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数」观 | 数字经济每周摘要(第36期)
发布日期:2022-01-21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前言

在“新基建”的推动下,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实体经济借助数字化技术得以转型突破,万物“数字化”浪潮奔腾而来。蓬勃增长的数“智”经济,正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抹亮色。


【政策发布】


✦ 工信部发布《“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 强化大数据在金融科技等领域应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消息,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近日联合发布的《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严格规范平台企业投资入股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督促平台企业及其控股、参股金融机构严格落实资本金和杠杆率要求。

在增强创新发展能力方面,《意见》指出,支持平台加强技术创新。引导平台企业进一步发挥平台的市场和数据优势,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鼓励平台企业不断提高研发投入强度,加快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操作系统、处理器等领域的技术研发突破。鼓励平台企业加快数字化绿色化融合技术创新研发和应用,助推构建零碳产业链和供应链。营造良好技术创新政策环境,进一步健全适应平台企业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支持有实力的龙头企业或平台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围绕工业互联网底层架构、工业软件根技术、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公共算法集、区块链底层技术等领域,推进关键软件技术攻关。(来源:中国证券报)

政策全文:

https://www.mohurd.gov.cn/gongkai/fdzdgknr/zfhcxjsbwj/202201/20220119_764204.html

 

 

【企业动态】


HCR慧辰:入驻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同百余家企业共建新生态

日前,海南省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成果发布暨数据产品超市上线仪式在海口市顺利召开。HCR慧辰作为项目的早期合作伙伴,在当日正式宣布旗下多款数据产品入驻数据产品超市,为平台的建设与丰富贡献数字力量,并与平台百余家企业,共建数据产业新生态,助力数字海南建设。

截至目前,数据产品超市已与阿里云、浪潮、H3C、中国联通、招商银行等数十家知名企业达成合作,有近百家企业入驻数据产品超市,近百种数据产品在数据产品超市上架。

 

长城网际:携手北京市大数据中心共建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数据安全研究中心

2022年1月14日,由北京市大数据中心与长城网际共建的“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数据安全研究中心”暨“北京数据工程研究院”在中关村科学城四季科创中心揭牌。揭牌仪式后,与会专家进行了座谈。双方将围绕平台建设,结合北京市大数据建设的相关需求,进一步解决数据协同、共享利用的安全这一“卡脖子”难题,突破可信计算、隐私计算、多方安全计算等关键技术,助推新形势下数据要素流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联科技:成功入选佛山市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

近日,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公示了《2021年佛山市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入池及在池企业产品更新入库评审结果》。佛山宏途创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联科技”)【IU工业云·企业设备物联网服务】成功入选。

创联科技自主研发的【IU工业云·企业设备物联网服务】结合产业实践,融合设备物联、生产管控、能耗管理等多个工业应用场景,能够根据客户需求模块化部署,为企业多种场景需求提供服务。IU工业云具备数据采集、数据整合、数据建模、数据分析、智能预警和诊断等核心能力,实现设备价值利用最大化、效能最优化,提高生产管理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目前已经在纺织印染、医疗器械、化工、机加制造等十数个行业的落地验证。

 

主线科技:再助天津港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二期)启动运行

2022年1月17日,天津港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二期)正式揭牌。主线科技作为该项目唯一无人驾驶技术合作单位受邀出席。

在揭牌仪式上,由主线科技提供技术支持的8辆无人驾驶电动集卡与30辆人工驾驶电动集卡组成混合编队,在太平洋国际码头现场正式开启实船作业。无人集卡按照系统派发指令精准行驶,将集装箱从码头岸边稳稳运输至自动化堆场。至此,天津港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二期)正式启动运行,继2020年底全球首个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获批建设之后,主线科技再次助力天津港集团智慧港口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华夏天信:搭载矿鸿系统的乳化液泵站控制系统在神东试机成功

2022年01月17日,华夏天信智能物联股份有限公司搭载矿鸿系统的乳化液泵站控制系统在神东维修一厂试机成功。

华为矿鸿是鸿蒙操作系统应用在矿山工业领域的版本,是煤矿领域第一次打通不同厂商数据接口格式、标准的工业物联网操作系统。通过统一数据接口和格式,实现矿山万物互联,通过数据互通和共享,实现不同厂商的设备之间的互通和智能协作,是构建智能煤矿工业互联网架构体系的坚实、可靠的基石。

