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打造金融科技新引擎 激活数字金融新动能——数字经济生态共建交流会之金融科技发展研讨成功举办(附回看链接)
发布日期:2021-11-23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11月23日,由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共同主办的数字经济生态共建交流会之金融科技发展研讨成功举办。本次交流会的主题为“打造金融科技新引擎 激活数字金融新动能”。


图片8.png 

交流会上,来自德勤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华夏银行旗下金融科技公司龙盈智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瑞莱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的嘉宾,共同探讨金融科技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总结金融科技相关的产业生态、用户需求,探讨如何深化产业链合作,共推金融科技发展,分享金融科技的建设经验与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图片9.png 

德勤管理咨询合伙人王朝辉在交流会上进行了主题为《金融企业数据体系发展新趋势》的分享。他指出,全面推动组织的数字化转型,深度应用金融科技技术已经成为中国银行业决策层的普遍共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在银行业迈入全面应用阶段,对银行业的转型产生了更为深刻和长远的影响。数据与分析通过体系化的能力建设,重构商业银行原有业务及运营模式,实现客户体验提升与价值突破。数据分析给银行业带来影响包括运营优化、客户体验优化、精准营销、智能风控、反欺诈等。他认为,国内商业银行在大数据体系建设过程中,需要关注以下四点:一是树立全行大数据转型工作迫在眉睫的意识,在全行全面开展大数据应用;二是大数据工作需要在分支行一线展现其生命力和价值;三是基于创新的工作特点,大数据应用需要不断迭代优化,从全行层面需要给予试错容错的空间;四是实现大数据驱动的组织转型,需要对业务运营模式、组织、流程进行体系化的配套调整。


图片10.png 

龙盈智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数据科学家王彦博分享的主题是《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在银行负债业务领域的应用》。他介绍,近年来各类新兴金融业态快速发展,银行负债成本逐步抬高,负债业务的复杂程度和管理难度日益增高。如何有效驱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商业银行负债管理赋能,已成为学界和业界关注的焦点。在他看来,负债产品的日益丰富源于业务端在对监管要求的充分理解,以及熟悉、掌握有监督学习的分类技术后所进行的不断创新;而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拓展负债渠道和来源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他认为,在智慧银行视角下,运用多种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技术,从对公存款业务流失预测、对公存款业务批量获客、对公负债定价研究和零售储蓄存款交叉销售等多个负债业务场景出发,为商业银行智能化负债管理提出可行性方案,为商业银行在提升负债规模、降低负债成本等智能化负债质量管理方面提供有益借鉴。


图片11.png 

神州信息政企BG金融业务部总监姬海军进行了主题为《金融科技驱动小微企业产业发展》的分享。他指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长期存在,进一步凸显出对中小微企业融资业态全面改造的必要性。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财税、金融等各方面推动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在政策推动下,以税务数据为支撑的银税互动信贷产品是当下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最佳模式。姬海军介绍,神州信息以大数据驱动业务创新为目标,通过多年在税务行业的深耕和价值挖掘,具备大数据资源获取、算力提升、数据建模、大数据治理等核心技术能力及行业场景应用能力,并以跨行业大数据融合方式提供金融科技服务。神州信息自主加工、完成业内独家可输出的全量税务数据指标,可以用于拓宽金融机构对客户的全面信用评价,并基于银税场景完全实现了全流程可落地的服务方案,服务内容可灵活组合、满足不同需求客户,目前已经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深圳市税务局等机构成功应用。


图片12.png 

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5G融合消息事业部总经理王鹏做了主题为《5G消息赋能金融数字化转型》的分享。他介绍,5G消息一整套的富媒体消息解决方案,可满足用户富媒体消息发送和交互互动的需求,是对传统短信业务的全面升级,增值行业短信价值;可以创造令人心情愉悦,有感情的体验;支持企业与个人之间的实时动态交互,具有原生短信入口、无需关注、高触达优势,有望成为最有价值的服务入口和服务载体。在金融行业,5G消息服务可用于通知和业务查询,精准触达,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支撑更多元的客户服务和专属客服。在他看来,5G消息大生态包含行业客户、5G消息行业解决方案厂商和5G消息底层技术服务商等重要生态角色。他介绍,联动优势作为5G消息行业解决方案厂商,可为金融企业提供四项服务:一是通道服务:通路建设,协议适配,快速响应;二是技术平台:富媒体编辑、场景配置、逻辑处理、定制化开发;三是内容服务:内容制作、运营和审核;四是效果优化服务:活跃度和交互效果分析等。


图片13.png 

瑞莱智慧数据智能总监范杰的分享主题是《隐私计算助力金融企业数字化转型》。她介绍,金融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加快,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的“非接触服务”逐渐普及,企业或机构需要通过数据共享与协同计算,才能更好地释放更大的数据价值。她认为,现有的数据流通模式面临三大困境:一是数据权属的不可分割导致数据拥有方不愿共享;二是针对数据安全的法律框架正在全面构筑,监管日渐趋严,数据合规风险让企业机构不敢共享数据;三是技术不成熟与协议不统一导致数据仍无法实现互通互联,数据资产割裂、自成体系。而隐私计算技术为金融企业数据协作开辟了一种新的模式,让数据可用不可见,在保护数据隐私及安全的同时,为各类数据的应用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借助隐私计算技术,瑞莱智慧倡导生态思维,致力于帮助金融企业打通内外部数据链路,构建数据生态网络,基于数据+算法的双轮驱动,实现全方位的营销赋能和风控赋能,快速夯实、提升金融机构自身的数字化转型能力,带动其业务发展。

正如交流会上嘉宾所言,金融科技正在以迅猛的势头通过数字化转型等手段重塑金融产业,重构产业生态。本次交流会嘉宾围绕金融科技的现在和未来展开了深入讨论,汇聚了金融科技相关参与方,充分凝聚了共识,加强了业界交流合作,有效探讨了金融场景带动技术发展的产业路径,对于加快推动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图片14.png

扫码回顾精彩研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