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2021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21-08-04    来源:北京经信局    分享到:

8月3日,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主办,朝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的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成果发布会在线上召开。

 

会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了《2021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报告》,从产业全景、高端领域、人才智力、资本运作、双创效应、产业协同六个维度,对2020年产业发展的年度数据进行全景式呈现,为共谋新时期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之道提供了参考,引起了业界的热烈反响。

 

报告显示,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呈现以下十大特点

 

第一,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表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呈现逆势增长态势。云办公、在线医疗等互联网经济显现活力,互联网信息服务业营收占比为48.2%,较去年提升4.7个百分点。对外出口、实际利用外资受国际形势影响,呈现不同程度下降。

 

第二,头部企业创收能力增强,创新企业发展潜力突出。百亿元以上企业18家,十亿元以上企业152家,亿元以上企业1466家,软件业务收入占比为96.5%。2020年,在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百强榜、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竞争力百强榜单中,北京入选企业数量均近四成。在胡润榜、德勤榜、独角兽榜、中国大数据50强等榜单中,我市入选企业数量均居前列。

 

第三,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各区域错位发展。2020年,城六区企业营业收入占全市比重为91.6%。海淀区作为主要聚集区贡献全市62.9%的营业收入,平谷、昌平、大兴占比提高。

 

第四,工业互联网加快供给侧技术引领和京津冀协同联动,网络安全产业进入组团式发展新阶段,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场景应用不断深化,信息消费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北京工业互联网发展呈现基础支撑能力持续增强、平台赋能水平显著提升、创新发展生态日趋完善、产业协同不断优化的特点。目前,我市工业互联网综合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第一梯队。

 

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已完成企业注册或迁址158家;通州园、信创园已分别组建园区运营公司,为入园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信创园积极推进“两中心两平台”建设,加快重大项目落地。

 

作为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发源地,北京已形成国内最完整的北斗产业链;将以海淀区北清路沿线、顺义区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园、经开区北斗产业园为核心,打造产业创新、应用示范等特色基地。

 

北京依托科技资源优势,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2021年获批北京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北京成为全国唯一全市区域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开源深度学习框架数量全国第一,15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有7个在京建设。

 

大数据和云计算稳步增长,疫情下场景应用更为深入,利用大数据支撑政府决策、优化营商环境、实现精准抗疫。

 

围绕“深化数字技术融合创新应用,打造信息消费升级版”这一主线,推广VR线上云购物、AR导购等信息消费体验应用。海淀区、朝阳区等各区积极探索和激发消费活力,打造信息消费新场景、新环境。

 

第五,行业从业人数、平均工资保持增长。新兴领域需求量不减,IT互联网人才活跃度领先。2020年,行业持续发挥稳就业作用,从业人数近百万,小微企业比重上升。行业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薪酬达26.2万元/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平均薪酬最高、增速最大。2020年,行业发布招聘岗位数量缩减至3.2万个,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领域需求量保持稳步增长。在纯互联网、电子商务、游戏等新经济人才热点城市分布中,北京均排名第一。

 

第六,行业吸纳社会资本增加,上市企业热度不减,企业后期融资金额提高。2020年,行业投融资以上市融资为主,占比超四成。上市企业27家,为历年之最;19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在科创板上市,集中在网络安全、协同办公、导航与位置服务等领域。行业共发生融资案例290起,融资总额1005.8亿元,E轮、F轮融资轮次较2019年增多13起。

 

第七,股权投资次均金额增大,东部地区仍为股权投资重点。2020年,行业对外投资832次;累计投资额1068.8亿元,次均投资金额是2019年的3.8倍。企业对东部地区股权投资632次,投资金额1017.0亿元,占比达95.2%。股权出资企业年轻化和小型化特点明显。

 

第八,行业创新产出保持增长,创新载体加快建设,全力支撑国际科创中心建设。2020年,大部分行业借助软件完成了“非接触型经济形态”的转变,新技术应用和领域拓展进一步加快。软件著作权登记量20.4万件,同比增长0.7%,占全国比重11.8%。行业专利申请量2.8万件,专利授权量1.3万件。企业技术中心215家,其中国家级17家。行业企业内部科研活动经费投入2020.2亿元,同比增长25.8%。

 

第九,新设企业数量趋于稳定,初创企业注册资本提升。2020年,行业新设企业2674家,增速低于第三产业。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258家。注册资本总额612.3亿元,户均注册资本2290.8万元。

 

第十,行业对外辐射热度恢复,京外布局力度加大。2020年,行业在全国设立分支机构3714家,其中京外分支机构占比超九成。滨海新区、廊坊等地是津冀地区布局重点。行业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布局集中在深圳、广州、惠州等地,跨行业布局增多。在长三角地区设立分支机构581家,上海、杭州为布局的重点区域,本行业主要涉及智能车联网、物联网等领域。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肩负自身发展和赋能其他产业的双重使命,在构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中发挥重要作用。当前,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面临新兴技术变革和新业态变化等发展机遇和挑战,我们希望与全国以及全球各类人才、创业者与企业立足北京,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携手共创首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新篇章。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