目前神东煤炭集团、华为煤矿军团和矿鸿的生态伙伴厂商,正在神东的矿井进行规模的适配和部署。

 

飞利信:中标中国融通旅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合规管理系统,助力融通旅发合规管理实现智能化、数字化、一体化

近日,飞利信中标中国融通旅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融通旅发) 合规管理系统项目,将一同携手打造融通旅发合规管理系统,助力融通旅发合规管理实现智能化、数字化、一体化。

此次建设的合规管理系统,包括12个功能模块,即合同管理、法律文书管理、法律纠纷管理、合规管理、审计管理、内控管理、风险管理、数据报送、知识库及档案管理、工作看板、数据接口以及移动端应用等内容。

建成后,将为客户的合规管理工作各层级用户提供全方位支持,形成具备覆盖合同、合规、风险、内控、审计等多业务板块的“五位一体”管理能力的综合性管理信息系统。

 

北京博宏科元:产品入围012公安部警采项目

2022年1月,公安部警用装备采购中心警用航空器、探测反制装备、及船艇类协议供货公开遴选项目,于近日公布了遴选结果,「北京博宏」参与投标,并成功入围中标9款研发产品。

 

九恒星:助力中铁财务公司提升资金结算效能

自2021年以来,中铁财务公司紧密围绕科技赋能业务的思路,开展结算业务创新。在保障成员单位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业务模式,运用数字化手段,持续提升资金结算业务的用户体验,为成员单位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贴合中铁需求,九恒星针对客户所需,对业务的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梳理,承接了中铁财务小额付款自动审批功能的全面研发工作,并通过需求评审、需求立项、功能开发、数据测试、压力监测等多轮核验。2021年三季度初,成功完成了小额付款自动审批功能的上线试运行,在经过了近5个月的试运行期及过程中的调整优化,目前,小额付款自动审批功能已趋于完善,极大程度提高了成员单位结算业务办理的效率。

中软国际:荣获深智城“一网统管”项目组“突出贡献奖”

近日,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智城集团”)“一网统管”项目组2021年度总结大会圆满举行,作为深智城集团战略合作伙伴,中软国际应邀出席大会,并凭借为“一网统管”建设提供可靠的数据全流程服务与支撑,荣获该项目“突出贡献奖”。

中软国际深圳CSD团队协同公司相关业务部门组建数据专项小组,为“一网统管”建设提供数据全流程的服务与支撑。数据专项小组通过已有政务数据梳理、分析,形成对IOC一期数据资源基础现状的清晰研判,以此作为“一网统管”整体数据应用架构设计的参照物,为“一网统管”建设提供数据需求对接,打造数据门户,提供数据底座的技术方案、平台搭建和测试。

 

51WORLD:2周连发2大白皮书!!中国移动&51WORLD瞄准数字孪生垂直领域

近日,中国移动联合51WORLD在2周内先后发布了《数字孪生核心能力与典型应用白皮书(2021)》和《数字孪生技术应用白皮书》,针对移动通信技术下的数字孪生应用提出了中微观标准并对垂直细分领域提出了可量化的数字孪生案例剖解及全闭环应用标准。

 

盈嘉互联:城市基础设施大数据平台V1.2新版上线

城市基础设施大数据平台 V1.2正式发布!BIM+GIS场景搭建功能更新,轻松应对各种空间场景的创建。

新功能一览:

统一地址标准:整合各种地址数据,形成统一的地址标准!

自由布局:场景编辑自由拖拽布局,创建场景简易便捷!

高效搭建图表:快速取数,即查即用,高效搭建图表!

丰富的组件资源:丰富的可视化组件,自主装饰你的场景!

响应式布局:场景分享自适应各种比例屏幕,兼容多个终端!

