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数字赋能】亚控科技助力中燃暖居新模式 “碳”索新未来
发布日期:2022-01-13    来源:亚控科技公众号    分享到:

2021年底,拉尼娜现象(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强势来袭,在冷空气影响下,南方省会级城市中,合肥、南京、上海、杭州、南昌、重庆等日最高气温均创2021年下半年来历史新低。众所周知,我国传统上以秦岭-淮河为界的南北方划分将全国分为采暖区域和非采暖区域。非采暖区的南方地区,尤其是长江流域,冬季温度低下,湿冷更是冰冷彻骨极具“魔法伤害”,寒潮到来引起了南方居民对供暖的强烈呼声,能够“温暖舒适过冬”成为了南方居民冬季最大的向往和期盼。如今,亚控科技联手中燃集团共同打造中燃暖居智慧供热管理系统平台,开创南方集中供暖新模式!


1642065395944968.png 

*中燃暖居智慧供热管理系统平台目前已覆盖的地区


建设目标

中燃暖居智慧供热管理系统平台,融合过程控制、现场操作、能源管理、负荷预测、热网调控于一体,通过远程通讯对各换热站的运行数据及集团管理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实现对数据的分析,并根据数据和相应的控制策略对各换热站的运行进行调控,对管理进行调度指挥,把数据信息转换成直观、生动、可视化的图形界面和报表,方便对生产运营状况的掌控和管理,实现热网自动控制,换热站无人值守。达到全网热量平衡,安全节能运行,优质高效服务和科学规范化的管理。

系统设计满足先进性、开放性、稳定可靠性、安全性要求;具备权限管理功能,日志管理功能;满足扩展性要求、系统可实现灵敏的交互和迅速的响应。能够满足统一设计,分期实施的要求。

系统后期接入换热站扩展简单,便捷,无需更改设计架构。

 

项目内容

本次项目是基于中燃的暖居工程,将分布在各地的换热站、热源相关的数据信息传输到集团总调中心,建设统一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形成数据中心,在数据中心的基础之上进行抽取、提炼、转换,进行数据分析,通过大数据平台界面进行直观展示,实现供热业务的数字化、可视化,供热系统全网统一调度,统一指挥。达到项目安全节能运行,优质高效服务和科学规范化的管理。

系统整体建设以下功能模块:热网自动监控系统、指挥调度系统、能耗分析系统、中央总控台、掌上供热 APP、设备管理系统、地理信息系统、运维管理系统。

 

系统架构

系统包括现场层、数据采集存储层和分析展示层。

 

图片2.png 

 

现场层:换热站、热源、泵站、锅炉房。通过边缘网关配合国密加密传输到中心云平台。

数据采集存储层:中燃暖居智慧供热管理系统平台的采集组件进行实时数据的处理,KingHistorian工业历史数据库存储采集的运行数据。

分析展示层:中燃暖居智慧供热管理系统平台的服务后台运行报警、事件、部分数据计算服务、前端进行功能展示、从KingHistorian获取历史数据展示、分析;从服务端获取实时数据进行数据展示、下发控制。

操作员通过登录运行中燃暖居智慧供热管理系统平台客户端,可以实现不同类别用户的登录模式、功能展示、操作控制等,不同类别用户可分别实现总公司、分公司、或者分公司以下的单位的不同页面展示。

 

功能蓝图

 

图片3.png 


项目效果图


PC端

图片4.png

中央总控台


图片5.png

指挥调度系统


图片6.png

运维管理系统


图片7.png

能耗分析系统


掌上APP


1642065825907803.png1642065830424622.png

1642065916212995.png1642065921690131.png

 


系统特点


数据实时调节

基于能耗数据逐级单位传递,实时性差的痛点问题。中燃暖居智慧供热管理系统平台可以帮助用户实时调度调节与能耗指标互联,做到了实时节能调节。

 

实现无人值守

基于人工统计,仅每月出统计结果,具有滞后性强的痛点问题。中燃暖居智慧供热管理系统平台可以帮助用户实现数据实时上传,远程运维、过程控制,实现无人值守。

 

电子化管理

基于能耗超标无法提前预判,未能实时节能降耗;能耗指标与调度系统不关联,调度人员不关心能耗数据的痛点问题;中燃暖居智慧供热管理系统平台可以帮助用户实现管理模式电子化,系统分析代替人工核算,做到足不出户便知供热。


可维护性强

基于数据由人工汇报,准确性存疑;人工统计耗费人力成本,工作量大;室温、客服、收费、自控系统,都是独立的第三方系统,互不关联的痛点问题。中燃暖居智慧供热管理系统平台的接口丰富、代码透明,消除信息孤岛,多系统互联,业主可自行维护。

 

项目效益


节能环保

由于靠近用户、没有市政管网,基于中燃暖居智慧供热管理系统平台的中燃暖居工程在热力传输过程中的热量损耗、水耗、电耗都远低于传统市政大管网集中供暖。中燃暖居采用燃气和电驱动的空气源热泵,高效利用室外空气热能,不产生废气、废水、废渣,对生活环境实现“零”污染,也可实现清洁能源的绿色转化,低碳环保,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

 

灵活高效

北方传统集中供暖由于管网过长,调节缓慢,存在冷热不均等问题。基于中燃暖居智慧供热管理系统平台的中燃暖居工程的分布式能源站就近布置,单站功率相对较小,启停迅速,调节方便,供暖效果可以及时传导至终端用户,且可以避免出现冷热不均等问题,用户的实际效果更好。

 

热源低碳环保符合“双碳”政策

基于中燃暖居智慧供热管理系统平台的中燃暖居工程以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一次能源,以先进的能源转换设备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可实现每1000万平米建筑每年减排二氧化碳35~45万吨。此外,还根据当地条件,因地制宜地开发电厂余热、工业余热、水源热泵等其他能源作为中燃暖居工程的能量来源为当地创收潜在碳汇约3000万元/年。大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持续降低单位产出能源资源消耗和碳排放,从源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亚控科技联合中燃集团用实力践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要求。

 

中燃集团

中国燃气是目前全球知名的跨区域能源综合供应服务企业,中燃暖居是中燃集团针对南方非传统供暖区域推广集中供暖提出的一种综合解决方案,采用分布式能源,通过多能耦合和多种节能控制手段,旨在为用户营造如春天般温暖的居住环境。

中燃暖居服务覆盖湖北、江苏、浙江、上海、安徽、四川、重庆等省市及河南、江西、湖南、云南、贵州等部分区域。

暖居工程业务符合中燃集团的站控方向,是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二次创业的重要一环。

随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发布,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新格局下,中燃暖居通过科技创新赋能供暖,助力减碳,为行业的低碳发展助力,匹配的管理模式和信息化系统建设也成为必然。

 

图片12.pn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