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百分点科技苏萌受邀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 探讨“AI精准赋能 助力‘双碳’战略”
发布日期:2021-09-29    来源:百分点科技    分享到:

图片1.png

 

9月26-28日,国家网信办和浙江省政府共同举办了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百分点科技董事长兼CEO苏萌受邀出席,并在人工智能分论坛的尖峰对话环节与科大讯飞、旷视科技等企业代表一起进行深度思想碰撞,多维度探讨“AI精准赋能 助力‘双碳’战略”。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围绕全球网络空间焦点热点共设置20个分论坛,聚焦5G、人工智能、数据与算法等网络技术新趋势、新热点。


图片2.png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难题、体现大国担当,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十四五”规划也要求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实施“双碳”战略,既是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对全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

 

因此,在人工智能分论坛上,针对“AI精准赋能,助力‘双碳’战略”的议题,大会设置了尖峰对话环节,组织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深入探讨在智能经济背景下,如何利用AI技术降本增效、转型提升,早日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


图片3.png 

针对人工智能在节能降耗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百分点科技董事长兼CEO苏萌分享了百分点科技在AI赋能,以及助力“双碳”方面的做法。

 

他介绍,百分点科技在AI方面主要聚焦动态知识图谱和自然语言处理等认知智能的核心技术,基于多模态的数据融合治理,将海量繁杂的数据转化为知识,面向社会治理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场景,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的行业AI应用,赋能数字政府建设和产业数字化。

 

在助力双碳方面,百分点科技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

 

一方面,为传统企业提供多源异构数据整合和大数据分析、AI技术等数字化转型手段,助力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升数字化水平,提高生产和运营效率,通过促进企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提升能源综合利用率,实现节能降耗。

 

比如在企业级服务方面,帮助企业构建数据中台,形成高质量的数据资产,结合AI算法和模型,支撑企业的质量监测、供应链管理、制造执行、资源计划、运输物流等各环节智能决策分析,助力企业生产工艺优化和效率提升。

 

另一方面,通过赋能生态环境治理,来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目前百分点科技已服务于生态环境部,并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在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合作中,助力其开展数据治理、智慧监测创新应用等工作,目前共同参与开发的“全国生态环境质量会商平台系统”已上线运行。同时引进北大国发院等专家资源,联合开展了诸如碳达峰、公众环境满意度分析、污染物协同管理等多个课题的前瞻性研究,助力生态环境监管和减碳行动规划制定。

 

比如在碳达峰、碳中和分析方面,通过人口、产业、经济、能源、资产投入产出等数据,运用算法模型来预测未来各省碳排放量,以及2030目标下的最优达峰路径;并通过模型测算模拟不同行业和经济活动的碳排放量,研究能源结构、减排成本等对国民经济的影响。

 

另外,通过构建城市低碳排放路径模型,全面整合分析多维度数据,协助政府理清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之间的优先级,在尽量不影响经济发展的前提下改善环境质量。

 

谈到AI赋能、助力“双碳”还有哪些短板,苏萌表示,目前在数据和算法两个层面仍存在一些难点,以碳排放的监测和分析为例。

 

首先是碳排放数据不全面的问题。只有数据全面、合理,AI的算法模型才能起到实际的作用,而目前的碳排放数据覆盖不够全面、数据质量有待提高,需要政策和市场机制的引导,来进行改善。

 

其次是碳排放的预测、校验问题。如何根据产能数据、用电量实时数据等相关因素推测碳排放数据,然后与监测进行对比分析是未来环境数据治理的一个重点。在这方面,可以通过融合外部数据,对内部排放数据做出交叉验证,提升数据质量,为进一步的分析决策提供扎实的基础。

 

最后是算法层面的融合问题。在空气环境中,碳排放往往和臭氧等空气污染物存在协同变化。空气质量的影响因素还要考虑气候、扩散条件、地形情况等复杂变量,这就要求我们将能够反演空气污染过程的机理模型和擅长多维分析的数值模型结合起来,提升AI算法的测算能力。

 

此外,苏萌还表达了对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期许与展望。

 

他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一个跨领域的系统化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建立普遍共识,来共同实现双碳目标,也需要不断革新AI技术和创新应用场景,更好地发挥AI在赋能产业政策制定、生态环境治理、企业节能增效等方面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AI赋能、助力“双碳”,百分点科技一直致力于用大数据+AI赋能生态环境建设,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建设生态环境全景数据中心、生态环境会商系统、监测监控一体化平台、生态环境协同创新平台,深度挖掘数据价值,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数据服务支撑和辅助智能决策,助力实现生态环境精细化管理。

 

目前,百分点科技已服务部 、省、市、区县多级管理部门,包括数据资源融合利用、环境综合治理、环境污染预测预警、污染物溯源、精细化执法监管、污染源综合监管等多个业务领域,涵盖形势分析、政务服务、监督执法、专项保障、应急指挥等多个应用场景,积累了“纵向联动、横向协同”的解决方案。

 

未来,百分点科技将继续深耕数据智能领域,用大数据+AI驱动智能变革,助力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用数据智能推动社会进步。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