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北京软件瞰点|产业互联网系列(八)】北京建工集团常永春:推动数字化转型 让建筑业成为一个有温度的行业
发布日期:2021-08-17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数字经济时代,产业互联网是新动能、新模式、新发展的核心力量,是产业的一片蓝海。众多北京软件企业积极布局产业互联网,探索新路径,寻找新突破。为此,我们《北京软件瞰点》栏目下设产业互联网系列,旨在汇集众多名人大家对于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新认知、新业态和新生态的前瞻观点,更好地推动北京产业互联网发展。

产业互联网系列共13期,本期内容根据北京建工集团总经理常永春在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2021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上的演讲整理。他分享了北京建工集团在数字化转型路上的探索与实践。


1629187337311125.png

北京建工集团总经理常永春发表演讲


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背景

麦肯锡2017年的数据分析报告显示,在中国建筑行业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其工业化和数字化水平处于末位,比农业的水平更低。据行业权威数据分析,在建筑业整体增量平稳的条件下,施工企业数量仍然在增长,而从业人数却不断下降,导致建筑业“用工荒”的现象更加严峻。


1629187362370555.png 


常永春介绍,北京建工集团每年的建筑工人用工量突破30万人次。近年来,全行业建筑工人数量逐年减少,从业人员能力逐渐下降,但是,从业者的平均年龄却越来越高。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农民工总量比上年减少517万人,农民工平均年龄为41.4岁,其中40—50岁的一线作业人员占比最高。“用工荒”、“老龄化”使得建筑行业面临发展困境,同时也使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更为凸显。

常永春表示,降低建筑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他们的劳动效率,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让他们更加安全、更有尊严地工作,进而提升幸福感、获得感,是北京建工集团开展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目标和初心使命;而不断提高建造方式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让建筑工人成为真正的产业工人,是北京建工集团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


北京建工数字化转型的创新实践

常永春介绍,“十三五”期间,北京建工集团大力推进5G、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的创新应用,以人为本,努力打造可持续的建筑产品服务核心竞争力。2018年,北京建工集团在行业内率先成立集团智能建造中心,全面负责数字化创新、智能化研究应用的统筹及推广工作,坚持“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同创共享”的工作原则,将智能建造技术的研发及应用融入到企业“投、融、建、营一体化”的全产业链中,推动产业链各环节的数字化创新及应用,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1629187396200808.png 


在建安施工领域应用方面,北京建工集团在顺义区设计建造了北京首个集约化钢筋智能加工中心并正式投入运营。该中心钢筋自动化生产线的生产效率达到了人工的5倍以上,不但大幅降低了加工成本和施工现场投入,而且极大地改善了钢筋工人的工作环境,降低了劳动强度,实现了各方的共赢。


图片4.png


目前,北京建工集团正在重点推广的混凝土模板数字化加工整体解决方案,又是一项惠人惠已的智能建造技术应用案例。传统的木模板加工,是由木工在施工现场通过手工锯、电锯等工具逐块儿加工,劳动强度高,效率低下。智能建造中心自主研发了混凝土模板数字化加工技术。该技术是在施工现场建立模板数字化加工区,按照模板数字化加工管理平台显示的工单进行模板搬运、开料、单元格的预拼装,并由机器人来实现模板上料、下料,由数控设备完成模板的切割、弯曲、涂刷等工序。在机器人及数控设备的协助下,原本需要几十个木工共同完成的工作目前只需要两个人就能完成,生产效率提升了17倍,实现了现场工厂化、工序标准化、生产自动化,从而为建筑工人向产业工人转型提供了可能。


图片5.png


在城市运营领域应用方面,北京建工集团旗下的市政养护集团承担着北京辖区内7000多公里的市政道路养护工作任务。道路的巡检需要日复一日,抢险、修补经常要在夜间进行。养护集团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自主研发了国内首个道路多维养护管理系统,实现了实时更新城市道路健康数据,智能化指挥城市道路运维,通过管控智能化装备及设备,辅助养护工人日常巡检、道路施工、抢险保障等工作,让工人可以坐在车里舒适的完成道路巡检,轻松操纵设备修补道路,在抢险工作中自身安全也更有保障。


1629187464901671.png 


此外,该养护集团曾用短短43小时完成了三元桥换新工程,破解了复杂交通环境下城市交通枢纽改造这个世界性难题,这正是得益于数字化、智能化的加持,北京建工让不可能成为了可能。


1629187518618227.png 


面对未来,常永春表示,北京建工集团将准确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着力打造“数字建工”,推进以“数据驱动”为核心的集团数字化转型,推动自动化施工机械,建筑机器人、3D打印等技术的应用,推进部品部件的生产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以科技创新改善普通劳动者的工作环境,让普通劳动者有尊严地劳动与生活,收入更有保障。他强调,北京建工集团愿意为此不断地探索和努力,最终让建筑业成为一个高效且有温度的行业。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