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数」观 | 数字经济每周摘要(第37期)
发布日期:2022-02-11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前言

在“新基建”的推动下,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实体经济借助数字化技术得以转型突破,万物“数字化”浪潮奔腾而来。蓬勃增长的数“智”经济,正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抹亮色。



【行业资讯】


✦ 多项技术加持 冬奥医疗保障实现“无接触”

2月8日获悉,承担冬奥会医疗保障任务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奥运诊室已开门问诊,在5G、华大智造云影远程超声机器人等技术和设备的支持下,冬奥会医疗保障实现“医患无接触”诊断。据介绍,远程超声机器人诊断系统分为医生端和病人端。冬奥会期间,病人端部署在闭环诊室内,超声科医生通过医生端仿形探头即可在闭环区外完成远程扫查和实时问诊沟通。“让闭环区的医疗质量和水平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相关人员表示,利用远程超声机器人,可使医生操作远在千里之外的机械臂,实时进行超声扫描并给出诊断意见。服务冬奥的远程超声诊断系统集成了多传感仿真探头、互联网安全加密、高保真低延时图像传输、高容错音视频传输、高精度机械臂柔性控制、力反馈等先进技术。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机械臂为六自由度机器人系统,机械臂自由度水平更高,能够实现全自动实时远程超声诊断,全程可由医生远程完成操作,使病人端医护操作减少至最低。远程诊断系统连接起北医三院与冬奥闭环区的医疗保障通道。即使闭环管理期间,医院也可提供同等质量的医疗服务。闭环管理区内的患者可以通过远程超声机器人诊断系统来完成高质量的超声诊查并得到北医三院的专家诊断。除了医疗保障,高度自动化的核酸检测也是冬奥会的重要保障工作。据介绍,北京通过组织科技防疫技术攻关、专家论证、现场测试等形式,在体温监测、环境消毒、病原体检测等环节,推进多项技术成果应用。其中,高通量自动化样本制备和检测系统保障了检测的质量、速度、数量和安全性。例如,我国自主研发的华大智造MGISTP-7000分杯处理系统能够取代人工进行扫码、信息录入、开盖、移液、关盖等一系列繁杂的工作,实现对采集样品的“无接触”。据了解,如果张家口赛区的自动化设备全部投入使用,预计最高日检测通量可达到4.5万人份,最快可实现4小时出结果,将有力满足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举办的2个大项、6个分项、50个小项的比赛防疫需求。(来源:科技日报)

 


【企业动态】


星环科技:参与起草数据资产管理领域国家级标准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21年第12号),星环科技参与起草的《信息技术服务 数据资产 管理要求》国家标准获批正式发布。

《信息技术服务 数据资产 管理要求》是全国首个正式发布的数据资产管理领域国家级标准,填补了我国在数据资产管理领域的标准空白,将对政府、企业等各组织识别、盘点和管理自有数据资产产生重大的指导意义,为有效推动数据要素价值流通,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根基。

 

51WORLD:参编的《零碳智慧园区白皮书(2022)》 正式发布

2022年1月24日,《零碳智慧园区白皮书》正式发布。该白皮书由全国信标委智慧城市标准工作组组织编制,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牵头,51WORLD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研究院等20余家企业和单位共同编写。

白皮书首次提出了零碳智慧园区内涵与架构、核心场景、建设路径等,并总结分析了不同类型园区典型实践案例的经验,为未来零碳智慧园区的发展作出了重要指引。

 

曙光星云:临沂城市云大数据中心被认定为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

近日,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国科发火〔2016〕32号)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国科发火〔2016〕195号)有关规定,经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机构组织企业申报、专家评审等程序,并经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备案,认定临沂城市云大数据中心为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有效期为3年。

 

经纬恒润:荣获吉利汽车“最佳同路人”和北汽新能源“十佳供应商”奖项

在吉利汽车2021年度供应商总结会上,经纬恒润凭借过硬的技术研发实力以及与吉利志同道合的愿景被授予2021年度“最佳同路人”奖。

作为吉利汽车多年的合作伙伴,经纬恒润为吉利提供ADAS、网关、氛围灯控制器、门模块、座椅模块等多种产品开发供应及服务,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2021年经纬恒润更是与吉利强强联合,攻克技术研究上的难题,携手创新产品开发。

 

云知声:牵手信阳市,开启中原总部基地项目

2月9日上午,云知声与信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云知声中原总部基地项目,在信阳规划建设云知声人工智能产业园。

双方将通过合作打造AI数据处理中心和AI+行业应用体验中心,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和AI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汇聚行业高端人才,形成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生态圈;同时,双方将共同拓展数字信阳展示中心、AI园区、AI康养、AI红色文旅、AI教育、AI医疗、政务云、工业互联网等场景应用,创新线上线下联动服务模式,将智慧化服务功能开发、渗透至信阳市的城市治理、社会经济、公众服务、百姓生活等方方面面;云知声也将与本地高校和科研机构积极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和产教融合教育基地,在促进信阳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的同时,为信阳高质量发展储备高精尖人才。

