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数」观 | 数字经济每周摘要(第21期)
发布日期:2021-09-24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前言

在“新基建”的推动下,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实体经济借助数字化技术得以转型突破,万物“数字化”浪潮奔腾而来。蓬勃增长的数“智”经济,正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抹亮色。


【行业新闻

✦ 工信部:1-8月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8% 从业人数增长6.3%

工信部23日公布了2021年1-8月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下简称软件业)经济运行情况。今年前八个月,我国软件业总体呈良好发展态势,业务收入稳步增长,利润总额增速持续放缓,软件出口平稳增长,从业人数规模小幅扩大。

分领域来看,1-8月份,软件产品实现收入15582亿元,同比增长17.3%,比1-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占全行业收入的比重为26.1%,比去年同期回落0.8个百分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不断释放,推动工业软件产品收入完成1466亿元,同比增长17.0%,占软件产品收入比重为9.4%,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信息技术服务收入保持快速增长。1-8月份,信息技术服务实现收入37951亿元,同比增长23.9%,高出全行业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在全行业收入中占比为63.6%,比去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其中,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共实现收入4893亿元,同比增长22.2%,占信息技术服务收入的12.9%;电子商务平台技术服务收入5495亿元,同比增长31.2%;集成电路设计收入1444亿元,同比增长29.1%。

信息安全行业规模加速扩容。1-8月份,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共实现收入1035亿元,同比增长23.1%,比1-7月份提高1.2个百分点,高出全行业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摘自 人民网)

 


企业动态

 天行网安助力粤澳新通道青茂口岸成功运行

2021年9月8日下午3时,粤澳新通道——青茂口岸正式开通启用。作为粤澳重大跨境民生工程,青茂口岸直接连接广珠城轨,澳门居民可经口岸抵达珠海城轨站后前往全国各地,为全面深化粤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天行网安为青茂口岸的自助通关提供了安全产品与服务,实现与海关多平台对接,跨域多维数据的共享共用,保障青茂口岸“合作查验,一次放行”自助通关模式顺利实施。

 

金山云:大数据云和DragonBase数据库双双入选沙利文领导者象限

近日,国际权威分析机构沙利文联合头豹研究院正式发布《2020年中国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报告》,金山云DragonBase凭借前瞻性的技术研发、卓越的产品能力和优秀的商业化表现成功跻身领导者象限。

这也是继金山云大数据云入选《2020年中国数据管理解决方案市场报告》领导者象限后,公司核心PaaS产品再获行业权威机构的认可。此次入选的DragonBase分布式数据库,采用了计算存储分离的分布式架构,具备高性能、高可用、安全、可靠、弹性扩展的特性,能有效解决海量存储、高并发访问、数据一致性等问题。

 

亚信科技:与贵州省安顺市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安顺实施数字经济战略

9月17日,贵州省安顺市召开“实施数字经济战略抢新机推进大会”。会议期间,安顺市人民政府与亚信科技达成战略合作,相约在智慧城市建设、数据运营、产业数字化等方面深入合作。

根据协议,双方将持续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安顺市“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能制造、智慧文旅、智慧农业、数字乡村”等领域的产业数字化进程。依托亚信科技产品、运营、服务和集成能力,采用“1+1+N”模式,助力安顺各垂直行业形成良好的大数据产业新生态。

此外,亚信科技还将凭借研发创新能力,为安顺本地科创企业提供软件研发的第三方服务,协同本地企业共同落实安顺智慧城市建设与运营,共同探索数据应用场景、创新商业模式。

 

亿景智联:亿景门店洞察上线「有赞」应用市场!助力百万零售商家实现门店数字化评估与运营

近日,由商业智能SaaS服务商亿景智联打造的亿景门店洞察正式入驻有赞应用市场,其定位为一款专门应用于门店选址和门店周边资源评价的垂直行业化SaaS产品,核心是解决零售商户的选址难、无数据、评估难的问题。

亿景门店洞察拥有五大核心功能,包括城市深度洞察、区域商圈分析、海量城市数据、门店拓展运营,一键智能报告的能力,可以帮助有赞的百万零售商户开展门店的多维度分析。

更为重要的是,亿景门店洞察产品打通了有赞商家数据服务接口以及账户系统,可以实现点击即访问无需二次登录,实现“上手0门槛”,方便快捷地帮助有赞的零售商户进行更科学、更快捷、更高效的门店洞察活动。

 

北斗星通:全力打造全球领先的“位置数字底座”

9月16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长沙召开。北斗星通“云+芯”等核心技术产品、服务、解决方案亮相峰会。同日,公司发布公告,北斗星通旗下从事高精度位置云服务的子公司真点科技将总计获得超亿元增资。

峰会期间,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澎湃新闻等媒体对北斗星通进行了采访报道。北斗星通董事长周儒欣对媒体表示:公司将采取全新的创新合作机制,全力打造全球领先的“位置数字底座”。

 

神州医疗:湖南航天医院启动神飞云放疗云平台,肿瘤科进入 “5G冲浪”时代

湖南航天医院正式启动神飞云放疗云远程诊疗平台,患者在湖南航天医院就能直接接受湖南省肿瘤医院放疗专家的在线问诊,远程实现高质量勾画靶区、制定及验证治疗计划、跨区域多学科会诊等多种功能。

通过该平台,可以实时看到上级专家对肿瘤靶区勾画、修改,了解患者最新的影像和病历,获悉专家的诊断思路。为肿瘤患者量身定做精准的放疗方案,真正实现了优质医疗“触屏可及”。

 

