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北京软件瞰点|产业互联网系列(九)】腾讯马斌:做好数字经济的增长助手
发布日期:2021-08-18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数字经济时代,产业互联网是新动能、新模式、新发展的核心力量,是产业的一片蓝海。众多北京软件企业积极布局产业互联网,探索新路径,寻找新突破。为此,我们《北京软件瞰点》栏目下设产业互联网系列,旨在汇集众多名人大家对于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新认知、新业态和新生态的前瞻观点,更好地推动北京产业互联网发展。产业互联网系列共13期,本期内容根据腾讯副总裁马斌在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2021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上的演讲整理。他认为,接下来的十年将是产业互联网发展的黄金十年,未来在万物互联、万物智联、万物数联的情况下,所有的企业都将重构,所有行业都将在线上重塑。


图片1.png


重新认知世界

马斌认为,在数字化开启了产业互联网发展的黄金十年,而新冠疫情成为这黄金十年发展的加速器。在此背景下,所有的行业规则、秩序都在重构,新的技术可能将引领社会进步。新文明的觉醒、新时空的认知、新机制的主导、新范式的创新,将共同作用形成新的秩序。

他认为,这次新冠疫情让我们意识到需要重新认知世界、认知自我。在他看来,在重新认知世界的过程中,要关注以下六点:

其一,我们正站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历史时间节点上。智能化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特征。产业互联网、万物互联、万物智联、数字新基建、卫星互联网是这次工业革命的热点。

其二,全球最高市值公司30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金融投资到通讯及硬件、互联网软件、石油,到2021年的大众消费。从中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只有时代成功的企业,没有永远成功的企业。

其三,互联网与现实世界融合带来新的机会。社会通过科技、媒介、人文的驱动不断进步,推动数字化、网络化、内容化、信用化社会的构建。

其四,新技术使生产要素正在发生变化。旧格局正在被打破,新格局正在形成。未来数据将成为新的生产要素,数字时代数字资产将成为核心资产。

其五,要关注全要素生产率。互联网将人流、信息流、物流、商品流和资金流进行最优化配置,从而提升了效率和体验。

其六,人文在更新。也就是,今天的用户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新崛起的00后更加追求空间和自由,他们对未来有态度、有想法,并且已经在行动。

马斌强调,在互联网上半场是利用人性的一些弱点,人性的标签,千人千面;而进入互联网下半场,要充分利用时间和科技的力量,抵御人性弱点,坚持积极心理学、复利思维、科技向善。


数字化转型关键在于人

在马斌看来,数字化转型就是把需求和供给用数字化、智能化重构了一遍。

“所有转型都是向自己开刀。”他分析说,所有的最终转型表面是技术,其实本质都是人。转型之所以失败率很高,主要都是因为人的因素,可能是因为领导者没有想清楚方向,或者是领导者的意志力不够强,或者是领导者的组织能力不足。

关于如何转型,马斌给出了两个条建议:

其一,要实现市场融合,也就是产业与产业跨界的协同。在他看来,产业互联网的市场不再是传统产业的单一市场,而是为满足需求跨产业的要素融合市场;在智能化的供需配置器支持下,能够快速洞察不同用户群同类需求的特点及趋势,从而指导企业调整内部生产运营提供匹配的供给,甚至借助互联能跨产业获取生产要素来更好地满足需求。

其二,打造网络化、扁平化、自适应的弹性组织。产业互联网大大缩短了供给和需求的距离,而要实现供需快速精准的匹配,需要打造更为弹性的组织。其中,网络化是指各组织间借助信息化工具,实现实时直连和沟通;扁平化是指构建“前-中-后”台模式,前台小团队灵活、机动对接市场,中台建立综合技术和资源支持平台降本增效,后台重点打造数据能力提升管理决策水平;自适应是指组织并非固化,根据市场变化自主调整。数字化转型方方面面都在变,关键是管理者角色变了,人才的特质变了。管理者不仅是发布命令的施号员,更重要是体验者,要跟大家同甘苦共命运,共同前进,共同撤退;而人才不仅需要集团军去作战,更需要特种兵作战。

他总结说,要做数字化转型首先要达成战略共识——只有战略共识才能共同的找到切入点;其次,结合战略找到切入点;最后,要做好数字化匹配。


积极拥抱产业互联网

马斌透露,在互联网的下半场,腾讯将再出发,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据介绍,腾讯已经在产业互联网方面有所建树。

在广东,腾讯打造了政务数字化转型案例——粤省事,真正做到服务民生,指尖可达。目前,粤省事累计实名用户已达1.1亿人,相当于每13个中国人就有一人使用过该程序。粤省事提供公安、人社、广州流动人口、粤港澳大湾区、春运专题等专区服务。

在云南,腾讯打造了旅游数字化转型案例——一部手机游云南。该程序在上线一年内就服务5000万人次、月活量超过100万。应用该程序,以往需要24小时完成的投诉处理现在平均只要1小时7分即可完成。据悉,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将其收录为典型经验并给与了通报表扬。

北京可谓是腾讯产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阵地。腾讯云将其全球总部设在北京,并连年保持超高速增长,在政务、金融、教育、医疗等行业均有重要布局。腾讯已经在京落地了北京大数据、国家大剧院、环球影城、海淀政务云等标杆项目。此外,腾讯已上线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北京政务服务”小程序,接入了55个市级部门,上线服务超过1000项。

马斌透露,腾讯希望充分利用自身的连接能力助力北京数字经济建设。一方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京打造区块链算力商业平台,推动腾讯云游戏落地精品游戏研发基地,共同助力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另一方面,依托C端广泛的连接优势,助力北京健康宝、北京通等业务快速上线,同时充分发挥科技创新能力,助力北京打造城市码、区块链、云计算等先进基础设施。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