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夯实数字乌镇孪生底座,苍穹数码助力乌镇数字化改革!
发布日期:2021-09-29    来源:苍穹数码公众号    分享到:

前言

2月18日,浙江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全面部署数字化改革工作。随着全省数字化改革的发令枪打响,百舸争流、群雄并起的激昂态势扑面而来。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的乌镇,充分承接大会释放的红利,发挥了资源优势,以2021“云享乌镇”智慧治理平台迭代升级为总抓手,正全力推进高标准数字化改革大比拼,努力打造“窗口中的亮点、板块中的高地”,力争在数字化改革赛道上走在前、作示范、答高分。

苍穹数码作为2021“云享乌镇”平台迭代升级的主力军,依托自身技术优势全面助力乌镇数字化改革,为乌镇数字化改革保驾护航。

今日,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隆重开幕!大会也将持续举办至28日。届时,升级迭代后的“云享乌镇”平台作为智慧乌镇城市大脑也将在大会上亮相。

值此大会召开之际,我们一起来领略苍穹数码如何助力乌镇数字化改革!

 

一、一底座·两路径·多场景

乌镇已初步形成”网络+“数字化改革模式,即在网格之上叠加部门职能,在网格中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打造多跨场景应用,用网格打通数字化改革“最后一公里”。

为落实“网格+”模式,构建了“一底座·两路径·多场景”工作体系。“一底座”是为“网格+”模式定制的数字孪生网格;“两路径”是在网格之上叠加部门职能和融合自治力量两条路径;“多场景”是基于“网格+”模式打造的多跨场景应用。


图片1.png 

图 一底座·两路径·多场景

 

二、打造数字孪生网格 构建“云享乌镇”数字底座

前期,“云享乌镇”平台绘制了具有乌镇真实纹理的数字孪生小镇三维地图,作为智慧城市的数字底座。

为支撑“网格+”模式,苍穹数码综合应用地理信息系统(GIS)、城市信息模型(CIM)及建筑信息模型(BIM)、物联感知等新一代技术,打造数字孪生网格,从四方面进行迭代升级。

 

1、“网格+”模式治理

在数字孪生小镇的基础上,绘制了镇区全部108个网格,并在银杏社区试点绘制了90个微网格。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机制,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将党小组建在微网格上,实现网格化治理可视化呈现。


图片2.png  网格信息

 

2、精细化模型呈现

通过引入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构建地面建筑物精细化模型,结合建立的一户一档居民信息,即可实现基于建筑物三维模型以户查人。同时,在地下模型方面,建设了地下管网系统,集成了电力、水务、燃气、运营商网络等多种管道数据,实现地下管网数据三维可视化呈现,实现建筑施工前的沙盘推演,赋能小镇未来规划建设。


图片3.png  一户一档


图片4.png  地下管网

 

3、丰富数据资源

在数字孪生小镇的基础上,苍穹数码基于地图中台多源数据汇聚及治理能力,助力云享乌镇新平台进一步归集党建、企业、商户、建筑工地等数据,丰富平台数据资源体系,力争做到数据目录“应编尽编”,数据资源“应归尽归”。

 

4、加强物联感知

通过打通多路摄像头,建设三维融合实时视频监控平台,持续扩大物联感知设备接入。目前,已接入智慧灯杆、无人机、摄像头、智能水闸、智慧烟感等多种智能设备,实现数据实时采集、实时归集,让“云上网格”和“地上网格”同生共长。


图片5.png  智能水闸

 

三、打通改革两路径 打造“网格+”多跨场景应用

基层网格化治理的初衷与数字化改革部门间高效协同的目标不谋而合。依托网格进行数字化改革,除了通过部门间业务协同的常规路径外,还可通过基层自治力量进行赋能,实现需求精准定位、情况及时发现、问题高效解决。

 

1、跨部门多业务协同 “网格+安全监管”应用

围绕“高效协同、智慧监管”目标,一方面,通过接入危化品仓库摄像头、烟感等物联感知设备,实现重点区域的监测预警能力,同时接入企业应用系统,协助企业作业流程监管、安全事故追溯、责任问责跟踪;另一方面,依托数字赋能和制度重塑,辅助应急部门应急管理及作业指导,增强部门协同,实现“一员多能”。


图片6.png  网格+安全监管

 

2、融合基层自治力量 乌镇管家赋能“网格+街区治理”

“网格+街区治理”应用在隆源路综合改造提升工程中发挥了重大作用,通过在隆源路叠加无人值守街区场景,并借助三维融合视频和AI边缘计算模块,实现了对闯红灯、车辆违停、流动摊贩等情况的精准识别、快速定位,并自动上报乌镇管家联动中心,中心将协调附近的管家前去解决,如果问题协调解决难度较大,系统后台将分发交警、城管、公安等职能部门进行处置,同步跟踪事件办理状态,确保事件办结。借助“网格+街区治理”应用,隆源路综合改造提升成为乌镇推进“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全域智能化”的标志性工程。


图片7.png  网格+街区治理

 

结语

数字化改革的东风劲吹乌镇大地,互联网时代的精彩正在持续书写。乌镇数字化改革实践之路还很漫长,苍穹数码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及专业特长,助力乌镇争创数字化改革先锋典范!最后,预祝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