 

昆仑万维:荣获同花顺2021年度“A股最具影响力奖”

1月17日,同花顺企业号2021年度榜单正式公布,昆仑万维凭借优异的企业号运营能力和品牌影响力荣获2021年度“A股最具影响力奖”,一同入围该奖项的包括科大讯飞、三六零等企业。

同花顺企业号2021年度榜单,涵盖“最具影响力奖”、“最佳投关奖”、“投关先锋奖”、“最佳组织奖”共4大类奖项。此次评选是基于上市公司及协会在同花顺平台内账号关注度、文章数据、个股及话题热度、日常运营、调研投关活动等多维度数据综合评定。A股上市公司中仅有50家入选“年度最具影响力奖项”,昆仑万维占据一席。

 

 

【大咖说】

瑞莱智慧朱萌:人工智能安全防御应兼顾主动与被动

 

近日,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人工智能融合发展与安全应用研讨会成功举办,吸引了众多企业的专家代表参与。

会上,瑞莱智慧RealAI高级副总裁朱萌就AI的安全风险进行了主题演讲。朱萌简要介绍了人工智能面临哪些安全风险:包括算法风险、AI高度依赖数据基础、隐私数据泄漏和技术滥用的风险。

朱萌在会上指出,应对人工智能风险需要遵循三项基础原则:前瞻性、整体性、技术属性和社会属性高度融合。面对纷乱复杂的AI技术和解决方案选择,整合人工智能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打造技术应对是行业迫在眉睫的诉求。凭借在AI攻防领域的丰富实践经验,瑞莱智慧提出了兼顾“被动”和“主动”的技术防御机制。比如,朱萌表示,瑞莱智慧RealAI的“四大安全平台”:AI安全防火墙、人工智能安全平台RealSafe、隐私保护计算机平台RealSecure和人工智能安全靶场,可以兼顾主被动的“安全观”。

AI安全防火墙与传统网络安全防护墙类似,是业内首个AI安全防火墙,能够抵御对抗样本攻击、深度伪造攻击等新型攻击方式,攻击拒绝率高达98%以上。

人工智能安全平台RealSafe通过搭载的攻击算法对系统进行模拟攻击,评估系统表现,综合给出安全性评分,指出安全漏洞在哪,用户再通过搭载的防御算法,针对性的进行加固提升,类似于人工智能时代的“杀毒软件”。

隐私保护计算机平台RealSecure是一款基于安全多方计算、联邦学习、匿踪查询等核心技术打造的数据安全共享基础设施,比如在人脸识别应用中,基于该平台能够实现人脸数据的加密切片存储,有效保护用户隐私数据。

人工智能安全靶场:主动防御的安全体,类似于“演兵场”,实现主动防御,通过攻防实战演练将安全风险暴露前置,提前发现和适应瞬息万变的新型攻击和高级威胁,实现“让风险发生在靶场,让有效防御构建在安全事件之前”。

近年来,人脸信息作为一种识别性和人格性极强的个人信息,若被窃取将对我国信息安全造成重大威胁。目前我国人脸识别技术缺乏统一、规范的规制体系,给国家信息安全带来巨大隐患。

瑞莱智慧作为机器学习算法安全评估国家标准核心起草单位,与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等单位开展合作,联合落地标准制定、测试评估等工作,包括参与制定我国人脸模型算法安全领域的首个标准《信息安全技术人脸比对模型安全技术规范》,推动AI安全从“试点示范”走向“推广应用”。

朱萌介绍,在框架指导方面,瑞莱智慧在工信部网安局的指导下,联合中国信通究院以及多家机构,撰写发布首个人工智能安全指导框架,针对人工智能安全技术实施提供指引。同时在标准方面,瑞莱智慧与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等单位开展合作,联合落地标准制定、测试评估等工作,推动AI安全从“试点示范”走向“推广应用”,并负责算法安全部分的标准制定。

虽然人脸识别已经广泛应用在治安防控、教育、金融支付等领域,但技术的缺陷性使瑞莱智慧不得不以审慎的眼光看待技术的使用,以此促进技术的进步优化。

朱萌认为,当前AI的安全治理正呈现爆发式增长的阶段,在技术高速发展之余,AI产业也正面临日益复杂和多样的需求,需要多方合作、资源互补,方能实现共赢。瑞莱智慧将继续深耕AI安全赛道,同时也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行业活动,聚力各方,共创AI安全的新业态。(来源:瑞莱智慧RealAI公众号)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