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10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2022年1月7日,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简称“北京软协”)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线成功召开。会议由北京软协会长刁志中主持,350位会员代表参会。北京市经信局和中关村科学城的领导作为特邀嘉宾参会并发表演讲。


微信图片_20220109224659.png 

会员代表听取并审议了《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第十届第一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第十届第一次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和《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第十届第一次监事会工作报告》。


图片2.jpg

北京软协会长刁志中主持会议


聚焦第十届理事会工作

在刁志中会长看来,过去一年北京软协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他表示,北京软协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推动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发展,从行业,特别是会员企业最关切、反映最热烈、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通过一系列行动,为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北京软协秘书长龙飞以“启新 融变 聚势未来”为主题做了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龙飞首先分析说:“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一年;2021年,也是协会第十届理事会重装启航的第一年,是协会开启全新篇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年。”

她从党建引领,固筑堡垒,驱动协会创新发展;规范运营,提升自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展会员,夯实基础,激发创新发展动力;紧跟战略,引领发展,做好产业发展的推手;搭建桥梁,建言政策,当好政府服务的助手;聚合资源,创新服务,做好企业发展的帮手六个方面回顾了北京软协第十届理事会第一年的主要工作。

龙飞还对理事会下一年的工作计划做了介绍。她介绍,2022年协会在保持常规工作外,将增加以下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重点打造“四个一工程”,持续参与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不断推进北京方案,着力强化金融创新服务,创新推出企业服务包。

根据财务工作报告,北京软协经过30余年的发展,在原有业务模式的基础上,增加了多元化的合作项目,强化了会员服务,现已形成了各项收入全面均衡发展的局面。在协会财务管理上,坚持加强内部控制,日渐完善财务体系,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严格按照章程办事,严格会费管理,为协会的良性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此外,龙飞就第十届理事会财务管理的执行情况、加强自身信用体系建设,以及第十届理事会财务收支情况等进行了详细说明。


图片3.png 北京软协秘书长龙飞做《第十届第一次理事会工作报告》


接下来,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监事长邵凯做了监事会工作报告。邵凯介绍,一年来,第十届监事会在理事会和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配合下,认真履行协会章程赋予监事会的各项工作职能,坚持“全面关注、重点监督”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一是继续完善监事会自身建设,二是积极配合理事会工作开展,三是有力监督财务工作规范运作,四是切实为秘书处工作排忧解难。


图片4.jpg 北京软协监事长邵凯做监事会工作报告


助力北京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仝海威发表了主题为《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工作探索与实践》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北京将继续发挥“两区”建设的战略带动作用,在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的总体工作推进过程中强调四个“突出”:突出“数字”驱动,把数据作为核心生产要素,作为城市减量发展背景下实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主路径;突出“全球”争先,坚持全球化视野和高水平开放,努力争取在全球数字经济的竞争中处于领先位置;突出“标杆”引领,培育一批标杆企业、实施一批标杆工程,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标志性产业体系;突出“城市”孵化,把北京城市整体作为一个超级孵化平台,加快构建数字社会生态。其中,北京市将孕育形成技术创新型、数字赋能型、平台服务型和场景应用型等不同类型的标杆企业,并对不同类型企业给予不同的支持政策。

仝海威特别透露,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将按照搭建继服贸会、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之后第四平台的标准要求,突出“高、实、新、活”的特点,以更高的站位、务实的作风、创新的思维和灵活的机制做好筹办工作。


图片5.jpg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仝海威发表主旨演讲


中关村科学城管理委员会服务体系建设处副处长刘春哲做了主题为《升级创新服务体系,打造“北京创新”标杆》的演讲。他在演讲中表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中关村科学城建设跑出“加速度”,为海淀区乃至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他透露,接下来中关村科学城要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一是抓基础前沿布局,二是抓数字经济引领,三是抓优势领域突破,四是抓创新生态优化。他指出,北京软协众多会员企业是在海淀科技创新最前沿的实践者,多年来为海淀科技创新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他期望会员企业继续共同携手,再创海淀科创新高度,为加快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和现代化高品质海淀而共同努力。


图片6.jpg 中关村科学城管理委员会服务体系建设处副处长刘春哲发表主题演讲


两份报告引领北京软件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北京软协还重磅发布了《2021北京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综合实力报告》和《2021北京软件企业核心竞争力评价报告》两份报告。据悉,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通过两大品牌活动助力北京软件高质量发展:以核心竞争力评价寻找未来产业金种子,目前已连续开展了三年;以综合实力评价催生世界级软件巨头,目前已连续开展了六年。

《2021北京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综合实力报告》由北京软协副会长施水才代表协会发布。据悉,北京软协为服务会员企业积极响应国家软件产业战略,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促进企业加强标杆引领,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发布了《2021北京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综合实力报告》。本次综合实力企业聚焦北京市行业内业务规模大、效益好、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优秀企业,旨在通过此次评价活动促进这些企业强化品牌建设,助力龙头企业做优做强,提升其综合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推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构建新的技术和品牌生态体系,赋能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分析得出本次入选企业具有以下五个关键特点:一是企业区域分布开始变化,二是业务收入模式呈多元化特征,三是头部企业聚集效应明显,四是企业海外业务发展较好。


图片7.jpg 北京软协副会长施水才发布《2021北京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实力指数报告》


《2021北京软件企业核心竞争力评价报告》由北京软协副会长费振勇代表协会发布。据悉,北京软协为服务会员企业积极响应国家软件产业战略,推动深化“专精特新”,促进企业对标行业总体情况,提升企业竞争力,发布了《2021北京软件企业核心竞争力评价报告》。本届核心竞争力企业具有参与企业经济社会贡献大,科技创新成效显著;规模型企业是行业支柱,创新型企业是行业主体;海淀是北京软件企业高地,但区域聚集格局开始发生变化等特点。


图片8.jpg 北京软协副会长费振勇发布《2021北京软件企业核心竞争力评价报告》


正如刁志中会长所言,有了2021年扎实的工作基础,2022年北京软协一定能够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在全体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实现更高质量、更为安全、更可持续发展,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之路。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