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数字赋能】AI赋能反欺诈 百融云创助力中关村银行构建金融开放平台
发布日期:2021-08-04    来源:百融云创公众号    分享到:

1628133054852752.png



近日,百融云创成功中标北京中关村银行反欺诈系统建设二期项目(关系图谱平台)。凭借一整套高效灵活的关系图谱系统与应用解决方案,百融云创从众多厂商中脱颖而出,将协助北京中关村银行完善智能风控体系建设。


作为一家坚守打造“创新创业者的银行”,中关村银行致力于用科技手段提升服务能力和竞争力,在金融数字化转型领域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并在2020年正式推出“ECO BANK金融开放平台”。


目前,中关村银行已通过金融开放平台对接29家合作平台,以API、SDK或H5方式提供了200余个标准化服务接口,涵盖了账户、支付、贷款、财富管理等服务能力,基本搭建形成了开放银行的基础服务架构和设施。


随着金融科技迅速发展,开放式金融生态已是大势所趋,也是银行进行数字化转型和零售转型的必经之路。面对新形势下银行业经营发展出现的重大变局与挑战,中关村银行选择牵手百融云创,双方在未来将通过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持续创新,进一步推动行方数字化转型。


近几年,很多银行已经构建了自己的风控团队,也运用了建模的方式进行风险的识别,但利用风控专家经验和模型进行风险的排查难免有漏网之鱼。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时候关系图谱成为银行应用反欺诈的“利器”。是基于图数所库技术构建的人与人、人与关键属性之间的关系图谱,用于梳理隐含的关系网络,识别出关系中存在的潜在风险。反欺诈是风控中非常重要的一道环节,金融欺诈案件,比如身份造假,团体欺诈,代办包装等,以及很多欺诈案件会涉及到复杂的关系网络,都给欺诈审核带来了新的挑战。关系图谱,作为各种关系最直接表示方式,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将真实业务中的实体及其之间的关系通过图结构来表示,构建大规模的高精度、高质量的图谱,对“薅羊毛”“团伙欺诈”等的风险识别表现效果极佳,目前已经渗透到银行的多个应用领域,关系图谱提供更深入的信息分析和挖掘能力。     

   

百融云创基于图数据库和复杂网络技术打造的关系谱图平台(SmartGraph),通过对用户数据的信息采集、数据清洗、知识抽取和网络分析,建立用户在多业务场景上的关联信息,可有效挖掘出欺诈者数据的矛盾点和可疑点,将有效帮助北京中关村银行有效识别、预防团伙欺诈事件的发生。


微信图片_20210805111023.png


百融的关系图谱产品(SmartGraph)功能丰富,系统层面实现了多schema管理,支持在多应用场景下的使用,系统中可视化查询与配置选择,展示关联关系,方便调查员有针对性的展开调查。同时,SmartGraph不仅仅是一个工具,还是个“专家”:产品中内置了丰富的图特征,基于百融云创通过多年发展积累的海量多维的数据和各种业务场景,百融分析了很多的图特征和专家规则,这些图特征和规则将有效支持关系图谱的应用场景。此外,对于复杂的团伙欺诈判定,百融云创关系图谱的查询速度达到秒级,能够有效满足互联网反欺诈需求。


目前,包括关系图谱在内,百融云创为银行等金融机构防范欺诈风险打造了一整套贷前全流程解决方案,涵盖设备指纹核验、身份核验、信息核验、历史行为检验、反欺诈综合评分、团伙欺诈排查等,大幅提高了金融机构事前欺诈识别率、欺诈应对效率以及事后欺诈案件挖掘效率。


在百融云创看来,数字金融时代,构建完整、有效的反欺诈体系,离不开数据、技术与场景,更需要用户、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监管及执法部门以及社会舆论力量的全方位参与。百融云创将立足行业需求,扎根技术创新,发力数字金融反欺诈,护航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安全高效进行。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