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数字经济大咖面对面之五|南天软件倪佳:从金融科技到数字化赋能百行百业
发布日期:2021-08-05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1628153016908494.jpg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一种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数字技术正在重塑产业价值链,其影响将超乎我们想象,它将深刻的改变产品形态、生产设备、生产方式、管理模式、服务方式、商业模式和产业形态等。未来每个行业都要融入数字化浪潮中。南天软件成立之初即投身金融行业的电子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随着金融科技的迅速发展而不断成长,积累丰富的经验,今后我们将积极赋能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

——北京南天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 倪佳


“数字经济是南天软件的机遇期,预计未来5年公司会有一个比以往都更快的增长期。”南天信息副总裁、南天软件总经理倪佳对于数字经济下南天软件的发展充满信心。

埋头苦干的实力派

在金融行业,南天软件的母公司南天信息可谓无人不晓。南天信息1986年就已经投身金融电子化建设,再到后来,更是深度参与了金融行业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的全过程,深耕金融行业30余年。尽管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软件还很难作为独立的产品销售,但南天信息提供给客户的从来都不仅仅是一台台计算机设备,而且软硬件整体解决方案,以及项目的实施推广服务,软件是提供给客户的核心价值所在,软件研发能力也是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南天信息是国内极少数集软件开发、硬件制造、集成服务于一体的数字化服务提供商,能为行业数字化提供规划与咨询、saas解决方案和实施、云数据中心智能管理及服务、智能终端解决方案等软硬件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为客户提供贯穿其IT建设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数字化服务。

2014年,在几乎是国外产品一统银行核心系统天下的背景下,南天软件以自有核心技术和关键应用支撑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核心银行系统,开创了信创核心银行系统的先河……长期专注于金融行业数字化,让南天软件积累了丰富的技术、人才,以及对金融业务的了解、大型项目的实施和服务能力,成就了南天软件长期以来的稳健发展。

倪佳在九十年代初就加入了南天,并且从那时就开始投身于金融电子化的建设。她回忆说,金融行业从最初的电算替代手工阶段,到后来的金融信息化,再到现在的数字化,金融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金融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一直走在前面,对数字经济的价值和重要性也有着最深的理解和应用。

“无科技,不金融” 。确实,当前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地位愈发重要,科技与金融业务的融合不断深入。值得一提的是,金融行业对数字化依赖性极高,特别是银行数据中心尤其强调稳定性、健壮性、冗余性和安全性,要求所有的切换等操作在运行状态下完成。这对服务于金融行业的南天软件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也让南天软件练就了一身的本事,有了发展壮大的基础。

据悉,接下来南天将进一步巩固金融科技领先地位,全力服务于数字经济,合力打造中国信息产业生态系统。

 拥抱数字经济带来的机遇期

和南天一样,倪佳沉静而内敛。然而,面对势不可挡的数字经济大潮,她和南天一样充满激情:“数字经济是南天软件的机遇期,预计未来5年南天公司会有一个比以往都更快的增长期。”

她举例说,去年的新冠疫情对社会经济的各个层面均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但南天的业务量不降反升,得到了不小的增长。这充分体现了数字经济对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正向效应。

回顾过去30余年的发展,倪佳认为,三十多年在金融行业埋头苦干,让南天信息成为国内知名的金融行业数字化综合解决方案和服务供应商之一,但她也坦言,南天信息上市后的十多年里,没有充分利用上市带来的包括资本在内的资源优势,只有自生性的增长,而缺乏增量性的增长。

在她看来,当前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时代,让南天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快速成长的空间,也有了主动整合资源、构建生态的理由。

“将来如果哪个企业不能融入到数字浪潮中来进行数字化转型,这个企业肯定会活不下去。”倪佳认为,未来每个行业的数字化都会走到今天的金融行业这一步,而南天参与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可以赋能到其他行业。南天未来的市场空间非常大。

事实上,南天已经进行了各种尝试,并以自有核心技术和关键应用为基础,将业务拓展到各行各业。其中,南天信息于2018年并购了国内专注于“互联网+党建”整体解决方案提供的高新技术企业、新三板挂牌公司——云南红岭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在“智慧党建”领域的布局。

此外,南天专注于前沿科技的探索和研究,聚焦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生物识别、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技术,融合贴近客户业务场景的优势,推出南天区块链NBaaS平台,使区块链业务开发用户更专注于核心业务创新,并实现业务数据的快速上链,同时设立了数字货币研究小组,展开专利分析和技术研究,在数字货币流通生态建设方面作了重要储备。

尽管如此,倪佳表示,南天软件的发展要把握好发展速度和稳定之间的平衡,因为涉足面太广会导致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太大、风险过高,容易失控。因此南天软件采取的策略是稳扎稳打,成熟一块发展一块。

 合力打造中国信息产业生态系统

“过去我们即使跟生态伙伴合作,也是围绕着满足客户需求而被动去做的。”倪佳表示,现在回过头来,公司意识到在数字经济下资源整合、生态构建非常重要。

数字经济作为引领未来的新经济形态,正在不断重塑产业、企业的生态,相关企业都要进行业务模式、经营模式的重塑。倪佳透露,南天将坚持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积极构建和融入共生生态圈,重点打造金融科技生态圈、信创生态圈、技术生态圈。

谈到信创生态圈建设,“技术是用出来的,越用越好。信创让相关厂商的软硬件产品和技术有了应用机会。”倪佳介绍,南天作为技术和应用场景的结合者,通过将技术和应用场景的整合,让技术更好地发挥作用,支撑技术去改变业务流程、改变经营模式。

她补充说,南天软件之前支撑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核心银行系统的经验,参与承担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基于安全可靠基础软硬件的在线事务处理系统应用迁移/重构和示范”课题的实践,大大增加了业界对于金融行业信创应用的信心,也为金融行业乃至各行各业的信创应用积累了经验。当前,南天软件母公司已经在人民银行指导下与金电公司联合建设和运营“金融信创生态实验室”,以推进金融行业信创步伐。

与此同时,南天积极构建信创核心能力,开展相关软硬件的适配工作,以共生、共赢、共发展的模式,加强与华为、建信金科、腾讯、浪潮等企业的合作,共同打造生态圈和生态系统;积极参与和融入鲲鹏、鸿蒙、中国电子PKS、龙芯、兆芯、海光、统信等信创生态;结合业务、市场和人才优势,围绕产业互联网积极研究布局生态经济新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的副会长,倪佳非常关注协会牵头的产业互联网北京方案。她表示,南天软件将全方位参与其中,南天软件已在多个重点行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提供包括专家、标准、实施等方面的资源支持。

 

关于南天软件

图片2.jpg

北京南天软件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南天信息下属的专业子公司。公司作为南天信息软件业务集团本部、集成服务集团本部的落地平台,从事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和IT专业服务,负责总行级客户业务的落地实施。作为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及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南天软件通过了CMMI-DEV-ML5评估,获得了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优秀级(CS4)等资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