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北京软件瞰点|产业互联网系列(十一)】神州信息刘烨:赋能数据融通,服务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8-20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数字经济时代,产业互联网是新动能、新模式、新发展的核心力量,是产业的一片蓝海。众多北京软件企业积极布局产业互联网,探索新路径,寻找新突破。为此,我们《北京软件瞰点》栏目下设产业互联网系列,旨在汇集众多名人大家对于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新认知、新业态和新生态的前瞻观点,更好地推动北京产业互联网发展。产业互联网系列共13期,本期内容根据神州信息农业BG副总裁刘烨在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2021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上的演讲整理。他分享了神州信息关于在农业农村产业互联网方面的观点和实践。


图片1.png 

刘烨介绍,神州信息拥有20余年的数字农业农村建设经验,伴随着我国的农村改革进程一路成长,成为目前我国最大的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从农村财务的电算化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再到农业农村大数据业务,神州信息服务了全国31个省、1900多个县、16000多个乡镇、45万村组、20万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企业,参与四类国家级单品种全产业链大数据的建设,以及包含江苏省、镇江市在内的多个省、市级农业农村大数据的建设,并与70多家银行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助力金融资本下乡,赋能农业农村的发展。

神州信息主要围绕着“ABCDGS”(AI BlockChain Cloud BigData Gis SmartDevice IOT,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平台、大数据、地理信息、智能设备)六个技术点来赋能数字农业农村的建设,提供“平台+数据+服务”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当前,神州信息积极在三农数字化业务转型、三农大数据助力金融下乡和金融赋能三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战略布局。

赋能数字乡村建设

刘烨介绍,针对赋能数字乡村建设,神州信息提出建设四“数”乡村的理念:数“知”乡村,通过系统的建设,AI、大数据的分析,掌握农村的基本情况,对决策提供相关的支撑;数“看”乡村,包含农村的电子沙盘、三农主体的画像及乡村产业一张图等;数“管”乡村和数“服”乡村,实现乡村的数字化管理、智能化治理,为惠民服务、金融服务等提供支持。

图片2.png 

赋能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

刘烨介绍,神州信息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包括“品质、品牌、交易、金融”四个体系的建设,这四个体系环环相扣:首先打造品质体系,通过数字化的生产、数字化的供应、数字化的管理和数字化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打造一个完整的品质体系;其次打造品牌体系,包括农产品的区域品牌建设、品牌运营等,通过品牌来包装农产品,提升市场接受度;然后打造交易体系,主要包含农资投入品的交易、农产品原材料与加工商之间的交易和农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交易等;最后打造金融体系,通过金融作为血液赋能整个产业,形成全产业链的金融解决方案。

图片3.png 

赋能三农场景金融发展

刘烨认为,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兴旺,产业兴旺的关键是资本下乡。神州信息作为金融科技公司,通过银农直连、三农金融数据中台、农户信用贷、两权抵押贷,生物资产动态抵押和农产品产业链金融等为金融机构提供全域解决方案,赋能金融机构、促进资本下乡。

图片4.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