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数字赋能】投运仅一年PUE达1.25,北京六号数据中心绿色运营效果显著
发布日期:2021-09-30    来源:GDS万国数据公众号    分享到:

今年四月,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了《北京市数据中心统筹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提出了推进北京市数据中心绿色化、智能化、集约化发展的要求。方案的发布再次明确了绿色低碳是未来北京乃至京津冀数据中心聚集区的必备属性。

2020年9月-2021年8月间,万国数据北京六号数据中心在投运仅一年多且年均负荷未达较理想状态下的平均PUE值为1.25,年应用风电量超过1000万千瓦时,2021年全年预计碳减排量超过2200吨,在PUE值、减排量、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方面均属行业领先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930161734.jpg 

九月,在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主办的2021年开放数据中心峰会上,北京六号数据中心凭借在绿色运营方面的突出表现,获得了数据中心绿色等级评估(运行类/基础设施类/大型)5A评级。

微信图片_20210930161739.jpg 

作为投入运营仅一年多且年均负荷未达较理想状态下的数据中心,北京六号1.25的PUE值已达到工信部《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 2023年)》提出的“到2021年底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PUE降低到1.35以下”的标准,而取得这一成果离不开万国数据在提升能源效率、应用节能技术、可再生能源利用、绿色管理四方面的努力。 

 

先进架构与设备

促进能源效率提升

北京六号数据中心在保证电力系统高可用性的基础上,末端负荷采用双路UPS供电架构,并全部使用高频模块化UPS,有效降低前端冷源系统、末端空调耗电以及配电系统电力损耗。同时北京六号数据中心最大限度延长了自然冷却的运行时间,年自然冷却天数达149天,结合智能照明系统等设备的应用,进一步提升了北京六号数据中心的能源使用效率。

 

启用大量绿色节能技术

针对IT、制冷及供配电等主要耗能设备,万国数据使用了大量主流的绿色节能技术,包括通过将AI植入BA系统,实现年节约用电量约17万千瓦时,利用万国数据运维升级版水处理智能化改造方案实现每年降低2%左右耗电量。除此以外,北京六号数据中心还应用了水侧自然冷却技术、柴油发电机电加热器控制技术等,大幅降低能耗。

 

提升可再生能源使用量

北京六号数据中心不断提升可再生能源使用量,近一年合计使用陆上风电量超1000万千瓦时;此外,通过安装太阳能灯作为巡检照明光源,预计年节约电量约2.2万千瓦时。

 

构建完善绿色管理体系

北京六号数据中心率先应用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组建节能降耗管理小组,实行绿色节能数字信息化及跨区域对标式管理,并在组织架构中设计专人负责计量能效。除此之外,该数据中心还建立了废旧电池及废旧润滑油回收再利用管理体制,避免环境污染,让废弃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目前,北京六号数据中心绿色运营的成功经验正被推广应用至万国数据全国更多的数据中心内,助力落实公司长期坚持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同时为行业整体的低碳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