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北京软件瞰点|产业互联网系列(七)】柏睿数据刘睿民:核心技术引领数字化升级
发布日期:2021-08-16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数字经济时代,产业互联网是新动能、新模式、新发展的核心力量,是产业的一片蓝海。众多北京软件企业积极布局产业互联网,探索新路径,寻找新突破。为此,我们《北京软件瞰点》栏目下设产业互联网系列,旨在汇集众多名人大家对于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新认知、新业态和新生态的前瞻观点,更好地推动北京产业互联网发展。

产业互联网系列共13期,本期内容根据柏睿数据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刘睿民在“全球数字经济大会·2021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上的演讲整理。他认为,数字经济由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构成,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建基于CPU、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等底层基础技术。在数字经济时代,超过百万倍增长极的数据量使得传统技术难以为继,而我国为底层基础技术进行变道超车创造了丰富的应用场景。为此,柏睿数据希望通过自行研发的全内存分布式数据库进行突破。


图片1.png


数字经济下的“软件定义世界”

刘睿民认为,数据时代的发展有两条岔道:一是当前的数据处理技术已经使得大量数据能够从现实社会中映射出来,从而使得数据成为一个产业,即数据产业化;二是数据处理技术赋能到传统产业中,使得整个产业能够被数字化。两者合而为一,形成了数字经济。

在他看来,数字经济有三个重要特征:一是一切皆可编程;二是大数据驱动业务,其中一个关键是数据驱动的决策;三是万物互联,即物和物之间的关联关系通过数据表达出来,由此产生了软件定义世界的新趋势。


图片2.png


数字经济下的“数字化产业结构”


 刘睿民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的产业结构基本分为三层:上层是行业应用,主要包括智慧城市、智慧公安、智慧税务等“互联网+”“智慧+”应用;中层是基于中间件的信息系统,主要以5G和工业互联网等为载体;最底层的是核心关键技术,包括CPU、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等,构建了整个数字底座。

图片3.png


他分析说,当前我国的终端应用,尤其是在消费互联网方面,已经领跑世界,人工智能、车联网、语音识别、图像识别、人脸识别等技术也都实现了比较关键的突破;但在底层技术层面,我国还任重道远。

 


数字经济下的“基础软件换道超车”


在刘睿民看来,数字经济建基于CPU、操作系统和数据库这些核心技术。尽管这几年我国底层基础技术有所发展,但是随着数字经济时代数据量指数级增长,单纯依靠增加CPU、服务器节点数的传统做法已难以为继,我国更需要通过采用全新的技术实现换道超车。

他透露,柏睿数据本身,就希望通过换一条技术路线——采用自行研发的分布式全内存数据库,从“根技术”上实现突破,用关键技术支持中国从数据大国走向数据强国。

刘睿民认为,应用技术与基础技术是双向支撑,在当前的应用场景下,我国的产业应用能够更加有效地反哺基础技术。

他举例说,以往单表查询数据记录很少会超过千亿条,“哪怕是造数据都要造很久”。但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单表千亿条的查询在很多应用场景中都已经实现。同时他透露,有些客户还向柏睿数据提出了多表关联进行实时决策、在内存中实现10TB数据的实时反馈的需求。柏睿数据做了很多努力,并满足了客户的需求。他介绍,近期柏睿数据还帮助中国移动实现了实时的智慧中台,并且支撑了某四大行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


图片4.png


技术的成熟要应用场景支撑,数字经济下的中国为底层基础技术的发展创造了丰富的应用场景。在此背景下,刘睿民希望与包括国企、军工企业在内的众多能够产生大量数据的领域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建产业生态联盟,加速产业全场景数智化,助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让数据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驱动力。

刘睿民表示,未来柏睿数据希望能够与各个合作伙伴携手同心,在底层基础技术方面共同突破,通过技术创新,在未来三到五年形成真正由中国引领的数字经济技术体系,拥抱数字未来。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