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数字赋能】GIS打造桓台新模式,助推传统警务向智慧警务蝶变!
发布日期:2022-01-20    来源:超图公众号    分享到:

公安信息化的 “智慧警务”建设是一场新的警务革命。这场新警务革命的实质是推动公安建设和警务工作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它要求把传统的公安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到依靠科学技术特别是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上来。在这一转变过程中,大数据GIS将成为公安战斗力生成的核心要素。


山东省桓台县公安局以推进警务工作现代化、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引领,强力推进改革强警、科技兴警,大力实施大数据战略,在智能感知全域建设、指挥平台全点开发、信息技术全警应用、公安工作全面升级等方面取得历史性突破,探索出一条全面建、深度用、效果好的“智慧警务”桓台新模式。


向“大数据可视化”转变


数据分析比较抽象,对于基层民警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如何让基层民警懂数据、会分析、能研判?


桓台公安三维可视化系统(以下简称“系统”)以SuperMap GIS平台为基础支撑,融合三维模型、实景三维、矢量、遥感影像等多种空间数据,呈现出了桓台县治安防控全貌。系统充分考虑公安日常工作方式与流程,结合警务信息化建设成果,从智慧安防、视频监控、智慧巡防、大型活动安保等多个方面,优化警务流程、提升警员效率、赋能警务管理,实现了由“传统思维”向“大数据可视化”的转变。


警务数据聚焦实战


桓台公安以实有房屋为载体,以人口的动态管理为着力点,增强了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特殊人群管理功能,形成规范、完整的三维人口数据库,建立了一种实时监控的人口管理模式。系统在街道、小区、楼栋、分层分户不同三维区域层级下,实现了三维场景的单体化与人员关联,以及虚拟三维世界与人员之间的精准管控。


微信图片_20220120152200.jpg

智慧安防


系统将警务管理中的天网视频监控、执法记录仪监控、4G车载监控、高新兴云防系统等监控实体,根据安装位置或实时位置,与三维虚拟场景完成融合,构建三维空间孪生视频监控体系。视频监控与实景三维的融合,大大缩短了警员查阅视频材料的时间,充分提升了视频监控在警务工作中的价值。另外,三维GIS平台赋能系统通视分析、缓冲区分析、可视域分析等能力,有效解决了视频监控在布放架设、空间位置选择上的诸多难题。


微信图片_20220120152206.jpg

视频监控


巡防区域精准规划


系统根据桓台公安巡防力量的分布,与日常巡防力量的编排调整,结合实景三维桓台空间管理能力,实现了三维巡防区域应用。针对不同的巡防区,可进行警力的巡防配置,包括人员、范围、巡防路线的管理。桓台县公安局依靠区域巡防研判分析,形成从警情梳理到精准抓捕的智慧警务“一条龙”作业,有力支撑了警务实战。


桓台县公安局可第一时间对侵财类案件进行研判,获取明确指向性案件线索,一键推送主侦单位,实现“一点发起、全网响应、体系支撑、精准打防”。精准性、全链条打击犯罪成为桓台公安特色亮点。


微信图片_20220120152209.jpg

巡防配置


“大数据时代,公安机关不掌握数据、不研判分析数据,就会丧失警务工作主动权。”桓台县公安局领导表示。桓台县公安局基于SuperMap大数据GIS技术体系实践了“智慧警务”应用,将大数据GIS技术优势转化为公安决策优势,打破信息壁垒,实现了数据引领警务实战。未来,SuperMap GIS将持续致力于大数据GIS技术创新,助力“智慧警务”创新应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