛上专家们所提供的思想引领和展现的智慧担当,有望促进数字孪生更加健康地发展,助力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二维码 (8).png

扫描二维码回看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