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数字赋能】美丽三原,三清守护!中科三清助力三原县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2-01-21    来源:中科三清公众号    分享到: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碳中和目标规划蓝图的起始之年。为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人民政府始终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与中科三清密切配合,开展了一系列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空气质量得到了有效改善。




2021年,三原县优良天数再创历史新高,达到281天,同比增加27天;PM2.5浓度42ug/m³,同比下降14.3%;综合指数4.63,同比下降6.5%;十四运会暨残特奥会会期空气质量全部优良。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级主要领导的精密部署和大力支持下,中科三清驻三原项目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通过查根溯源、找清“病理”、科学研判、精准预报、精细管控、科技支撑、跟踪巡查、持续治理等方式,为三原县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提供了有效的科学支撑。鉴于2021年中科三清在三原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三原县铁腕治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发出表扬信,对中科三清驻三原项目组的辛勤付出表示充分肯定。


微信图片_20220121163225.jpg

(图为表扬信)



优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三原县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中科三清在科学研判、精准溯源、专项治理等工作中开展的一系列治污措施,以及各级单位在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中的密切配合。


实时分析研判,科学精准治污

三原县地处关中地区喇叭形地貌腹地,除西向冷空气外污染物极难扩散,但天不帮忙时,人要努力。中科三清项目组在污染发生的事前、事中、事后均积极应对,结合空气质量预报,提前发出预警;实时分析数据,提出管控建议;做好污染过程分析,总结复盘经验。通过与三原县有关部门的默契配合,中科三清项目组形成了预报预警、会商研判、发布管控、处理落实、情况通报的闭环体系,努力做到有高值必有管控,有管控必科学落实,让精准治污、科学治污成为三原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坚实基础。


加强综合溯源,科技支撑治污

中科三清项目组对三原具体地理位置、地形地貌、气象特征、人文风情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将人工巡查和科技支撑两种方式相结合,实现综合溯源。项目组中的巡查人员通过每日污染源巡查、交办、反馈、复查、通报的流程,对看得见的污染进行排查,再充分利用无人机、卫星遥感技术、VOCs走航车、便携式空气质量监测设备等对看不见、找不准、摸不清的污染源进行监测,共同验证分析,找准病因、靶向治疗。这既形成了具有指导性的污染源纸地图,又让每个工作人员变成了空气治理的活地图,使综合溯源、科技支撑成为三原大气污染防治的有力抓手。


微信图片_20220121163248.jpg


助力行业治理,专业精细治污

为有效做好污染治理工作,解决不同行业治理难题,中科三清三原项目组结合三原县实际,与相关单位在重点时段开展了典型行业专项调研培训、重点行业现场帮扶指导和污染源精细管控等一系列工作,并向有关部门提出科学有效的指导建议,帮助相关行业提高污染防治意识,提升污染治理能力等。同时,为摸清三原县大气污染源排放特征,项目组收集整理了三原县2020年所有污染源排放数据,编制了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并结合清单结果制定了全方位的污染源治理方案,让行业治理、精细治污为三原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220121163239.jpg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回望2021年,三原县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携手中科三清交上了一份治污的高分答卷,以实际行动守护美丽三原,成绩斐然、激励人心。未来,中科三清将继续以“三清天下美”为目标,致力于用创新的科技和优质的服务为三原人民留住蓝天,守住幸福。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