 

融和科技:海南银行资金转移定价(FTP)管理系统项目正式启动

2022新春伊始,由融和科技集团承建的海南银行资金转移定价(FTP)管理系统项目启动会在海南银行成功举办。

融和科技本项目的方案目标是协助海南银行适应利率市场化下,以内部资金定价为手段,建立公平的与市场接轨的内部资金价格体系、资金司库运作模式和业务定价模型,从而引导存贷款业务发展、提高贷款定价水平、降低存款水平,支持绩效考核、多维度业绩评级体系建立,最终形成“FTP预算-FTP执行-FTP考核”的管理闭环,以满足海南银行精细化管理和业务转型。

 

北科互联:承建的i濮阳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获国务院电子政务办专刊介绍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针对北科互联与濮阳市政府联合研发的i濮阳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不动产登记业务,进行了简报刊发。简报充分肯定了濮阳市不动产登记交易通过i濮阳实现“网上办”的做法,并进行经验介绍和推广。简报指出,河南省濮阳市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持续推动减环节、压清单、联系统、促共享,不动产登记业务全面实现全程网办,申请人动动手指即可办理计税、缴税、登记等各环节业务,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八分量:助力冬奥!为远程医疗保障队保驾护航

八分量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合作,打造区块链的急救中心远程多方协作智慧平台,将医院内急救延伸到院外,为北京冬奥会医护人员提供现场智能设备支持、智能应急支持以及后端多学科专家支持。此次,将用于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冰壶、轮椅冰壶的赛事医疗保障。

 

普开大数据:普开信创实训平台与飞腾处理器完成兼容性互认证

近日,北京普开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信创实训平台与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的FT-2000+/64处理器平台完成产品兼容性互认证,经双方联合严格测试,普开信创实验管理系统V1.0与飞腾处理器良好兼容,系统运行稳定。

普开数据信创实训平台,提供教师、学生、管理员、科研等多种角色。打通课前、课中、课后全教学场景,融合备课、远程教学、综合考试、教学行为分析、学习行为分析、实验报告、实操训练等丰富功能。平台提供包括:金山办公、达梦数据库、人大金仓数据库、各类中间件、麒麟系统、交叉编译等不同厂商的技术实训内容,同时也包含大量产业应用案例。平台的实训素材包含配套的实验手册、教学视频、教学PPT等素材。

 

青云:云平台获 CSA CSTR 产品增强级安全认证!

经云安全(深圳)测评技术有限公司、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安全防范与信息安全产品及系统检验实验室联合认证测评,青云QingCloud 云平台获得《CSA Cloud Sec Tech Review Certification(CSA CSTR)认证证书》和《云计算产品信息安全认证证书》。本次认证为 IaaS 云平台安全技术要求增强级别。

 

 

【大咖说】

特斯联艾渝:以科技创新赋能区域生态发展

 

“融汇产业生态协力,进一步助推区域发展以人工智能、物联网、5G、大数据等创新科技为核心的战略新兴产业。”近日,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国清赴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进行调研,作为创新中心核心企业代表,特斯联创始人兼CEO艾渝围绕在沈打造的AI CITY(人工智能城市)及其运维理念进行了重点阐述。

艾渝用“发挥三个优势、打造三大高地”总结汇报了特斯联将如何助力沈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他指出,三个优势分别体现在,一是深度发挥在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的科技优势,为当地科技创新注入活力,推动当地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城市产业迭代升级;二是着力发挥在金融资本、产业资本端优势,更好地集聚创新资源,以此赋能区域科技、产业的创业创新;三是重点发挥在产业生态圈的资源优势,依托绿色智能新经济产业联盟(GINEA)的生态力,凝聚产业各界,重塑行业价值边界,扩大生态影响,加速优质生态资源的价值释放,为打造标杆项目贡献产业生态力量。

提到打造三大高地,艾渝指出,在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方面,未来三年,特斯联将持续推进在沈阳地区的投资及研发,完成数百项专利的申请,提升区域的绝对科技属性;在打造产业聚集高地方面,融汇产业生态协力,进一步助推区域发展以人工智能、物联网、5G、大数据等创新科技为核心的战略新兴产业;在打造人才密集高地方面,以智能化新业态吸引创新人才,构建完善的 AI 教培体系,不断提升当地数字产业的人才密集度。

会上,艾渝还介绍称,成立6年来,特斯联拥有逾1500名员工,其中研发人员占比近六成,掌握过千项专利。依藉丰厚的技术积淀及对城市场景的深刻理解,特斯联正在全国及海外不断推进AI CITY的项目落地;2020年,特斯联也成为迪拜世博会唯一来自中国的官方首席合作伙伴,向全球展露中国科技企业在城市数智化领域的最新成果。(摘自:环球网)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