中科大洋:以视频生产赋能报业融媒转型升级,中科大洋携中国报协及在京报社举行专项研讨会

9月16日,中科大洋在北京总部举行“视频生产赋能报业融媒升级”专题研讨会,邀请到中国报业协会技术委员会相关领导和在京的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应急管理报、政协报、财经报等代表在内的近三十家报社单位到场交流指导,聚焦视频生产,赋能报社融媒转型升级。

会议现场,中科大洋副总裁张植俊向中国报业协会技术委员会主任辛乘胜详细介绍了大洋X-Studio融媒演播车,X-Studio全新融媒解决方案,单兵设备,车载设备,演播室设备将为报社提供稳定的各种视频信号;大观视频云平台则为报社一站式解决直播,点播及相关运营服务;演播大师、导播助手让报社轻松完成一场直播活动。方便的云端编辑能力,使报社编辑随拍随编成为现实。

 

中交兴路:长沙入选首批国家级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 中交兴路提供技术助力

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商务部近日联合发布通报,决定命名长沙市等16个城市为“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             

为提升绿色货运配送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自动化水平,长沙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引入前沿物流科技,携手北京中交兴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监测平台”的建设,共同打造监测服务“一张网”,推动交通相关部门和试点企业“上云、联网、赋智”,实现数字化运营、科学化调度、信息化管理、网络化经营、便利化服务。

目前,平台已接入货运配送企业37家、货运枢纽7个、公共配送中心13个、临时停车位156个、末端配送站207个、充电站124个,平台注册审核通过的车辆数3352台,其中新能源车辆2723台,平台注册从业人员2819名。

 

经纬物联:“自动驾驶系统”北京大兴验收圆满落幕

2021年9月9日,在北京大兴区开展的经纬物联与大兴区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北斗自动驾驶系统验收圆满结束。

经纬物联在大兴区验收使用的惠达科技驾驶系统,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1、北斗高精度智能接收机:内置北斗GNSS板卡可接收北斗卫星等定位信号,接收的信号通过板卡解析可获得农机的经度、纬度、时间信息,内置的6轴陀螺仪可获得农机的横滚角、俯仰角、方位角姿态,内置的电子罗盘可获得农机的航向。

2、智能导航终端:基于安卓操作系统开发农机自动驾驶人机操作界面。内置双4G模块可将本地获取的数据上报到云平台;内置的CAN数据模块通过接入农机CAN网络可获得农机数据,例如发动机的油耗、扭矩、工作时间、排放等信息。

3、陀螺仪角度传感器(电机方向盘选装):获得农机的转向轮胎的转向角度

4、电机方向盘或液压阀:控制农机转向系统。

 

主线科技:与禾赛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加速自动驾驶卡车量产

9月23日,中国自动驾驶卡车服务提供商主线科技与全球领先的3D传感器(激光雷达)制造商禾赛科技达成战略合作。

围绕此次合作,主线科技与禾赛科技将充分发挥各自领先技术与资源优势,结合禾赛科技的激光雷达传感器与主线科技的L4级商用车自动驾驶系统,双方将共同努力打造面向量产、符合车规的L4级自动驾驶卡车。同时,双方整合战略资源,联合开拓市场,探索智慧港口、干线物流自动驾驶等商业场景落地应用,从而打造以港口物流枢纽和全国高速公路网络为场景基础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物流网络,为共同客户提供更安全、更高效、更经济的自动驾驶货运服务。

 

 

【大咖说

深信服何朝曦:为混合云时代提供第三种选择

 

近日,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何朝曦在信服云创新峰会上分享了运用云计算技术帮助用户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观点。他认为兼具公有云和私有云优势的托管云,可以帮助非科技型企业和中小企业获得“数字化平权”,享受数字化技术带来的红利,或许将成为用户上云的第三种选择。

何朝曦在会上分析了用户主要的上云模式——公有云和私有云。他认为,公有云和私有云各有优劣,但这两种模式并不能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特别是非科技型企业和中小企业,在上云的过程中时常面临“数字化平权”的困境。

基于越来越多的用户需求,深信服与合作伙伴众云数据联合推出了信服云托管云服务,对比其他云服务,信服云托管云的优势主要在三个方面:

首先,信服云托管云提供了更高的安全基线和更有效的保护。何朝曦表示:“深信服既是一家云厂商,也是一家安全厂商。所以我们把深信服的安全能力融入到云平台中,构建了云内建安全,进一步降低用户在安全上的成本和对用户的要求,同时能起到更好的保护效果。”目前,信服云托管云已经能够做到业务上线即安全、安全的自动化配置、分布式的保护能力等等。除此之外,信服云托管云还会在用户的业务迁移到托管云时,免费给用户做一次安全体检,帮助用户评估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并协助用户做好保护措施。

其次,信服云托管云设计了贴身专属的服务模式,让用户能更轻松的用云。有别于公有云工单自助式的服务,信服云托管云会为用户提供专属服务管家,能够做到5分钟之内快速响应、对问题跟踪和快速闭环处理。而且,信服云还提供免费的业务迁移服务,大大降低了用户上云的门槛。

第三,信服云托管云在模式与能力上可以为用户提供数据自主可控的服务。一方面,信服云托管云为用户提供的是专属的计算、存储等硬件资源,用户可以在遍布全国的节点就近或指定某个数据中心接入,真正做到资产和数据可控。

同时,信服云托管云还设计了全生命周期的数据保护,当用户决定要从托管云回迁到自己的数据中心时,信服云托管云还可以免费帮助用户迁移。(摘自 搜狐网)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